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18

無料才是王道系列 第 23

[無料才是王道] 惡意程式清除 - a-squared Free

=========================================
軟體名稱:a-squared Free
軟體版本:3.5.0.25
官方網頁:http://www.emsisoft.com/en/software/free/
軟體下載:按此下載
語言介面:多國語言
作業系統:Windows

寫了那麼多篇文章了,其實介紹的軟體各種領域都有,不過在現在網路安全這麼重要的時代,都不介紹有關這方面的免費軟體,似乎真有些不盡責~

所以說,今天來介紹的是惡意程式掃瞄移除軟體:a-squared Free
為什麼不介紹防毒軟體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狂人不來恩已寫了一篇超完整的介紹:[下載] 11套免費防毒軟體(免破解、免買序號Free Antivirus)所以我看還是先別獻醜好了XD

不過,防毒軟體是防病毒的(病毒通常是破壞你的電腦讓你無法正常運作),對於惡意程式(木馬、廣告、間諜、側錄等,你的電腦可能運作都正常,但許多資料都被看光光囉~),則還是需要防木馬或防惡意程式這類的軟體,通常要付費的防毒軟體才會把這功能包在一起,免費防毒軟體通常就是專職防毒的~所以呢。雖然說防毒程式大家都會裝,防惡意軟體卻不一定大家都有呢!

a-squared Free是一套介面簡單友善且掃瞄能力強大的惡意程式移除軟體。免費版和要付費的商業版在偵測與移除能力上是沒有差別的,不過免費版的限制就是沒有自動更新及沒有即時監控,(不過我想透過經常性的手動掃瞄,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a-squared 並不只是藉由已知網路威脅的資料庫來辨識惡意程式,更進一步,它能夠監控與分析程式的行為來決定該程式是否具有潛在的威脅。這表示有了 a-squared 的保護,你將可以免於上百種最新式的木馬、蠕蟲、間諜軟體等惡意程式的威脅。
你以為有了防毒軟體就夠了嗎?相信我,如果你一直都只用防毒軟體,用了a-squared Free掃瞄你的電腦之後,結果絕對會讓你大吃一驚的!

無料才是王道-全部文章列表
##切換繁體中文##
安裝程式進行前詢問的語言只是安裝時的介面語言,程式運作時的介面語言需再切換。
在主介面的安全狀態「Security States」頁籤右上角可選擇語言:

##下載最新資料庫##
就跟病毒碼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的Spy ware誕生,所以資料庫的更新是很重要的。
由於a-squared Free並沒有自動更新的功能,所以需要手動更新資料庫,第一次執行時程式會自動問你是否要更新:

而平時執行時在主介面的「安全狀態」頁籤按下「立即更新」即可開始更新:

##掃瞄##
在主介面的「安全狀態」頁籤會切換至「掃描電腦」的頁面,跟一般防毒程式的掃毒工具差不多,有「快速掃描」、「智慧掃描」、「深度掃描」、「自訂掃描」四種掃瞄方式:

其實就跟防毒系統差不多,如果你是第一次掃,建議你還是完整掃完整個系統(深度掃瞄)比較好,以便揪出電腦裡所有的SPY~

##清除&隔離##
a-squared掃瞄完後會顯示報告,報告中的檔案並不一定確定就是Spy ware,但會自動幫你將各個可以的程式檔案分為低中高三個風險等級,其中高風險的會自動勾選起來,其他中低風險的你則可以手動再勾選。

點選各項目前面的+號可看詳細檔案列表:

而點選各Spy ware的名稱可直接連結到官方網站看詳細內容:

將你確定要處理的檔案勾選起來之後,你可以選擇**「刪除選取物件」「隔離選取物件」**,這邊我還是建議各位選擇隔離就好,以免誤刪了重要檔案而讓系統有問題。
在「隔離」頁籤中你可看到之前所隔離的檔案,你可日後再看是否需要還原或刪除。

##手動掃瞄單檔##
除了從介面開啟掃瞄之外,其實a-squared也可以從檔案按右鍵單獨掃瞄喔~

如何,很簡單吧!?
別再只看文章介紹囉~趕快安裝掃掃你的電腦,保障你的資料安全吧!

PS.同步更新於 Kaiin323's IT 懶人日記
[本文採cc-by-sa授權,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上一篇
[無料才是王道] 桌面行事曆 - Rainlendar
下一篇
[無料才是王道] 影音播放 - KMPlayer
系列文
無料才是王道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謝謝分享資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