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IBM與Sun拉高多核心CPU市場門檻

  • 分享至 

  • xImage
  •  

Sun Microsystems最近在美國的Hot Chips大會上,發表了新款Rainbow Falls系列16核心、128執行緒(thread)伺服器CPU;但產業分析師卻認為,IBM的Power7才是近期高階伺服器處理器中的佼佼者。
Power7在4晶片模組上整合了32核心,同樣支援128執行緒,並可在單一系統支援最多32個插槽;Envisioneering Group技術分析師Peter Glaskowsky對該處理器的評論是:「它的升級規模是前所未見。」
Glaskowsky並指出,以上兩款處理器晶片鎖定的市場非常不同;Sun的主力目標是高價Web伺服器,而IBM的目標則是需要單記憶體映像(single memory image)的超大型資料庫。事實上,IBM正以Power7與對手公司Cray競爭美國DARPA的一項高階超級電腦計畫。
IBM與Sun兩家公司的新處理器都達到了支援128執行緒的極限,不過Power7的記憶體與頻寬顯然勝過Rainbow Falls。Power7的L3快取記憶體為32 Mbytes,該處理器支援590 Gbytes/second的整體頻寬,每晶片(per die)具備兩個4通道記憶體控制器。Sun的Rainbow Falls則專治Web伺服器的原生執行緒吞吐量,甚至不需用到L3快取記憶體。
在晶片上導線(on-chip interconnects)的部份,Power7使用了混合式環狀(hybrid ring)與交錯式(crossbar)方案;不過IBM並未公佈有關導線的詳細資料。Rainbow Falls則採用了雙交錯式的層級架構,兩個晶片核心分享一個到達第一層交錯式架構的連結。IBM的Powe7系列將有4核心、6核心與8核心的版本,功耗則與Power6系列產品類似,應在100W~190W間。
至於Sun的Rainbow Falls,在功耗上可能會比前一代8核心T2+多30%;Rainbow Falls以台積電(TSMC) 40奈米製程生產,晶片尺寸與T2+相當。由於強化了加密功能,Glaskowsky表示安全性應用領域也會是Sun新處理器的主要舞台,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