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0

上司過年前離職,是福是禍?

她的頂頭上司在春節前兩個星期離職了。這對Amanda來講無疑是“晴空霹靂”,因爲在此之前,上司對她照顧有加,還答應會好好栽培她,如今上司毫無預兆地辭職對她來講,就像是失去了依靠的大樹。

隨著春節的臨近,不少職場中人都開始預備起春節的休息或出遊計劃,對於工作的熱情似乎已經冷卻下來。確實,春節假期休息得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下一個年度的工作狀態。然而,節前的一個星期,是否真的“生死已定”,可以完全放鬆下來了呢?

春節前夕上司離職
近日,在某知名外商擔任人力資源專員的Amanda陷入了新的困惑:她的頂頭上司在春節前兩個星期離職了。這對Amanda來講無疑是“晴空霹靂”,因爲在此之前,上司對她照顧有加,還答應會好好栽培她,如今上司毫無預兆地辭職對她來講,就像是失去了依靠的大樹。

無獨有偶,同樣的困惑還發生在Sally的身上。Sally是某報的記者,近日她憂心忡忡走入職業諮詢機構:“我的頂頭上司辭職了,之前毫無一點預兆,他是一個非常關愛下屬的上司,在工作中時常爆發出獨具匠心的創意,平時跟我們底下的員工關係都很好……”然而,Sally的這位頂頭上司卻在春節前忽然抛下了這個合作多年的團隊,一個人“出走”了,令她十分不解與不知所措:“他忽然之間就默默無聲的走了,對於我來說如同一個噩耗,覺得之後的工作就似乎一顆乾癟的捲心菜毫無生氣,實在是很迷茫,最近工作也沒有了幹勁,接下來我該怎麽辦呢?”

上司出走不要慌
對於頂頭上司忽然離職的情況,在職場上其實並不是新鮮事。職業規劃專家指出,尤其在春節前後,正是職場的動蕩時期,經常會有類似的“晴天霹靂”降臨在職場人的頭上。這個時節,像拿了紅包就走人的,或是遭遇大裁員相對被動離職的大有人在。

目前,有報道說全國最大家電零售連鎖企業之一的內部人士透露,全國各地的分公司都將面臨內部人事調整,並且動作較大。其中,管理人員中也將發生職務調整。其實,非凡是在大企業中,高級管理層的變動也並非鮮見。隨著高層的變動,中低層職員的流動也是在所難免。對此,職業規劃專家提醒職場中人:碰到此類情況,首先不要慌張。

涯職業規劃專家指出,職業生涯發展包括外職業生涯和內職業生涯兩個重要層面,只有通過內外職業生涯發展的有機結合,消除職業壁壘,才能持續增強個人的核心競爭力。外職業生涯包括人際關係、薪酬福利待遇、公司前景、個人上升空間、企業文化等等。你的上司是你學習的物件,上司的人格魅力值得你賞識,你們私底下交情不錯,上司對你的工作能力處事能力也讚賞有加,或許他還承諾過在短時期內提拔你,這些都屬於外因/外職業生涯,它們具有天生的不穩定性。假如要避免這種不安全感,就需要通過內因,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提升內職業生涯,這其中又包括你的經驗,技能,工作態度和總體競爭力等等的有效提升。有資料顯示,有92.56%的成功人士是通過在企業高品質提升內職業生涯獲得成功的。

應對上司出走的策略
面對頂頭上司的忽然離職,除了鎮靜之外,我們更應在最短時間內,想好自己的應對之策,才能夠讓自己始終立於職場不敗之地。在此,職業規劃專家們向大家提供幾招,可用來幫你救急,亦可預防。

第一,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企業不可缺少的人,清楚自己在企業中的位置是不是不可替代的。假如你分析下來你是個不可或缺的人,那你就可放心的過個大年,好好休息一下爲明年做得更好做預備吧;而假如你在公司是個可替代性很強的人物,也就是說,換個人來做你所做的事也可以做得一樣好或是更好,而你對之前的上司依靠性又很大,這時就真該好好想想到底能不能呆下去,或是明智一點主動換個更好的地方吧。繼續在公司奮鬥還是跳槽就在你一念之間,職業道路走到了十字路口就該重新整理一下思緒了。

第二,無論是留還是走,都該有自己明確的規劃和職業發展方向,而不是老是受外力左右。
跳槽是職業人爲獲得更佳的發展空間而常採取的一種策略,該不該跳槽、往哪里跳槽、怎麽跳槽,都需要進行仔細考慮、科學評判的。因人而異,要綜合職業人的專業、工作經驗、職業氣質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得出適合個體的科學結論。

第三,假如是仍然想紮根於舊營地,那麽如何使自己迅速融入新團隊是你首當其衝的任務,也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
這時候,假如你想穩步發展,以下三點是你應該記牢的。

1、按兵不動,靜觀其變。
新官上任三把火,你不知道新來的上司會安排怎樣的新政策。或許你對他所作所爲會與之前的作比較,對於和你看法不一致的,你可以保持沈默,不要妄加評論,更不能以此爲界,劃分同類和異己。爲了工作,最好能多點“相容”,在新環境中慢慢調整好心態,會贏得同事們對你的尊重與支援。

2、積極向上,彼此尊重。
與新同事的共處應該注重彼此尊重、配合,只有做到了這一點,你才能得到更好地施展你的才華的機會,在競爭中求得發展。對於你的老闆來說,他們看中的是你的才能與創意能否在這個團隊中發揮出活力。對於四周的同事來說,他們更願意與那些工作能力強、具有團隊精神且積極向上的同事相處。

3、主動承擔任務。
雖然每個部門和每個崗位都有自己的職責範圍,但總有一些事無法明確地劃分到個人,而這些事情往往還都是比較繁重的。這時你就該主動去承擔下來,不管成功與否,這種知難而進的精神會讓大家對你産生認同。很有可能你會因此重新成爲這個集體所倚重的核心人物。

職業規劃專家指出,職場致勝之道亦重在未雨綢繆。個人的職業發展切不可太依靠於外力,否則一旦外力消失將會對你形成很大打擊;而假如你目標明確,有足夠的職業競爭力,那成功將早晚屬於你的。甚至上司的離開不但不會阻礙你的發展,還會成爲你職業成功的契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安心地過好每一個新年,每一個節日。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brianc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11-26 13:43:49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比較重要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08-11-26 15:01:04

危機就是轉機囉, 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11-26 15:58:03

如果是不怎樣的上司被裁可能值得高興,但好上司突然落跑的話就要警覺了…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6 16:01:45

是福是禍都說不一定。

以前看過某一部電影中的一個片段,帶兵的士官在戰場上被打死了,隊長於是對著一旁害怕到不行的小兵說:「恭喜你,你剛剛被升官了~~」

所以,上司陣亡了,是該高興還是該禱告呢?

jessewang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8-11-27 13:37:29 檢舉

這種情況只是繼續等著被打死而已。XD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1-27 17:12:06 檢舉

那接下來又會換另一個人升官了.... XD

0
jeas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11-27 10:07:06

覺得要去了解為什麼上司會突然離職,如果是表現不好被請走沒話說,或是上司找到更好的也ok~
如果是公司的問題,就要小心了!

jessewang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8-11-27 13:39:08 檢舉

+1 既然走了,就可以找時間與他聊聊他當主管時所了解的公司政策什麼?究竟是私人因素離職還是工作因素離職,也可以給自己未來作為參考。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11-27 11:02:20

注意下一個是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