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ERP 顧問

http://myblog-erp.blogspot.tw/2010/01/erp.html

先來跟各位分享一段故事。
在 Y2K 的年代,國內 ERP 正興起,資訊服務業也正從專案開發 ERP 的型態,轉向套裝 ERP 導入的型態。在這兵荒馬亂的年代, ERP 顧問的陣亡率相當高,有一位顧問在年終發表感言:『我立志 30 歲的時候可以當上專案經理,想不到我現在 26 歲就當上專案經理了,突然之間,我的人生失去了目標,我不知道接下來的 4 年,我要努力目標是什麼?』雖然是一則冷笑話,但發生在 ERP 顧問身上的點滴趣事,還真是蠻多的。

以下我簡單舉例一些發生在顧問身上的故事,給從事顧問工作的您,或接受顧問導入服務的您參考。

年輕的顧問
年輕的 ERP 顧問,常常遇到客戶質疑你的能力,你多希望自己可以看起來年長一些,這樣比較專業的樣子。年輕的顧問,也因為專業信心不足,所以總是能夠展現謙遜的心,雖然有些問題不可以立刻答覆,但是總能夠在短期內做一個完整的回覆,反而能夠獲取客戶的信賴。

年長的顧問(中年時由使用者轉行擔任 ERP 顧問者)
年長的 ERP 顧問,常常給客戶信賴的感覺,也因為社會歷練較久,一些人情世故總是能面面俱到。並且也較能讀懂使用者的語言,這是年經 ERP 顧問所不具備的。但是年長的 ERP 顧問也常因功課做得不夠細,忽略掉一些參數設定與基礎工程,而導致 ERP 導入失敗。

認真學習的顧問
ERP 領域涵蓋太廣,非三、五、十年是不可能精通的,有一些顧問總是能夠認真教導 ERP 操作基本面的東西給使用者,同時從使用者身上學習到管理方式、稅法制度、產業特性…等等東西。正因為抱持著學習的態度,所以更能聆聽使用者的心聲。

資深的顧問
資深的顧問往往也容易掉入強勢顧問的問題,所謂強勢就是沒有經過詳細的溝通或說明過程,就以強硬的方式主導使用者的作業流程或方式。尤其面對財務主管時,這部分最容易出問題。另一類強勢顧問的問題則出在導入手法,例如在上線前以接近命令的方式,要求使用者簡報所學的作業與流程。這些都讓客戶有不舒服的感覺。

講很多的顧問
這類型的顧問,常常想要把全部的東西都告訴你,包含你可以選擇的作業流程、參數設定,甚至於包含管理的方式…等等,同時他也會給你全部選擇的權利。但是假如遇到程度相對不理想的客戶,就會遭遇到挫折,因為客戶聽不懂、不會選擇…。

剛剛好的顧問
剛剛好的顧問通常只講操作流程、注意事項,通常只給最一般的作業方式,除非使用者有再提問題,這時候顧問才會依問題延伸回答。這是最安全的做法,客戶滿意度通常最高。但是假如遇到要求多一些的客戶,通常會在私底下嘀咕表示,顧問行業特性似乎不很熟悉。但這個還是最安全的做法。

顧問的工作說簡單一點,就是教教電腦軟體的操作,說難一點,包含客戶的身體健康、心理狀態,這些都是你要關心注意的。 ERP 顧問既要懂專業,又要善解人意,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精通。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17 13:17:36

16341948提到:
認真學習的顧問
ERP 領域涵蓋太廣,非三、五、十年是不可能精通的,有一些顧問總是能夠認真教導 ERP 操作基本面的東西給使用者,同時從使用者身上學習到管理方式、稅法制度、產業特性…等等東西。正因為抱持著學習的態度,所以更能聆聽使用者的心聲。

比較多的顧問是:
這個不可以
這個功能不能設定
這個設定功能沒辦法成
:台灣研發中心說不可以改/說沒辦法改
:亞太總部說不可以改/說沒辦法改
:美國研發中心說不可以改/說沒辦法改
:印度研發中心說不可以改/說沒辦法改
...
明明是::委外廠商直接給另一位外廠商
明明是::沒回廠還要我驗收入庫,又要我領料發外包!!
明明是::需要有一張轉移單,由系統自動對應,還要我幫電腦補資料!!
...
明明是顧問無法調整設定對應流程
還要使用者去造假..虛入虛出..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17 13:22:49 檢舉

無法調教系統的企業流程的顧問是一種悲哀
無法寫出可讓顧問可調整企業流程更是一種悲哀
加個欄位要改程式
加個關連要改程式
加個關聯驗證要改程式
加個動態內定值要改程式
加個動態驗證篩選要改程式
...
你還是顧問嗎!!
你還有顧問價值嗎!!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18 18:28:44 檢舉

好久沒上來了.
我只能說.
上面都不是顧問的事.
如果顧問把上面的程式都搞定.程設師全部要回家種田.
我待過2-3人等小公司.到4000人的公司.
不管誰在帶..到最後都還是用最白痴的方式做.
沒有人會長期的規劃!沒有人會去注重安全性..
坦白說.你考慮那麼多,東西還沒開始做,老闆就叫你滾回去.
做好顧問就是用一張嘴,每天讓系統在改,讓底下的工程師有做不完的事.

0
t0989959118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3-06 17:26:39

不是有一句話嘛

如果有一件事情你能做到80分
那代表這事情已經很完滿了!!

凡是 不要太苛求!!

我也建議你們使用一下免費進銷存系統
tudou進銷存.蠻好用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