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1

SOA架構可能降低應用效能

soa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7/12/06 20:12
SOA彈性化、可重覆使用的架構設計成為顯學,但廠商沒明說的,是這種架構下重組出來的服務,執行速度可能會有點慢。
自Gartner提出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服務導向架構)的概念之後,SOA挾其能節省開發成本、加速新商業流程上線的優勢,很快便成為廠商力推的明星商品,不過由於SOA必須透過中介軟體將現有應用包裝成一個個標準化元件,再串接成服務流程,這「多一層」的作法卻可能因需要額外運算而讓整個商業流程的執行時間變慢,影響效能表現,廠商也坦承,在SOA架構下,服務與應用的執行效能的確可能較差。

所謂SOA,即是將傳統應用導向的IT架構下,各自獨立的企業應用,藉由此一架構,把企業應用包裝成一個個鬆散耦合(loosely coupled)的元件,再依業務實際需要,將不同的元件串接成實際商業流程所需的服務,使企業能重複使用既有應用,也能把這些各自獨立的應用整合成新的服務,可讓企業一方面保障已有的IT投資,還能夠藉以更快速「組裝」,而非開發出新業務流程所需的IT服務。

「不過這種鬆散耦合的架構,理論上對效能當然會有些影響,」IBM軟體產品處SOA業務經理李淑銘坦言,雖然SOA能加速新流程的上線,但由於利用中介軟體將應用重新包裝成新元件,可能需要更多運算,效能差的狀況的確可能會發生。

此外,由於主要SOA廠商,如BEA、IBM、甲骨文(Oracle)及昇陽(Sun)等,都找來SI或ISV夥伴共同開發不同產業別所需的SOA流程套件,SAP業務發展協理陳平佳便認為,吸納SI或ISV加入雖然能夠快速累積產業別流程套件,讓企業直接採用並省去自行開發的成本,「但各家業者技術能力不同,結果可能就是個別套件的效能參差不齊,」他說。

陳平佳認為,SOA廠商除了應確保提供給客戶使用的流程套件品質,也不應該為了推動SOA,便刻意忽略SOA可能的缺點。他舉例道,企業在導入SOA前便應該考慮到不要將SOA用在對時間很敏感的服務型式,如即時帳務處理,或該注意流程中牽涉的系統有無可能太多太複雜,「如果即時性是客戶業務的第一要務,SOA對他們來說不見得就是好的,至少這個業務項目不需要SOA,」陳平佳說。

分析師亦認為企業應留意SOA的效能問題。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分析經理曹永暉便曾在稍早的訪問中表示,SOA的效能監控、管理與最佳化調校的需求,很可能創造出新的軟體市場類別。

部分廠商則強調其SOA解決方案已包含效能工具。IBM便表示,其系統管理軟體Tivoli即包括ITCAM for SOA的監控工具,能即時監控SOA服務的運作狀況,作為系統調校的依據。SAP亦表示有提供類似工具。

未直接跳入SOA市場的網管軟體公司,則看好SOA市場,推出針對SOA效能監控的產品。例如CA便在日前於其應用效能管理產品線Wily中新增SOA管理工具,HP則在收購測試軟體業者Mercury後,將壓力測試軟體Loadrunner也應用在SOA架構之上,並與Oracle合作SOA治理軟體。

僅管效能可能不彰,但SOA廠商強調企業不必因噎廢食,放棄SOA的優點。IBM李淑銘便說,企業可以訂下導入SOA所欲達到的KPI,衡量SOA可能降低的IT投資、效率增加等好處。

陳平佳亦表示,企業在考慮SOA的初期便應該把目標、好壞處都考慮清楚,並訂下明確計劃,「一切取決於你想從SOA獲得什麼,目標清楚,這些小缺點便不是問題,」他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5-24 14:41:08

這樣瘋狂轉貼同一個網站的新聞好像不太好吧…

0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4 15:00:17

其實在些都是新聞稿 在IThome 也有類似的新聞 我是想分享目前ERP的進程 剛好今天下午有空就一次貼上來了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3:53:04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5 14:34:30

感謝提供此資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