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2

C# 程式學習系列 第 2

C# 判斷檔案是否存在

c#

判斷檔案是否存在
如何判斷檔案是否存在,可以透過
File.Exists 方法 : 判斷指定的檔案是否存在。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system.io.file.exists(VS.80).aspx
在 MSDN 中有提出依些要注意的事情

Exists 方法不應用於路徑驗證,這個方法僅會檢查 path 中指定的檔案是否存在。將無效路徑傳遞至 Existsl 會傳回 false。
請注意,在您呼叫 Exists 方法並對檔案執行其他作業 (例如,Delete) 的期間內,其他處理序有可能對檔案進行某些動作。建議的程式設計作法是在如範例所示的 Try...Catch 區塊中,包裝 Exists 方法,以及您對檔案採取的作業,這有助於縮小潛在衝突的範圍。Exists 方法只能協助確保檔案可供使用,但不保證一定可用。
允許用 path 參數來指定相對或絕對路徑的資訊。相對路徑資訊會被解譯為與目前的工作目錄相對。若要取得目前的工作目錄,請參閱 GetCurrentDirectory。
如果 path 描述目錄,這個方法會傳回 false。判斷檔案是否存在之前,移除 path 參數後端的空白字元。

以下來判斷 test.txt 檔案是否存在

// 判斷 test.txt 檔案是否存在
string FileName = "test.txt"; 
if (System.IO.File.Exists(FileName)) 
{ 
   MessageBox.Show(FileName + " 檔案存在"); 
} 
else 
{ 
   MessageBox.Show(FileName + " 檔案不存在"); 
}

上一篇
C# 小時鐘
下一篇
C# 取得所有電腦序列埠名稱
系列文
C# 程式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