iT邦幫忙

DAY 8
0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系列 第 8

[Linux 應用篇 #7] 挑選適合自己的瀏覽器

以我們現在的生活,像是每天上Facebook、Plurk...之類的,很難不開瀏覽器上網。
而現在已經有好幾家知名的瀏覽器可以用,而我平常也會開大概兩種以上瀏覽器來交錯使用,還是一樣各有個的好處。

# Google Chrome 對一般人來說是最佳選擇
對一般只想單純上網的話,我會強烈推薦Google Chrome!!
Chrome畫面很簡潔,相信所有人都能很快、輕鬆上手!
目前Chrome是效能最好、速度最快又穩定的網頁瀏覽器,它把所有分頁、所有擴充程式都分開處理,所以如果有其中一個當掉,不至於影響整個瀏覽器的運作。之前電腦雜誌有做比較,Chrome在效能上還贏過Firefox呢!
另外因為是Google自家,當然對常使用Google相關服務來說整合行最好(甚至支援離線使用Google文件)
不過在擴充性上,還是Firefox比較好,雖然Chrome也可以擴充,但目前資源沒有比Firefox多,而且這些擴充程式在功能上也沒有像Firefox擴充套件那麼完整。

## 下載Google Chrome瀏覽器
Google Chrome 下載點 http://www.google.com.tw/chrome

在Arch Linux中可透過以下指令安裝Chrome的開放原始碼版本Chromium
$ sudo pacman -S chromium

如果要堅持使用Chrome的話,可從AUR套件庫來安裝
$ sudo packer -S google-chrome

# Mozilla Firefox 適合喜歡改造、玩擴充、玩電腦的人 (個人私心推薦)
Firefox的前身是Netscape,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瀏覽器,它是開放原始碼、自由又跨平台軟體,有Windows、Linux、Mac OSX版本可以下載,目前還是眾多Linux發行版本作業系統預設首選的網頁瀏覽器!
Firefox很有彈性,改造資源豐富,無數種佈景主題資源可以任君挑選下載美化,而且擴充程式也非常多、實用、功能又完整, 可以針對個人需求,自行選用安裝。目前的擴充程式非常非常多,有擋廣告的、切換引擎成IE、抵擋網頁上不安全的Javascript、改造分頁外觀、加強 下載、e-mail新郵件通知、同步書籤至遠端、增加按鈕、改造網址列......都可以自由選用。網路上還有多到不行的「Firefox必裝外掛」之類的文章。
整體而言Firefox最大的好處是改造空間大,而且很多擴充套件功能非常完整,變化性多,想把自己的瀏覽器個人化又多樣的人,Firefox是最佳選擇!


上圖是現在在Arch Linux使用Firefox的畫面


上圖是以前玩Ubuntu時所用的Firefox

## 下載Mozilla Firefox瀏覽器
Mozilla Firefox 全球版下載點 http://moztw.org/firefox/
Mozilla Firefox 台灣版下載點 http://moztw.org/firefox/tw/

在Arch Linux中可透過以下指令安裝全球版Firefox
$ sudo pacman -S firefox firefox-i18n-zh-tw

### 全球版和台灣版有什麼不同?
* 全球版是最乾淨的通用版本
* 台灣版是由公司新增台灣常用的附加元件所開發的版本。

#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是Windows作業系統內建的瀏覽器,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IE會有很多人使用,完全就是因為在安裝Windows後,IE就已包含在內,不需另外安裝,而且微軟(Windows的公司)當然就預設把自家的IE成為主要的瀏覽器!
我其實已經很少用了,只有真的遇到IE Only的網站時才會用,而且在Linux是不支援的,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要搭配使用Wine或是虛擬電腦。


上圖是IE6,正常來說是不能直接在Linux裡執行IE,我是靠Wine才能使用。此圖是我以前還在用Ubuntu的時候弄的,現在已經完全沒碰了。


上一篇
[Linux 安裝篇 #6] 我想安裝軟體,那要怎麼安裝?
下一篇
Firefox~我每天必用的瀏覽器!
系列文
這個月.我用自由軟體工具生活&開發的日子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