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2

[嘀咕]情願四處碰壁,也不要坐以待斃

gipi 2010-11-08 09:32:003978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11/06/18831.aspx
人生就像遊戲中的迷宮,即使一轉再轉,一再的返回原點,但一定會有出路,如果你轉了兩次走不出去,就站在原地不願嘗試,那就只能永遠困在迷宮中。

有次某個前輩問我:『你接下新任務時有沒有想過這個任務有多難?』
gipi:『有阿,我知道它有多困難,也大概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
前輩:『那你怎麼傻傻的都不知道害怕?』
gipi:『哈,對阿,我真的傻傻的就被老闆騙了。』
前輩:『哈哈哈,開玩笑的啦,這就是你的特質。』
gipi:『什麼特質?』

又有次老闆問我:『gipi,你知道什麼特質促使你勇於挑戰各種難題嗎?』
gipi:『是什麼啊?』(當時我真的不知道)
老闆:『你問問你主管,為什麼他總是希望拉你進去他的案子裡。』
主管:『ㄟ....因為他無論如何都會找到解決方法,不管有沒有花到假日或下班時間。』
老闆:『不夠精準。』
(我倆面面相覷)

一次又一次,我發現我對自己真的不夠了解,直到最近我才明白自己有一項特質,這個特質不是我特別聰明、也不是我特別專業,而是-無懼。

當我接到一個新任務時,我會開始去探索這個任務背後可能的問題,有哪些是我不熟悉或者沒有把握的?有哪些人事物要先處理?那些技能應該學習?那些人要先去認識?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快點找前輩詢問,如果有要處理的人先去認識,如果有要學習的技能快點找管道學習,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進入狀況,當然了,進入一個不熟悉的領域時,你常常會判斷錯誤,會找錯人,會做錯事,會搞錯方向,但跟走迷宮一樣,我們不會在同一個地方繞來繞去,我們一定會沿途留下記號,確保自己不要重複走同一條錯的路,面臨挑戰時也是一樣,前頭總是會有著不確定性,你可以做的就是儘量識別周遭的環境,仰賴其他工具如指南針的協助來幫助你找到迷宮的出路,而在工作上,我做事情其實也是如此。

情願四處碰壁,也不要坐以待斃
其實我做事不怕難做、不怕麻煩、不怕挑戰、不怕丟臉也不怕辛苦,但最怕漫無目的、最怕沒有方向、最怕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如果辛苦可以換得成果,如果丟臉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那我都會願意去做。如果你明明知道這個專案最大的風險在於老闆的需求不明確,那你有沒有不斷的嘗試去跟老闆溝通,不管他覺得你煩不煩,你都要死皮賴臉的去把他的需求挖出來;如果你明明知道自己既有的經驗、能力不足以解決目前遭遇的問題,那你有沒有試著去找領域專家,好好的跟他請教,而請教的方向你是有事先準備好,也有擬定好預計的結論,同時盤算好如果問不出想要的答案時怎麼辦?如果手邊的籌碼、資源不夠時,你敢不敢跟老闆直接開口?你敢不敢力陳利害得失?

碰壁,矯正,再碰壁,再矯正
當然了,做事情絕對不是漫無目的的亂撞,而是先思考有那些缺漏,有方向就去嘗試,不要有一堆顧忌(怕得罪人一類的那就要自己再找別的方法或者用一些手法,這都要努力地想),難免會碰壁,碰壁後不是馬上轉90度往左邊那條路去,而是該再次思索方向、思索做法,再次嘗試,直到找到正確的方向為止,用對方法,勇於嘗試,每件事情都會被解決。

在原地等待,問題也不會自己消失
有些人習慣在錯誤的方向中找尋一盞明燈,但有些人卻習慣回頭思考自己是不是一開始就走錯了,這種現象不管在寫程式或者處理問題時都是一樣的,要有計畫,要有方法,要有勇氣回頭,要有膽識認錯,那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常常過不了自己這一關,『這東西不是我該做的』、『這事情我做不來』、『這樣做我會不會被罵?』、『這樣問感覺很不專業』....空有滿腦的想法,但卻無法說服自己動手去做,那一切都是空談,透過這篇與大家共勉。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1-08 10:07:28

gipi提到:
無懼

無懼有兩種:

  1. 真正的勇者: 會找到辦法解決天大的問題

  2. 真正的無知: 天塌下來時才知到害怕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1-08 17:13:09 檢舉

無知是幸福的...開心

以樓主這種常常 轉貼自已的文章
要人到他的部落格去看文章的行為

我們幾個在這裡回應
我只想說
我們

無聊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