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音樂變成單聲道

ethica 2010-07-09 23:04:0412564 瀏覽

有關鍵盤與聲道的怪異現象
最近換了一個Microsoft出產,usb介面的鍵盤。接上電腦後,發生一個奇怪的現象,本來正常的三件式喇叭,變成只有重低音、左聲道有音樂聲,右聲道只有一些雜音,後來把左右聲道的線路對換,結果變成只有右聲道有聲音,本來以為是鍵盤的關係,接回去舊的鍵盤,結果還是只有單聲道.....最後把新的鍵盤的usb換插另外一個usb port,左右聲道居然恢復正常,這倒底是發生甚麼事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wildox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7-10 09:31:04

先了解一下,你的三件式喇叭的電源是使用USB的嗎?
音源是來自音效卡的3.5mm接孔還是USB音源?
舊鍵盤是USB的還是PS2的?
如果你的舊鍵盤是USB的,後來你把新的鍵盤接到另一個USB PORT 就好了,那麼有試過舊鍵盤接到另一個USB PORT?
你有試過將新鍵盤接過所有USB PORT,然後注意是否有某些PORT會導致音效不正常?

這種原因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很難判斷,一般依照我的經驗是3.5mm的音源孔內的接觸簧片長時間壓住導致簧片壓力不足同時表面略約氧化造成,只是剛好你在動USB的接頭的時候去動到3.5mm接頭,剛好又在換到另一個 USB PORT 的時候又碰了一下,所以有此現象。

另一種現在非常少見的原因(只有在古董主機板才會出現的)早期音源輸出還有另一道放大晶體組成的電路(現在都已經整合成單晶片),在某些情況下靠近周邊的線路耗電量遽增時會導致晶體工作不正常,這種情況在主機板還是新的情況下不會發生,通常都是使用3-5年以上,某些電源線路或零件老化才會造成。

wildox iT邦新手 3 級 ‧ 2010-07-10 09:37:26 檢舉

所以你可以去注意看看音響店裡面使用的音響線材與接頭、插座幾乎都會是『鍍金』的,為的就是要避免此種接觸不良的現象,以前我在玩音響的時候,音量調整用的 VR (可變電阻)通常都會使用日本製的,台灣製的用久了在調整音量時都會微微的『莎莎』音。
常常使用到有線麥克風的場合(演講會場、卡拉OK),如果接頭不是鍍金的,或是品質高檔的,通常用久了都會發生聲音變雜音的現象。

ethica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7-10 15:47:03 檢舉

我舊鍵盤是ps2 ,音源是音效卡的3.5 mm 孔
現在音效是正常的,感謝你專業的回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