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12

網路漂流記系列 第 10

Wretch Blog。塗鴉

使用期間:民國94年10月~迄今
民國88年,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簡志宇創立了無名小站BBS。當年,他利用校內頻寬及系上機器架設了無名小站,且在友人及使用者的要求下,而陸續研發了「相簿」及「部落格」服務。後來,則因無名小站開始接受商業廣告,而引發系上對該站的不滿及外界對其使用學術網路牟利的質疑。

民國93年11月無名小站之會員已達20萬人。在逐漸失去校內支持,以及流量過大造成系統當機五天之後,民國94年3月,無名小站決定正式脫離TANet(台灣學術網路),朝商業模式運作,移出交通大學,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並在賈文中的資助以及推廣付費會員下繼續維持營運。

民國94年10月,搶搭上「無名小站」的流行風潮,此時,我已正式成為無名小站的會員,其精美的華麗風格,很自然的讓我將該部落格作為圖文分享之札記,但因我對電腦繪圖尚不熟練,故只有藉由引用圖片的方式,搭配自身的心情札記或詩詞來作分享,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雖然還挺喜歡那樣的抒發風格,但仔細評估後,仍因考量著作權因素,而決定陸續關閉相關文章,而改以攝影搭配文創的方式分享。

民國95年12月13日,無名小站表示,由於網路頻寬不足等因素,將與Yahoo!奇摩合併,以便使會員享受更良好的服務品質。民國96年9月3日,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開始正式合併。合併之後,因適逢各大部落格如雨後春荀般的相繼掘起,且皆提供良好的互動經營,故我也逐漸轉往其他部落陣地,而漸漸將無名的部落格冷卻了。

優點:
一、 精美的華麗風,版面選擇視覺多元化。
二、 在其他部落格的留言回應:(後期改良)可經由個人的留言板通知提醒查看。
三、 部落格官方首頁有精選的美少女相簿(與Yahoo合併前)。
四、 一般性功能:「鎖右鍵」、「影片上傳」「加好友」及「誰來我家」功能。
五、 特殊功能:「背景音樂」、「嘀咕」及「揪團」功能。
六、 與Yahoo合併後,精選文章可被推薦至Yahoo奇摩首頁。

缺點:
一、 串聯語法:(與Yahooo合併後)1. 因防範駭客,嚴禁部份語法串聯功能 2.如有串聯語法,瀏覽時速度會變慢。
二、 主題分享:(與Yahooo合併後)每月的文章探討,未開放獎勵,容易使人失去興趣。
三、 主打相簿,族群以年輕世代為主,多為自High及與同學分享使用,不太喜歡受到網友打擾,故社群開拓上,如個人沒有特別的有新意的創作,較難吸引年輕網友。
四、 流量過大時,限制非付費會員登入(與Yahoo合併前的經驗)。
五、與Yahoo合併前的無名首頁,頗有風格,如今已改版,可能我尚未適應,覺得有些制化及呆板,可能會流失固有的年輕族群。

心得:Yahoo奇摩--kimo已死,yahoo依然是yahoo,無名還會是無名嗎?

無名網誌首頁:http://www.wretch.cc/blog/


上一篇
Yahoo Blog。筆記
下一篇
PChome Blog。自治
系列文
網路漂流記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