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IBM為SAP用戶量身打造SOA方案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2/27 19:20
IBM推動服務導向架構(SOA)動作多多,這回是把腦筋動到應用軟體大廠SAP用戶的頭上,打算拉攏後者採用IBM的SOA方案,而非SAP的NetWeaver。
IBM亞太區ERP總裁暨SAP行動計劃負責人Asheesh Khaneja本(二)月中來台訪問時表示,將在台推動名為SOA for SAP的推廣計劃,鎖定台灣為數眾多的SAP ERP用戶,將把IBM國外替SAP用戶建置SOA架構的經驗移植到台灣,藉SAP之力來推動自家的SOA相關產品。

推動自家SOA產品,IBM卻打算從SAP用戶著手事出有因。由於SOA的目的在於透過將傳統套裝應用軟體元件化後,再依照業務需求組裝成「服務」,IBM雖然在打造SOA所需的中介軟體市場擁有最高市佔率,但產品線中卻缺乏SOA架構上必須被改造的應用軟體,也因此IBM才把目標放在應用大廠SAP的用戶上,「SAP客戶非常多,我們才因此特別強調,」Khaneja說。

而另一間以中介軟體聞名的業者BEA,則在今(2008)年初被近年來大舉併購多間應用軟體廠商的甲骨文(Oracle)買下,顯見SOA與應用軟體的結合,也反映在業者的整併上。

IBM將從應用整合、業務流程管理(BPM)與績效管理三個面向,提供SOA建置服務。該公司軟體部門全球業務總裁Lloyd Adams表示,整合不同應用軟體是SOA的基本目的,而搭配BPM工具則可用來將不同應用元件組裝成服務流程,至於績效管理,則是提供儀表板、關鍵績效指標(KPI)等工具,來協助企業統合不同資料源,以取得企業的真實營運狀況資訊。

Adams表示,IBM已針對SAP產品開發出專屬的模組,用戶可直接套用,不必一一改寫既有SAP產品的程式碼,「節省時間與成本可達30%,」Khaneja聲稱。

值得注意的是,被IBM列如重點目標的SAP,其實也早就開發出名為NetWeaver的中介軟體平台,換句話說,IBM此舉無異是直接來挖SAP的牆角,大搶SOA生意。

不過IBM嚴詞否認搶生意的說法。

「我們的目的是在補強SAP的解決方案,提供SAP用戶多一種選擇,」Adams表示,IBM的WebSphere已被廣泛採用,是業界公認的開放平台,「但SAP產品仍然是傳統私有程式技術與J2EE兼具,並不是全然開放,IBM的產品則能滿足此一缺口,」他說。

對於同業暗批SAP的NetWeaver開放性不足,SAP不以為然。該公司業務發展協理陳平佳表示,NetWeaver也是開放性平台,只是在推廣上比較強調對自家ERP產品的支援,「事實上我們也有在單賣NetWeaver,不如外界想像NetWeaver只能支援SAP自家的應用軟體,」他說。

分析師則認為打造SOA的關鍵在於企業用戶對自身業務流程與目標的了解程度,用哪家業者的工具實非重點。

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便在稍早訪談中表示,中介軟體平台只是企業用來實踐SOA的場域和開發工具;企業本身的IT架構、打算如何設計應用模組才是重點,「選誰家的工具或方法,反而是次要,」曹永暉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3:52:28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4:34:04

感謝提供此資訊

0
mmm12345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1 10:36:13

好資訊謝謝提供

0
xxxyyyzzz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1-10 10:48:46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