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當電子工程師不再有前途了嗎?

根據IEEE的統計數據,美國電子工程師的失業率僅一個季就呈倍數成長,在第二季達到了8.6%;也就是說,在今年4~6月之間,全美有1萬5,000個工程師丟掉飯碗。該數據與全美失業率9.4%相當(非自願性失業),也是1982/1983年以外,美國勞工部自1948年開始失業率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先說個題外話,很多公司要找嵌入式領域專家就會寫mail給我,過去我一個星期至少會收到兩封;但自今年5月以來,我總共只收到兩封這樣的信件,看來業界對顧問服務的需求也急遽減少。
IEEE聲明,「整體專業勞工」的失業率僅有電子工程師的一半;我猜想這可能意味著在國會審議的成堆法案,總能讓律師、會計師以及公務員有事可忙吧?但這個世界需要工程師來開發更多方案來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還有創造那些讓市場繁榮的各種產品;美國也需要(像工程師那樣)擁有高收入的勞工,才能活絡市場…並且向他們課稅。
美國工程師的年薪平均約3萬2,000美元,而大多數工程師得繳的各種直接或間接稅金往往超過該數字。要是少了這個穩定的賦稅來源,實在很難想像美國該如何繼續讓那些官僚體系運作下去。
根據十個月前在美國版EETimes旗下Embedded.com子網站所做的一個調查,有72%的受訪者對他們的工作前景相當樂觀;但現在若再做一次相同調查,結果會如何?我希望我們從上一次的景氣衰退體認到,裁撤工程師將會導致怎樣嚴重的風險;但看來企業管理階層早已忘記教訓,只不顧一切地想著要削減成本。
他們是在犧牲未來以換取生存….而這是多麼可怕的想法。

*你對工程師職業前景的看法為何?目前Embedded.com首頁正在進行調查,歡迎前往參加,也歡迎在此留言討論!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yking7065
iT邦新手 2 級 ‧ 2009-08-28 13:06:14

個人覺得每類工程師都有前途....

術有專攻...只是現在的環境可能要攻兩項到三項以上。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8-28 13:56:32

沒前途沒關係.沒錢途就頭痛.
現在哪個工作有前途?
年輕不會想.現在我學會逆向思考.別人說有前途的工作.可能十年後變沒前途.
反之,越沒人做,越沒前途的,未來可能越樣.

0
yking7065
iT邦新手 2 級 ‧ 2009-09-04 15:43:21

個人覺得....

不管哪種工程師...十年做的事,與十年後做的事都會有所不同...

除非做吃的... 只要好吃..好像做個三十年的人大有人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