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嘀咕]事為先、人為重

gipi 2010-02-26 23:31:415669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2/10/13555.aspx
昨天看到這篇很不錯的專訪文章:聯想柳傳志:“事為先、人為重”http://www.ceconline.com/leadership/ma/8800054704/01/

這篇文章蠻有意思的,很值得大家看看,我下面自己摘錄了一些重點跟大家分享。

事為先,執行戰略與擬定戰略過程,一定都是先有起因,才會開始形成規劃與執行;人為重,當所有的戰略都擬定了,還缺什麼?缺人來執行,而執行的成敗,關鍵也在這些人身上,因此企業的經營以人為本的本質應該是不變的。

許多企業大喊,員工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但面臨危機時,這些最寶貴的資產卻往往是最先被丟下船的,以人為本不能只是口號而已,而是應該有所落實,企業人才的選、育、留一直都是人力資源領域的很大的學問,什麼樣的人適合我們公司?人才進公司後如何培養才會成為我們所想要的人才?而當人才培養好後,如何留住這個人才?這些問題辯個3年大概也辯不完吧,之前有提過,一個人在企業中不外乎追求三項,即名、利與爽:
[嘀咕]名、利、爽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09/11/19/12074.aspx

但身為主事者是否真的知道每個人員想要的到底是哪一項嗎?而就算知道了,你會願意給嗎?我蠻喜歡柳傳志講的大樹與小草的例子:

你想当大树,大树对社会有贡献,但是牺牲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因为这里边除了有志向追求以外,还要有这个能力,甚至还包括一部分运气;有很多人愿意做小草,小草也要尽忠尽职的工作,然后得到自己应得的一份,也是很好的事情,人各有志。

企業中有很多有幹勁的人,拼命的想往上爬,但也有人,只希望扮演好小草的角色,你能說誰對誰錯嗎?其實都沒有錯,這都是他們的選擇,但對這兩種人,企業主有不同的工作安排,對有幹勁的人,企業主應該給予更多的舞台發揮;那對小草呢?我們也需要幫他做些安排,因為他可能不是不想成長,只是現階段因為某些因素導致他無法在工作中投入太多,但未來有沒有可能變成大樹,也是有可能的,這些小草我們仍要用心給予照顧。

柳傳志也提到,聯想有三心:責任心、上進心、事業心,這部分我也覺得說得蠻好的,責任心這特質我想是多數企業都會要求的,沒有責任心的人,交付下去的所有事情都不讓人放心,負責任大概是我們從小到大都被灌輸的觀念了;不提拔沒有上進心的人,沒有上進心的人,若被提拔到一個位階,可能只想要維持現狀,不會主動想要突破,這對組織發展來說,是一種停滯;事業心則代表將工作當成事業一樣經營,這點跟我之前的一篇文章有切合到:
[嘀咕]工作與事業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1/23/13228.aspx

聯想對一般員工要求有責任心;對中高階主管要求有上進心;對策略層級則要求有事業心。

以上所講,大多仍是以企業對員工有什麼期望來說,而實際上企業主又可以給員工什麼東西呢?柳傳志說帶團隊有幾件重要的事情:
1、让战士爱打仗。爱打仗就是爱我们的公司,爱我们的工作,喜欢干活,觉得工作起来愉快;
2、让战士会打仗。会打仗就是讲求目的和方法 论;
3、作战有序。作战有序,具体内容就是怎么样用物质和精神来激励,如何培养人,选拔人,如何根据具体情况来建立组织架构。在这中间,文化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這段他談到的愛打仗、會打仗、作戰有序,我簡單摘要就是要營造一個可讓員工樂意工作的環境,給予適當的訓練與培養,並給予這些培養好的人才適當的激勵,這邊已經談到育才與留才了,而三心的部分則提到聯想一些選才的原則,到這邊大致上可以看得出柳傳志對這方面的想法,都還蠻正面的。

這篇文章其實有蠻多不錯的論述,真的頗值得一看。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la30654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5-27 14:50:58

說員工是夥伴才不會有放棄的可能,員工只是個「資產」,物品類的東西,被拋棄有啥好奇怪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