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VHD 和 spfdisk傳統磁碟切割 製作多重開機 差別與優缺點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不好意思,小弟想問一下一台IBM serverx3100等級電腦,上面已經灌window server2008 R2,如果我想製作多重開機,是用網路上有一些軟體,如:spfdisk,以傳統方式重新規畫磁區,然後用開機啟動程式製作多重開機,重灌多重作業系統, 還是用VHD虛擬化技術,規劃一顆虛擬硬碟,直接再VHD上灌另一個作業系統 製作多重開機 兩個不同方法的優缺點和差異呢? 小弟是初學者,麻煩各位前輩指教,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2-27 08:36:45

用spfdisk做多重開機,那是開機時跳出一個選單,讓使用者選擇要以那個分割區的作業系統開機。
例如:一個分割區安裝Windows 2008 R2,另一個分割區安裝Ubuntu。
以Windows 2008 R2開機時,除非建虛擬機器,就完全沒有Ubuntu的環境可用,必須把Windows 2008 R2開機,重新開機選擇Ubuntu開機。
以Ubuntu開機,除非建虛擬機器,就完全沒有Windows 2008 R2的環境可用。

虛擬機器若以VHD為虛擬硬碟格式,多半指Microsoft Hyper-V的環境。
虛擬機器是在Host作業系統中,建立一個虛擬的電腦,安裝作業系統運作,稱為Guest,就好像是一台電腦中有另一台電腦作運作。
一個Host,可以有多個Guest,可以多少個Guest運作要看Host的系統容量與效能來決定。
Host可以安裝完整的作業系統,也可以安裝專門用來建置虛擬機器的作業系統環境,像是Microsoft Hyper-V Server或VMWare ESXi 5(vSphere)。
這種專門的作業環境,開機後就只能啟動虛擬機器來運作,本身是不能作其他事情的。
但,如果是拿Windows Server 2012 R2或Ubuntu為Host作業系統,因為Windows Server 2012 R2支援Hyper-V,Ubuntu下可以安裝VMWare Workstation、VirtualBox、Xen等建置虛擬機器的環境,所以,除了Host可以操作外,還可以操作虛擬機器中的作業系統。

那,虛擬機器有什麼好處,現在的電腦硬體越來越便宜而計算能力越來越強大。
虛擬機器可以把一台電腦當三台、五台....百台電腦來用。
而SPFDISK,是把一台電腦安裝不同的獨立HOST,這和虛擬機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summertw iT邦好手 1 級 ‧ 2014-02-27 09:19:48 檢舉

這個說的是對的..
但是..
好像不是樓主要的答案

hon2006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2-27 09:39:43 檢舉

大家比較想知道的是你作多重開機是要做什麼用途.

謝謝各位前輩的指教,回答的很詳細,因為我要安裝一套網路監控系統(spector 360)在server上,約有50位client會同時上傳影音等資料到伺服器,伺服器要做監控管理還有建立Datebase,原本是只想安裝在Window server 2008R2 上,然後去做系統調教和壓力測試,但擔心這套網路監控軟體在Window server 2008R2 跑會有不可預期的問題出現,所以想在server上多灌WIN7來測試,,我看網路上很少有人利用spfdisk在server上去做多重開機,多半是利用虛擬機或VHD等技術,但我想問利用虛擬機的技術效能會有差異嗎? 我怕到時候系統上線會出問題, 如需提供server硬體規格,我可以提供,麻煩前輩指教了,謝謝!!!!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2-27 10:16:57 檢舉

jackpopp125提到:
用虛擬機的技術效能會有差異嗎?

因為是用模擬的硬體來跑,效能上一定會差一些。但如果主機夠力,這個差異不會讓人有感覺。
因為虛擬機器,所以可以測試,測試OK就留著用,不行就砍掉重練。
多重開機不越來越少人談,因為那是比較早期的方式,現在都用虛擬機器來建多重機器環境。
你的需求可以用虛擬機器來跑,不用太擔心效能問題。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14-02-27 10:26:03 檢舉

我看到樓主說VHD做多重開機,是想到這個...
http://walker-a.com/archives/2239

是說樓主在上面的描述中,是想在SERVER上測試....
多重開機一次只能選其中一個OS來用阿
虛擬機器可以同時開一堆機器阿...

因為這套網路監控軟體spector 360會把每個client電腦使用的所有狀況上傳至伺服器,包括網頁遊覽,甚至會對client的使用狀況錄影,所以資料量想必很大,如果使用虛擬機,我擔心系統會無法負荷,畢竟這套軟體還要在OS上安裝屬於這套軟體用的Control Center Server,Primary Server,Data Vault Server 等,而且其中每個server都要有60GB以上的儲存空間,而且對client的服務不能中斷,想請問一下這樣虛擬機可以負荷嗎?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2-27 11:13:12 檢舉

其實,Hyper-V 3.0中,虛擬機器的容量可以開到很大,60GB是小Case。
你要考慮的是實體機器的容量有沒有可能支援,基本上,以現在主機的容量,幾乎都不是問題。
除非,買的時候省錢,容量買小了。
再說,網路監控軟體的開發者本來就要考慮效能與容量問題,你可以放心大膽的開虛擬機器來跑spector 360。

hon2006 iT邦大師 1 級 ‧ 2014-02-27 11:14:54 檢舉

spector 360 還要裝 mssql,
50個人同時要連線,
你有算過需要多少的網路頻寬和 iops ,
你的主機可以負荷嗎

感謝大家的回答, 效能落差如果出現在磁碟存取上就會是最大的瓶頸,應為我要同時寫入50台電腦的紀錄(包括錄影檔)到同一硬碟上(Server),至於網路頻寬和iops還沒有詳細算過!! 謝謝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4-02-27 13:23:02 檢舉

jackpopp125提到:
效能落差如果出現在磁碟存取上就會是最大的瓶頸,應為我要同時寫入50台電腦的紀錄(包括錄影檔)到同一硬碟上(Server),至於網路頻寬和iops還沒有詳細算過!!

所以你的問題根本不在虛擬機器或多重開機,而在效能規劃。
把主機的Spec寫出來,問大家這樣的規格能不能配合你的需求。
這樣才能得到比較切實的答覆。

又想到那篇XY問題的PO文...

不好意思,我的意思是用虛擬機去跑這套軟體,或用VHD去跑,據我所知,VHD系統的劣勢是在多了一層磁碟存取的轉換,其他部份就跟原生系統一樣是「直接存取硬體元件」的,並沒有再經過一層虛擬化的轉換動作,所以最明顯的效能落差只會出現在磁碟存取上,如果是這樣當有相當大的資料流時,虛擬機和VHD技術而延伸出的虛擬作業系統,會不會無法負荷這麼大的資料量存取,我知道就算使用虛擬化技術,本身實體機的硬體規格容量才是重點,晚點我會把相關硬體規格列出來,謝謝!!!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4-02-27 17:25:29 檢舉

jackpopp125提到:
spector 360

http://www.spector360.com/overview/sysrequirements.htm

所以是硬體還沒規劃就買了,軟體還沒買...
建議若軟體沒買,就先試用版測一下5~10U,不然到時磁碟效能還沒到,網路效能就掛了... 還有若Client網路突斷線,錄影會先緩衝待網路恢復時再傳嗎? 不然USER幹壞事,把區網斷掉改走其他網路(如:手機WiFi分享)出去不就查不到。
這種監控軟體,不是應該先架LAB測試個幾套,不然跟其他軟體(尤其是防毒)衝突,或者造成使用者電腦效能問題,也有可能達不到監控要求。

8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4-02-27 10:02:47

您好

用spfdiks or vhd 多重開機簡單說只能選擇一個系統來使用但是他可以使用你硬體的所有資源。

若是Hyper-v vmware 等技術,那就可以獨立許多作業系統同時運作來分享你的實體機器資源。

以上是我小小的說明提供您參考看看

2
filia
iT邦新手 4 級 ‧ 2014-03-03 11:14:58

上面的回答都沒有回應到重點啊
原po問的是VHD跟做實體切割的差別,只是單純的磁碟虛擬化
沒有問到整台機器都做虛擬化啊

VHD是微軟的技術,所以...要做多重開機基本上只能用win7以上的os來做開機引導
不過如果只是要裝兩個windows那就沒問題,由於你沒提你另一個os是哪個,所以只好先提醒你

然後用vhd的話,之前查過是會減損10%左右的效能
至於cpu那些因為沒有經過虛擬層的轉換,所以是不影響的

簡單說,vhd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是微軟的,而且只有win7以上才有支援
如果你是要裝win7以上的os,就沒什麼好煩惱,至於10%的硬碟效能,基本上不太有感覺啦

0
reco
iT邦新手 5 級 ‧ 2014-12-14 10:41:10

你說的是 Boot From VHD ,開機直接由VHD開啟,不經過HOST,類似下面這樣吧?
Windows 7/8使用VHD建立Windows 8.1的多重開機系統
http://walker-a.com/archives/2239

不過這樣操作上較為複雜,且大概會犧牲10%的效能。但是換來系統的可攜性。
就要看你從哪個角度去評估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