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對UWB死心 藍牙也看上60GHz

  • 分享至 

  • xImage
  •  

由於WiMedia Alliance在三月時決定打烊,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已經擱置了所有採納超寬頻(ultrawideband,UWB)技術規格的計畫;該藍牙技術組織目前正在詳細研究60GHz技術,考慮將其應用在未來的高速藍牙規格中。
藍牙技術聯盟的上述決定,讓標準UWB無線技術又與死神靠近了一些;而UWB曾被視為高傳輸速率無線技術的優先方案。現在60GHz看起來成為矚目焦點,但也有人擔心,該技術可能會遭遇跟UWB相同的命運。

據了解,藍牙技術聯盟曾要求WiMedia技術的利益相關人採用跟藍牙一樣的免授權費模式,這主要是讓藍牙技術聯盟能夠以目前管理藍牙技術的相同方法,來進行UWB系統的認證與授權;但:「有部分WiMedia成員不接受;」藍牙技術聯盟主席Mike Foley表示。

Foley指出,那些前WiMedia成員甚至可在市場無產品的狀況下收取授權費,實在是很幸運;這有點像是產業界的扶貧濟弱策略,但也是藍牙技術聯盟遇到的障礙。Foley在一封最近發送給聯盟成員的新聞信中,也報告了這樣的狀況。

「藍牙技術聯盟決定,既然取得那些WiMedia IP的協議簽署要求,一直都沒有獲得充分回應,藍牙技術聯盟現階段將不再促成此事。」Foley在信中寫道。而UWB新創公司Alereon的一位發言人則表示,實際狀況遠比Foley所說的複雜。

該位Alereon發言人表示,WiMedia Alliance在高峰期擁有約350位贊助成員:「我們不能在未取得每位成員簽名同意的狀況下,改變現有的IP授權策略。」他指出,這些成員包括Intel、TI、Philips、Kodak、Nokia、Microsoft等等,很難一一取得他們簽署的同意法律文件。

Alereon指出,藍牙技術聯盟也可以選擇取得歐洲電腦製造商協會(ECMA)的標準版本,並繼續原有的計畫,但他們還是決定不這麼做。而Alereon本身對於WiMedia陣營與藍牙技術聯盟之間的IP爭端,則是不願意表態。

就像產業的許多人一樣,藍牙技術聯盟現在也將注意力從UWB轉向60GHz,視之為新一代高速無線技術的潛力股;但60GHz技術現在面臨分裂為兩個標準陣營的局面。

其中之一是WirelessHD,大致是以IEEE 802.15.3c規格為基礎;目前該陣營正在推廣來自新創公司SiBeam的晶片。該晶片已經應用在Panasonic等廠牌的電視,用以在電視與機上盒之間傳輸未壓縮的視訊。

另一個60GHz技術標準陣營是在今年稍早成立的Wireless Gigabit聯盟,支持者包括許多Wi-Fi晶片與系統大廠;該聯盟表示將與新興的新一代Wi-Fi規格IEEE 802.ad結盟,鎖定包括WirelessHD陣營已著墨的多個應用領域。

在UWB發展初期,也同樣發生廠商們在標準規格上對立,以致於拖累該技術的推廣。「身為產業界的一份子,我希望我們能從UWB技術領域的分裂學到一些教訓;」Foley表示:「那是UWB迄今無法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想想看,因為兩個標準陣營的對抗,業界在IEEE與其他組織浪費了多少時間、精力與金錢;」Foley補充。他表示,目前看來WirelessHD的表現不錯:「該陣營以一個實際應用案例為出發點,並由此另闢蹊徑;只要不在規格中設限,就是可行的途徑。」

Foley較不看好WiGig陣營前景:「他們可能搞不清楚真正的市場在哪裡,試圖從WLAN出發到其他領域;而我也不確定他們該怎麼做比較好。」藍牙技術聯盟已開始研究各種60GHz方案;但他也表示現在評論60GHz技術還太早,且人們似乎認為該技術正走向UWB的老路。

WirelessHD聯盟主席John Marshall認為該陣營是與WiGig互補的,他表示後者鎖定的應用領域是PC與手機等資料量較小的設備。他並強調,WirelessHD對WiGig陣營的作為是採取不干涉的態度。

WiGig陣營則算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規格訂定,並在2010年初開放免費授權。「我們已經鎖定數個60GHz技術版本,且認為沒有其他現有團體能提供像他們那樣可因應多種問題的廣泛解決方案;」WiGig聯盟主席Ali Sadri表示。

但兩個陣營的團結統一,還是業界所最期盼的結果。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