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0

[嘀咕]一堂寶貴的人生課程-談尊重

gipi 2011-02-08 22:46:274697 瀏覽

原文來自點部落gipi的學習筆記: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12/27/20410.aspx
某次我去某西餐廳用餐,我帶著興高采烈的心情想要好好享用這頓精緻大餐,飛快地翻開Menu,很快的點了10盎司的肋眼牛排6分熟。

當前菜一道一道送上來,每一道都十分美味,讓我對我的主菜更加期待,等不及想要快點吃我那道美味的肋眼牛排了,隔沒多久,我的主菜終於上桌了,服務人員以極其優雅的動作將我的主菜送上了桌。

服務生:『先生,您的菲力牛排7分熟。』
gipi:『蛤?我點的是肋眼牛排6分熟耶。』
服務生:『先生抱歉,肋眼牛排剛好已經賣完了,所以主廚幫你改成口感比較類似的菲力牛排。』
gipi:『可是我點的是肋眼,你要換也要先問過我吧。』
服務生:『抱歉抱歉,這是主廚決定的。』
gipi:『如果賣完了,那不是該在我點餐的時候就跟我講嗎?又或者要幫我換餐的時候也應該先告知我吧,你們這樣有尊重到我嗎?我不是不能點其他的餐點,但你們這樣做一點也不尊重客人阿。』

又有一次我去旅行,訂了某間很有特色的民宿,我刻意訂了中間價位,前面面海的房型,為了訂到這間房,我還提早兩個月跟民宿的老闆訂下這間房,時間很快的到了,我帶著度假的心情要去享受這趟旅行,我來到民宿準備check-in。

櫃台:『游先生您好,您當初訂的房間我們直接幫您升級到更高級的背山面海房型,無須加價喔。』
gipi:『啊,你們這間房間我上次住過,就是不喜歡我這次才換的,可以幫我換回本來的房間嗎?』
櫃台:『游先生不好意思,我們直接幫你升級後,您原來的房間已經讓另一位客人訂走了。』
gipi:『這…請妳幫我協調,讓我跟他交換。』
櫃台:『稍等我一下。』
『游先生抱歉,那位客人已經於昨天入住,他說他沒有打算換房間。』
gipi:『…….』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我好好的用餐/旅行的心情被這樣破壞了,其實類似的狀況也會在職場上出現,每個人絕對都不喜歡事後才被告知狀況想的跟他不同,所以事先告知的動作非常的重要,不然當事情已經成定局,而對方連改變主意或者辯駁的機會都沒有時,他心裡會有強烈的不被尊重感,這種感覺隨著事情的嚴重性可大可小,絕對不要輕忽了。

你要使用別人的資源時是否有善盡告知的責任了?
你要請別人幫忙前是否經過別人同意,而不是趕鴨子上架了?
你答應別人的事情,要跳票時你是否有事先告知了?
……..

告知只是一個小動作,但對人與人間的尊重卻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沒有人喜歡天天都有突如其來的驚奇,有被事先告知通常我們都能以較緩和的情緒討論與諒解。

『尊重』對人生來說,是一堂非常重要的課程,跟大家分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2-08 23:50:27

gipi提到:
『尊重』對人生來說,是一堂非常重要的課程,跟大家分享。

**『尊重』**對有些人來講, 是不存在的東西.無言

ycl8000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2-09 10:36:33 檢舉

同意+1筆記

+1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2-09 16:50:20

自重而人重之.
這篇的範例感覺你就要人尊重.
教人要被人尊重.
但沒教人怎麼尊重人.

試問你問到這些問題你怎麼處理?
1.摸摸鼻子然後上網PO人家對你不尊重?
2.小至客服,上至經理全部叫來訓一頓.因為他不重你?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2-09 17:04:15 檢舉

教人要被人尊重.
但沒教人怎麼尊重人.

這就是現在教育最失敗的地方....

cdfu提到:
教育最失敗的地方

有時候,不一定是教育

『自知』似乎不算在教育裡面,好像也算........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2-10 08:40:11 檢舉

bigcandy提到:
『自知』似乎不算在教育裡面,好像也算......

可能不算在學校教育, 但是家庭教育, 媒體教育, 社會教育, 環境教育.....總有一個該教這件事.
總不能把這檔事算在遺傳裡面吧, 那真的就沒救了....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1-02-09 18:06:37

接到行銷電話,大家的態度是如何呢?突然想到

我跟隔壁的同事,態度一樣:我不需要

我會加上一句:你找別人吧,加油,辛苦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2-09 19:46:27 檢舉

不過問題是, 遇上太多的電話行銷都是才不管你需不需要或忙不忙就非要把口條給說完不可, 推銷的方法恐怕得要重新設計得人性化一點才行..... Orz

echen688提到:
說完不可

沒錯,這時候我會講:

抱歉我要打岔......音調越高,對方越知道該退囉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2-10 08:30:20 檢舉

echen688提到:
非要把口條給說完不可

這是一定要的, 因為他們有規定, 每一通電話要講滿多少時間才算業績, 每天要講滿多久才能下班, 所以我都很有耐心的聽完, 然後問他, "時間夠了嗎?? 謝謝."再掛電話, 就當是做功德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