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嘀咕]IT人員的職場小嘀咕(二)

gipi 2009-12-22 22:06:078669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09/06/12/8807.aspx
我想很多IT人在職場上都會感到不得志又或者做的很辛苦,但我也看到很多樂於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學習心得給其他人的好人,我想這些人都是對IT這個領域真的有興趣的人,甚至很多都是IT領域的專家,當人可以樂於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他絕對可以把它做的很好,所以我相信這些朋友們在工作上的表現應該都很傑出才是,看到這些人,也讓自己覺得學技術沒有那麼孤單....

企業對IT人期望的轉變

這幾年下來,在職場上接觸的人多了,發現企業對IT人的期望已經不再只是把系統完成,20年前資訊化程度一般時,一套系統只要能順利開發,在市場上可能就可獲得一筆收益,但在今日資訊化普遍到一個程度,光是開發出系統並不夠,而是這個系統能有什麼競爭力,能為企業獲得多少的收益,一個系統分析師或者系統架構師為什麼這麼重要?他的重要性絕對不是因為他可以把系統完成,而是這個系統的結構是好的,是有競爭力的,就算不能幫企業開源,也絕對要能幫企業節流。

前兩年我曾經提出幾個要改善系統架構的建議,但當初被老闆打回票了,老闆說以身為IT人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你的建議很好,但以身為經營者的角度來看,我想問做這件事情對我們的效益是什麼?當初的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真的是以純IT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可以減少維護時間、可以提高穩定度、執行效率....,但其實,這些的說服力仍不夠,我回去想了很久,隔一個月我再提:我想將這個東西產品化,並準備好市面上其他產品的應用狀況,討論我們可以切入的點,這次老闆很滿意,終於同意這件事情是可行的,所以這個提案可被接受,因為確實有商機...

我們在職場上不見得常常有機會擔任主導決策的角色,但就一個IT從業人員來說,我們不能只了解技術的內容,對於企業營運的內容我們也需要有一些了解,有機會的話就多聽聽,多學習,不要認為那些事情跟你沒有關係,唯有了解公司營運方向與市場的一些狀況,我們提出的提案才能真的make sense,否則會時常被打回票,到時候自己僅剩的一些熱情都被磨光光了。

每個提案都要match團隊目標

每個人都是一個team中的一份子,對於團隊一定都有一些影響力,有些人的提案很容易被接受,有些人的則時常被拒絕,其實仔細想想,除非遇到對人不對事的PM或主管,多數情況下只要能match到團隊的目標,且對目標有好的影響,我想被接受的機會都是高的。

培養說服別人的能力

面對數不清的需求變更,專案延宕的壓力,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沒有人願意抱著怨恨加班,也沒有人願意做一個交期遙遙無期的專案,當這些狀況出現時,我們心裡會有很多嘀咕:"如何告訴客戶這個需求調整不合理?"、"如何跟PM說這個專案時程有問題?"、"如何在能達到客戶需求的情況下又準時交件?",這個部份有其困難,但每次溝通,其實都是在看誰能說服誰,贏者全拿,面子裡子都贏了。

之前在跟團隊開會時提到這一點,有人問我,那口才不好的人怎麼辦?我回答說:其實說服人不一定要口才很好,但口條一定要順,邏輯一定要清楚,你要能明確表達你的意思,如果沒辦法一次講清楚,請寫在mail中,反覆看幾次,看內容是不是跟你想表達的一樣,不管是分析的數據、理論都要有所根據,才具有說服別人的本錢。

不排斥服務

從前的IT人員可能可以很專注在後勤單位,但現在的環境已經在轉變,除非你真的是掌握了市場核心技術的人,公司願意讓你把多數時間放在研究新技術,否則你絕對不得不直接面對客戶,就這個層面來看,IT人員確實是辛苦的沒錯,因為除了處理公司內這些人,還要處理客戶情緒,確實討人厭,但我仍需說,你不得不面對,避不開,逃不了,與其排斥,不如坦然面對,就當學習吧,是個了解市場運作的好機會呢。

整篇文章說這麼多其實只有一個重點:IT人需要跳脫出技術的框架,真的去了解企業中的營運與市場運用。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