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嘀咕]差異在哪,價值就在哪

gipi 2010-02-23 03:06:563955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2/22/13725.aspx
題外話:最近有愈來愈多人擔心被我在嘀咕文中提到,為了讓大家免於受害,以後我會多以故事性質來說我想談的內容,以下的內容皆為杜撰。

一年前小張滿臉疑惑跑到辦公室來找我,批頭就說:『怪了,那個XXX案子我又沒參加,幹嘛拉我進去聽啊?還叫我給建議。』
我說:『老闆沒跟你說什麼嗎?』
小張:『沒有,就一封Mail來叫我明天早上10點準時到會議室提供建議。』
我說:『那很好啊,代表老闆認為你在這個部分可以給予有用的建議。』
小張:『可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就算建議了也沒用啊。』
我說:『建議你先了解一下這個會議的主題與目的,看一下他的資料,明天可以針對你有疑問的地方發問。』

過一陣子,小張愁眉苦臉的跑來跟我說:『慘,老闆又叫我去參加另一個會議了。』
我說:『哈,你都快要轉職成為專業顧問了。』
小張:『不過這樣我做自己事情的時間就變少了,因為那不算在我的產出中,早知道當初就不要亂建議了,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還是不做的好。』
我說:『聽我道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在某些層面來說,並沒有錯,但前提是你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職務在哪,價值在哪,對於一場臨時通知你參與的會議,你是抱持什麼心態去參加?你會對會議的議題有所準備嗎?還是帶著旁聽的心態去參加呢?講到這邊相信有些人會被我導引到『我應該有所準備去參加』才能符合我預期的答案,但你真的會這樣做嗎?我的答案的確是應該有所準備,先來談談為什麼我什麼建議不管參加什麼樣的臨時會議,你能準備多少應該就儘量準備,寧可備而不用,也不要去當個旁聽生。

今天我是老闆,我請小張進來參加一個臨時性的會議,主要原因是我知道小張在某個領域有專長,而這個案子剛好又跟他的專長有關,希望他來提供一些建議,所以臨時找了小張來參加,但我並沒有跟小張講為什麼要他參加,小張一頭霧水之下,以為我真的是要他來旁聽,現場給予建議,但根據經驗,當一個人沒有了解過會議發起的原委時,很難給予有用的建議,因此小張在會議中所提出的建議點並未滿足我所希望聽到的,我在心中為小張的專業打了個折扣。

反之,今天小張在收到我的通知後,馬上問我:『老闆,請問一下會議發起的原因?相關的參考資料也請提供給我參考參考,我先看看。』
而小張也真的看完了整個會議的資料,並上網查詢了一些相關的資料,隔天的會議提出的建議確實的解決了我的疑慮,讓這個專案可以順利的展開了,因此我心裡對小張的專業分數與態度做了加分,下次有問題我還是會找他詢問。

我說:『那麼多人,為什麼老闆就是找你而不找我?』
小張:『我哪知?』
我說:『因為老闆肯定你這部分的專業,而我沒有你這部分的專業。』
小張:『gipi哥,你別哄我開心了。』
我說:『我問你,與會的人還有哪些人?』
小張:『有陳總、王總、林副總還有專案經理小郭。』
我說:『都是高階主管跟專案人員,只有你是局外人,什麼情況下你會找一個專案局外人來給與建議?』
小張:『嗯,應該不會是想線害我啦齁。』
我說:『當然不是了,全公司這麼多人,幹嘛偏偏要陷害你。』

大多數的人收到開會的通知時,若非主席與主要人員,大多不會事先對會議的主題有所準備,相信大家對這種現象早已見怪不怪,若你有所準備,在沒有人期望你能提出什麼精闢見解的情況下,你真的做了,那就真的是與眾不同,而這一點就是你與別人大大的差異,在老闆眼中總是會看到這些價值的,『差異在哪,價值就在哪』。

小張:『可是我的工作就變多了,我主管又不會因此減少我的工作。』
我說:『如果老闆求助的次數少,那你就當成額外的付出,而收穫就是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不同的事物,那也是一種學習;另一個收穫就是老闆的信任。但如果老闆求助的次數多了,會嚴重影響到你的工作進度,那你要適時的跟你主管討論這件事情,通常老闆應該會先告知你老闆這件事情,若你也反應了,依你主管的性格,應該會幫你調整你的工作的。』
我說:『不過要提醒你,受邀參加會議時,由於專案的負責人不是你,你可以專心扮演好諮詢的角色就好,這確實不好拿捏,但你一定沒問題的。』
小張:『原來這之間這麼多眉眉角角啊,感謝gipi哥,差異在哪,價值就在哪,這句話我會記住的。』

一年後的今天,小張成了專業架構師,在各個專案間活躍著,很慶幸他當初有聽取我的建議,也很慶幸我沒害死他。

前兩天他跑來跟我說:『gipi哥,我永遠記得當初你跟我說的那句:差異在哪,價值就在哪。』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句話常常被拿來作為卸責之用,但我認為,了解自己可以展現何種價值,想要展現何種價值是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負面思考前,先正面思考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2-23 08:02:50

我覺得眼睛大一點.嘴巴小一點才是王道.
很多時候,會議的參與人根本是亂寫一通.雜七雜八,無關緊要的人都編入.
而我是對會議很重視的人,我會很認真去聽,然後發表意見.
到最後被批不懂裝懂.胡亂發言...
所以,現在.
看到會議內容.承辦人,承辦單位,主辦人,主辦單位,執行員...不是你,你就不要刻意做準備.
把你工作Focus就好了.
聽會議時認真聽.
給意見也只會議內容為主.不要發表大篇長論.
給意見,也不要那種做不到,沒意義,害死人..言論.

另外我看很多會議,討論...都在說別人不是..
現在選擇當隱形人.活的比較久跟快樂.
要建議,技術..底下在M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