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IBM:SOA必須納入資訊整合技術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2/29 19:28
相較於其他廠商多半從業務流程與應用整合的角度來實踐SOA,IBM強調,資訊整合也是關鍵之一,必須納入。
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話題漸熱,主要推動業者如甲骨文(Oracle)、SAP、Red Hat等無一不強調藉SOA整合應用軟體與商業流程的益處,但IBM軟體產品處經理林世偉今(29)日表示,除了應用與流程,用戶建置SOA架構時還應考量到資訊整合的問題,否則個別應用背後的資料源仍然各自獨立,在應用串接成流程中的服務後,會衍生複雜的資料傳輸問題,「SOA的好處還是無法彰顯,」他說。

林世偉引用IBM在全球的SOA建置經驗表示,SOA專案竟有四成的時間花費在資料整合,主因即在於企業內部存放的資訊多半分散在不同系統中,但遇到要把這些系統整合進業務流程的SOA專案中,若不能將這些存放在異質環境的資料依標準格式改寫成服務元件,則一旦某系統版本升級,則所有會向該系統取用資料的服務也都得一併改寫,「並不符合SOA重覆利用的精神,」他說。

他表示,與其一一改寫服務與資料源間的連接,不如在應用與資料源之間,架設一層資料伺服器,由該伺服器擔綱與異質資料源的存取溝通,而被包裝成服務元件的不同應用,則只需向該資料伺服器存取已被包裝成標準格式的服務元件,避開個別應用須與眾多異質資料源串接的不便。

IBM將此界於應用元件與資料源間新增的一層稱為Information On Demand(IOD),林世偉表示,IOD為IBM過去幾年發展SOA計劃衍生出的資料管理新願景,目的即是要讓企業能透過標準化技術,更靈活運用所擁有的資訊。

事實上,IBM喊出的Information On Demand口號,也可視為近年來一連串併購所欲實現的目標。以該服務關鍵的資料伺服器來說,其技術便是來自收購Ascential及FileNet公司後所取得的資料整合相關軟體。林世偉亦說,去年底收購BI大廠Cognos,也是因IBM的IOD藍圖中缺乏適當的資料分析工具所致。

同業嗆沒新意

IBM強調資訊整合在SOA的重要性,同業SAP則認為,資料整合本就應被考慮在整個SOA的大架構中,沒必須獨立出來談。

SAP業務發展協理陳平佳表示,資訊整合在SOA架構中的確扮演重要角色,「但這是任何專案一定會去討論和解決的,我們也早就在做了,」他說。

儘管認為資訊整合並非新議題,但陳平佳說,業界在推廣SOA時已不再如過去僅討論概念與平台技術,反而已進展到實際導入時應考量的問題,「顯示市場的已邁入真正導入的階段,也是好事一樁,」他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3:52:08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4:33:49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mmm12345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1 10:36:00

好資訊謝謝提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