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MIS網路創業故事(6)首次失敗


29歲創業不早也不晚,兩個兒子差七歲,一個小一,一個剛出生,甜密的負擔,也是經濟能力的考驗
2003年,第一次接到客戶的詢價電話,真的是另人興奮,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基於以前的工作經驗,對網路的架設雖不算老手,但架設 web server 和 mail server 至少有了一定程度的概念,反正只要 dns 指定一下,主機名稱設一下,ip 設好,帳號再開一下,就能夠收發郵件了! (我當時的確是這麼想的,基本上也沒錯,只是故障排除的功力還是很弱)

接下來的一連串問題,讓我有點挫折~

客戶問:「請問我公司的 Exange server 5.5 能不能移轉到你們家的 Mail server上呢?」

我說:「應該…沒問題…」(切…我只學過 Exange server 2000,而且不太熟,5.5版的是啥東東啊!?)

客戶問: 「那所有的未收取郵件也要移轉過去,可以嗎?」

我說:「嗯…這個要試過才知道哦… 」

客戶問:「那請問你們的系統是什麼?」

我說:「我們是嵌入式 Linux 系統」(開始展現自信>_<)

客戶說:「啥? 什麼是Linux? 沒聽過? 這東西能用嗎?」

我:(…… 想了一會,這個人到底是MIS還是總務人員,連Linux都沒聽過)

客戶說:「那你能來做個簡報嗎?」

我:「好啊! 」

隔天,馬上衝到台北某公司(雖然住在桃園,但網路詢價的客戶大都在台北,這代表什麼? 台北以外的縣市都不會搜尋關鍵字嗎?),花了一個小時,做完了說明。

客戶說:「好,我會向主管報告。」
我:「謝謝,那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再請告知。」

過了幾天,沒有消息,我打了通電話過去問近況…

我說:「請問x先生,貴公司主管對 mail server 的更換是否有進一步的指示了?」

客戶:「是的,我們決定還是升級為 Exchange 2000,因為 Linux 我們都沒聽過,不知道能不能用。」

我說:「好吧,那謝謝您!」(此時一肚子幹聲連連,什麼鳥MIS,連 Linux 都沒聽過,我簡報是白講了是吧!還浪費我的油錢,只為了賺那幾千塊)

這是我的第一個案子,結束了! 我學到了一課,客戶要的是放心,而不是便宜的產品。我強調 Linux 穩定又便宜,顯然客戶還是不放心。

沒錯,2003 年,Linux 在台灣仍然有許多人沒聽過,甚至到現在,還有很多學校的資訊相關科系只教 windows server 系統!!

沒關係,我繼續充實我的網站內容,繼實 po 文,並到所有 Linux 的社群留言發表文章! 我知道我沒錢上雜誌打廣告,在那個沒有FaceBook的時代,只要在討論區po文,其實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我相信一定會有效果!

果然,接下來的數個月,電話一通一通的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認同 Linux 能做什麼大事,我該如何才能賣出去呢? 我的存款快沒了 … 待續(7)彈盡援絕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lums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7-30 00:24:24

自始至終我都是自己架設linux的mail server,從幾十個到幾百個user,開了機就忘了它的存在,我沒摸過Exchange,也不想碰,沒有用到群組軟體的功能,花那些錢幹嘛?大部分的公司要的就只是收發E-mail而已...

這只是小弟個人的見解喔...毆飛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0-07-30 09:43:26

不是sendmail跑起來就裝好了??.....毆飛
(我是在裝傻子還是裝瘋子呀??....暈)

0
tombo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7-30 12:01:16

所以才叫 "Sun"Gate 是嗎 :)

看了奶爸的日記,覺得真的好拼!

不過...建議一點...產品可以拿去給第三方驗證單位,去驗證安全性。
也許會讓產品本身更有說服力!

因為大家都知道 Linux 功能很多、,功力高一點的人,去自行建置都不難。
但是要確保它安全,卻需要花很多時間。

我覺得微軟在這方面就做得不錯,自動檢查哪些Security Patch 沒安裝,自動下載安裝。

Linux雖然可以透過yum, apt 來自動更新,但是沒人敢保證更新後是否會出包

另外,Infobox 如果可以跟 AD 整合,甚至取代部份 AD 功能,就更美了...拍手

sunlinux iT邦新手 4 級 ‧ 2010-08-01 00:11:02 檢舉

謝謝,有有,有在努力了…再過不久…請密切注意新型號…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8-01 01:05:59

plums提到:
大部分的公司要的就只是收發E-mail而已...

稽核對 e-mail server 來說很重要,並不是只有收送信這麼簡單而已。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