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嘀咕]PM該會什麼?

gipi 2010-03-16 10:15:2410203 瀏覽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3/15/project-manager-skills.aspx
老實說這是一個非常老梗的問題,我自己也不喜歡把PM跟RD的技能以二分法分開,但今天還是以這個主題來談談我自己的想法吧。
常有人說:『我們PM(或主管)根本不懂技術,亂答應客戶需求,真沒sense。』
也有人說:『管這些研發人員真的很天,規格都說要做這些就好,為什麼要多做,問他他還說加這些功能客戶會喜歡。』
PM與RD之間的爭鬥永遠都沒有停止的一天,除非兩者(或最少其中一者)了解了彼此的習性,尊重自己與對方的專業。

我相信多數的PM 或者主管都是從基層幹上來的,本身應該會具備了一定的技術能力或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轉職為PM後應該是踏入他工作職涯的第二階段,而第二階段能展現多大威力就要看他的專案管理技能以及前一階段累積的能力了。

有人問:『光有專案管理能力沒有專業能力可不可以?』,可以的,但你絕對會比較辛苦,如果你對你的專案領域與所使用的技能不熟悉,你在專案運行時會有較多的風險發生,怎麼說?我們可以看看下面這個案例:

某個專案背景是這樣的:
1.幫國內某銀行做一套金流管理系統
2. 規定只能使用.net技術,因為後續要移轉維護
3.Server要用Linux

PM的背景為:
1.曾擔任CRM系統開發工程師,使用J2EE,熟悉Java
2.製造業軟體專案PM

這個專案開始後,一些問題常會浮現:
『製造業的流程,怎麼套不進去金融業?』
『之前跑XX精密時客戶的內部程序很簡單,怎麼來到金融業後一切變的這麼複雜?』
『J2EE 可以做到的功能,.net怎麼做不到?』
『慘,.net跑在Linux上的版本不是微軟維護的,出問題的時候要找誰?』

因為如此,PM會常找SA詢問關於銀行業的領域知識,常找RD詢問關於.net的技術問題,過程中PM可能因為不熟悉領域知識與技術架構而錯估了許多的時程,或者導致整個專案的進度、品質、預算都失控了。

我們再複習一下,一個好的PM應該將專案在『如質、如期、如預算』的狀況下將專案完成,但要完成這些,PM需要會的東西有多少?坦白講,非常多。

而其中一定要具備的有兩項:

  1. 充足的領域知識:如果你對你擔任PM的領域,沒有足夠的領域知識基礎,你無法跟客戶溝通,很難掌握客戶意向,更不要說傳達客戶的需求給專案成員了。
    2.一定的技術知識:J2EE跨到.net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但你最少該了解兩者之間的根本差異,不能直接拿來類比。

以上兩點,若要我選哪個重要,我自然是選1.了,因為PM在專案中,溝通需求後才會進入技術規畫,若需求都溝通不清楚了,那技術架構也不用規劃了,至於2.,若規格與需求足夠精確,你又能跟RD人員溝通,那一切應該會簡單一點。

但在職場上,我們常看到一個問題,它常導致PM無法跟RD人員好好溝通,甚至讓PM與RD兩方互看不爽,那就是『PM質疑RD的判斷,RD抱怨PM的決策』,講到這邊,我認為每個PM都應該去學習講話的技巧,若你也是RD出身的,那你應該可以體會如何跟RD做好溝通,若你是SA/SD出身的,那你應該要學著如何跟RD做好溝通。

如何做好溝通,我想先從尊重談起,不管是PM或者RD都希望受到專業上的尊重,即使PM本身具備有比RD更強的技術能力也好,目前案子實際作開發的人還是這些RD人員,大家都希望在案子中獲得成就感,所以當PM與RD在討論技術細節時,應該多聽聽RD們的想法,對於這些想法,以『合理的提問替代質疑』,千萬不要說『這樣真的可以嗎?』、『怎麼可能這樣做?』,改成用『這個部份我不太懂,可以解釋給我聽看看嗎?』、『如果同時有10個人一起輸入相同的資料,這邊要怎麼處理?』,使用詢問的方式讓RD人員來解釋他的想法,過程中或許他會發現哪邊需要修正,若討論過程中沒有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你可以說『過去有個案子的做法是這樣的...』,透過分享的方式讓RD們了解還有更好的做法。

從上面這邊看來,PM好像要一面倒的去討好RD是嗎?以現實角度來看,是的,專案的成敗,PM要負擔完全的責任,但只要你把這些溝通模式變成一種習慣,你就會覺得這只是為了做好案子的一個必要過程,也可以讓你的團隊氣氛比較和氣,RD們也比較不會覺得悶了。

如果你是個具備了領域知識與技術知識的強人,那只管帶好你的專案團隊;如果你只具備了領域知識,切記找一個 RD Leader來輔佐你,這個RD Leader必須要是能與你做溝通的人,而你對他的專業判斷也要尊重;如果你只有技術能力,那真的要多保重了,每次討論需求時最好帶一個領域知識專家陪你一同前往,不然肯定悽慘落魄,看過一些專案的PM都是因為跨了不同產業後而折損的。

PM該會什麼?知識、規劃能力、邏輯能力、口才等一籮筐能力都有最好,但我認為正確的心態卻是真正不可或缺的特質。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marshua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3-16 10:42:50

PM不是有個證照叫PMP嗎? 我想要會"拍馬屁"吧,嘴砲是基本的.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3-16 13:25:09 檢舉

這話太傷。 PM 夾在中間,如果專案成功,PM 功勞佔 50%

marshuang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3-17 09:20:56 檢舉

我很多年前曾是PM, 也不傷啦, 只是說出公司不大的PM本職訓練度不夠,很多案子中實質該扮演的角色並不work, 反造成案子成功主功不會在PM. 當然IBM的PM功力不錯...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03-16 17:16:29

PM該會什麼? 或許問PM不該會什麼比較容易些....PM除了不該會的其他都要會....
所以, PM不該會什麼?

jiahuey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3-18 20:13:53 檢舉

常常剛好不會的是最需要討論的技術部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