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4
Modern Web

Node.JS - 30 天入門學習筆記系列 第 3

Day3 - Node.js Modules 介紹及載入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是鐵人賽的第三天。
小編依舊發揮鐵人之精神,整夜無眠的學習著,並且整理後續的文章。
今天,我們將開始進入 Node.js的核心,將了解什麼是 Node.js模組?如何載入模組?
這篇學會以後,將可在之後各種大大小小不同的場合應用。

node.js module

module 在node.js 裡 是由一些 簡單或複雜經過組織化的 javascript 寫成的功能, 它可以分別放在不同的javascript 檔案, 被node.js 應用。

module Types

Node.js 有三大類的模組

  1. Core Modules (原生模組)
  2. Local Modules (自建模組)
  3. Third Party Modules (第三方模組)

node.js Core Modules

node.js 是一個輕量的framework, 它的原生模組功能, 可以被編譯成二進制位元存取,也可以單刀直入做一些本地自動化功能操作。

有幾個重要的(以下連結,可以進入,知道其使用方法):
http:它包含可以用來建立http server 的一些類別, 方法, 及事件。
url:它包含可以解析url的一些方法。
querystring:它包含可以處理由client端傳來querystring的一些方法。
path:它包含可以處理一些檔案或資料夾路徑的方法。
fs:它包含檔案的存取/操作的一些類別,方法及事件。
util:它包含一些可供程序者使用的效能函式。

如何載入Core Modules

我們為了使用Core or NPM modules,需要做載入動作,如何載入?

var module = require(‘module_name’);

也就是說,上述每一個module 都可以用 require() 載入,根據不同的module,它回傳的將會是一個物件,函式,屬性,或是其他的javascript 型別。

例如:載入及使用Core http Modules

var http = require('http');
 
var server =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 res){

  //相關程式碼可以寫在這裡 

});
 
server.listen(5050);

上面的程式,我們用require 載入 http Modules,回傳的http是一個物件,我們再使用這個物件的createServer方法,這個方法包含可以建立一個新的http Server功能。

其他的Modules,都是用同樣的方式載入。


上一篇
Day2 - 使用Sublime 編譯 nodeJS
下一篇
Day4 - 自建模組(Local Modules )與如何使用
系列文
Node.JS - 30 天入門學習筆記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