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ERP聯產品成本計算方式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myblog-erp.blogspot.tw/2010/04/erp.html

什麼是聯產品?

聯產品是指生產過程中,使用相同的原材料,經過相同的生產過程,生產出兩種或兩種以上不相同特性或用途的產品。而這些產品在經濟上有不同用途和價值。一般提到聯產品,大家首先聯想到的是石油工業,例如煉油產出汽油、煤油…等聯產品; 但是在 ERP 系統的導入當中,最常遇見的聯產品是在電子元件廠當中。例如在電子元件生產過程中,其產品生產入庫前經由 Sorting 或 Test 站將產品分等級入庫,此即聯產品型態之一。

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

在生產過程中會一併產出的物品,常有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等稱呼。一般與主產出物的價值或長相相近者被稱為聯產品,差距較大者稱為副產品。但是,並沒有一定的區分規範。而邊角料則是指可以再被重新投入前製程的部分,例如塑膠射出會有邊角料(或稱水口料);半導體長晶製程後,經過掏棒會產出晶棒,其餘邊材(邊角料)可以二次再投入長晶製程。這些邊角料都是有再利用價值的產出物。不論聯產品、副產品、邊角料…等等產出物,都有可能必須納入成本分攤計算的要求, 以下成本計算說明時,我們以聯產品來統稱。

聯產品成本分配的方法

聯產品的成本分配可採用產量分配法、權數分配法、售價分配法和耗料分配法。以 ERP 系統導入來對應,通常僅對應到權數分配法即可。即假設總產出成本 50 萬元, 請參考下面計算範例:
產品 權數分配法
產出數量 加權權數 權數 分配成本
A 100 3 100 x 3 50萬x300/1000
B 200 2 200 x 2 50萬x400/1000
C 300 1 300 x 1 50萬x300/1000
小計 600 1000 50萬

在產量分配法中,設定加權權數為1;售價分配法和耗料分配法則將售價或耗料比例設定為加權權數即可。

聯產品成本計算於 ArgoERP 中的對應

聯產品範例
例如被動元件電感製令,預計投料 a,b,c 可以產出 A1,A2,A3 三個等級的產品。
聯產品加權權數預設值:料件基本檔當中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例如 A1 售價 100 元,A2 / 50元, A3 / 30元。
用料表設定:建立 A 料號的標準用料表,A1, A2, A3可不設定。
製令開單:製令品號以代表料號標示,例如預計產出 A 料號100KPCS。
製令繳庫:依產出聯產品的料號繳庫,如 A1 繳庫50K,A2 / 30K,A3 / 20K。
本月產出加權權數設定:可依製令與繳庫料號分別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未設定時以料號基本檔的預設值為準。
成本計算:依本月份工單產出成本與產出權數來分攤繳庫成本。

多產品合併生產範例
例如製鞋業製令,預計投料各尺碼共用料 a, b, c,非共用料 d, e, f,可以產出A1, A2, A3三個尺碼的鞋子。
聯產品加權權數預設值:料件基本檔中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
用料表設定:建立A1, A2, A3各尺碼的用料表。
製令開單:使用多製令工單建檔作業,分別建立A1, A2, A3計畫產出數量。
製令發料:採取多尺碼合併發料模式,即不分尺碼以製令為發料對象。
製令繳庫:依計畫的料號繳庫,如 A1 繳庫 100 雙,A2 / 50雙,A3 / 20雙。
本月產出加權權數設定:可依製令與繳庫料號分別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未設定時以料號基本檔的預設值為準。
成本計算:依本月份工單產出成本與產出權數來分攤繳庫成本。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18 08:22:17

!! 算本賣不準
!! 算行情賣不成

例如被動元件電感製令,
預計投料 a,b,c 可以產出 A1,A2,A3 三個等級的產品。
聯產品加權權數預設值:料件基本檔當中設定工費加權權數、
用料加權權數例如 A1 售價 100 元,A2 / 50元, A3 / 30元。
..
..
可依製令與繳庫料號分別設定工費加權權數、用料加權權數,
未設定時以料號基本檔的預設值為
..
..
管理的目的是什麼??
分攤成本的目的又是什麼??
一樣的投入用料
一樣的人力物力
種出 上等菜
也有 中等菜
更有 下等菜
成本又差異嗎 ?
是賣相差很大 ?
是為轉撥計價嗎 ?
是為鼓勵銷售嗎 ?
是為懲罰"" 上等菜 "" 要他多分攤點...單身高收入健保請多分攤一些!!!
鼓勵銷售給獎金給廠商折扣退傭!!!
撥計本來就與成本可以適度拆離
否則部門間利潤中心又是大鍋飯
又是分不清....

dscwferp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19 14:20:39 檢舉

現在是討論 聯產品
不是 產品等級!

0
16341948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4-18 09:41:38

水清木華兄,

有你加入討論, 我才會感覺到這裡有熱度!!

既然是同工同料, 為何成本要分攤不一樣!!??
這是因為 "菜" 可以賣掉的時間點不一樣, 假如 "上等菜" 很快就可以賣掉, "下等菜" 很難賣掉, 甚至於等到必須報廢, 假如這樣的時候, 你對 "上等菜"、"下等菜" 的成本是一樣的, 那麼第一天你的損益表會賺很多, 但是3天候突然有一批報廢損失, 最後你可能是虧損的。

企業財報必須透明, 假如把可能不易銷售的東西列為過高的存貨資產產, 某種層度上對投資者應該是不利的。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18 17:34:41 檢舉

企業財報必須透明,
假如把可能不易銷售的東西列為過高的存貨資產產
哪是成本一樣??
是次級品不良品
是存貨價值不同??
因此要對期末存貨評價!!
不是要主觀要自作聰明的給予不同成本!!
是哪一家爛會計師是哪一個爛會計師事務所::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18 17:37:21 檢舉

應該不會是 Big 4 也許 是 Small 4
應該不是會計師 也許 是 ERP 顧問

還是你自己想出來的餿主意!!

dscwferp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4-19 14:21:15 檢舉

dscwferp提到:
dscwferp 說:
現在是討論 聯產品
不是 產品等級!

0
16341948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4-18 19:35:33

水清木華兄,
您見識廣博,問一問 Big 4 或 Small 4 就知到了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