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降生網際網路的新神-《守護程序 I 網路殺神》讀後


關於創世、造世的過程,無論是上帝的七天收工,或是宇宙大霹靂的奇妙時刻,至少都有個交待得過去的版本,讓你知道這個世界從何而來。
然而這些故事通常會有個隱而不宣的漏洞,或是無法再追問下去的想像力終點。
上帝又是從哪來的?
大霹靂之前的世界又是怎麼樣的世界?
全知全能的力量,或是創造現有一切的源頭究竟是怎樣形成的?這個「造神」問題,顯然對於想像力或知識都是一個難度頗高的挑戰。
而《網路殺神》這部小說,恰恰是一個創造神明的小說,一個人們大量依賴網際網路的時代,惡神如何在人的慾望、恐懼、軟弱、無知等種種情緒中,逐步獲取他的力量,最終成為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殺神。

新神降生
一個凡人的死亡之時,是網路殺神誕生之日。
一家線上遊戲的創辦人索伯博士,因罹患腦癌以34歲的英年早逝,當這則新聞在網路上發佈時,新世界第一道光破空而出,大霹靂的連鎖反應開始爆衝,殺神於是降生在網際網路之中,而殺戮也伴隨而生,故事一開始,就是連串的謀殺案,用死亡來獻祭新神。
原來索伯早在生前就寫好daemon程式,監聽自己死亡的新聞,一旦攔截解析到這樣的訊息,後續的程式就會開始啟動。
加上索伯是遊戲的開發者,人工智慧本來就是他精擅的領域,因此他佈下了種種設計,推算出人們會如何因應,他又該如何反制。
索伯就像是個高明的棋手,能夠預測棋局的走向,而他佈的局,意圖在翻新整個世界,建立一個比民主社會更進步的文明形式。因此他必須和整個世界為敵,把「舊」世界作為對手,一步步掃除企圖要阻擋這個發展態勢的力量。
索伯的作法,是透過預先散佈在網際網路的daemon程式,監聽、反應這個世界的棋步,加上一群崇拜索伯的駭客,或是慾望索伯承諾賦予的力量和利益的人,組成一股新文明作戰部隊,不斷摧毀現有文明的運作機制。
而所謂的daemon,根據IT界相當知名的鳥哥的看法,其實是Unix系統家族稱呼service的慣用語,它是「常駐在記體體中的程序,且可以提供一些系統或網路功能」,他對於為什麼用「守護神、魔鬼」這樣的詞來指稱服務也覺得頗有意思,但是放到《網路殺神》這部小說中,恰恰能還原這個詞的本義。有些人視之為神,有些人視之為魔,無論是神是魔,就它是一直長駐在那兒,隨時伺機而動。

創造與毀滅的雙面刃
故事中索伯化身的daemon之所以難阻擋,就技術面來說,是因為它有無數的分身散佈在網際網路,而網際網路在設計之初,就是一種分散式的架構,某個節點中斷,不會影響到整個網際網路的運作,換句話說,網際網路是關不掉的。即使有什麼關得掉的方法,以現有對網際網路依賴的程度,一定會招致龐大的損失,而使這樣的決策變得不可行。因此它成了daemon發展最好的沃土與戰場。
其實科幻小說的常見母題之一,就是人們發明了自己無法掌控的東西,導致毀滅性的災難。像是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小說,發明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用來限制機器人的能力,然而機器人的威脅仍然不因此而消失。另外像是《侏儸紀公園》、《關鍵報告》等,也都是在這樣的母題中發展出來。
即使不說科幻小說,最近日本福島核能發電廠的事件,其實也在告訴我們,人們自信滿滿的先進技術,其實往往超過我們自己能掌握的程度,然而發現無知之時,往往就是災害發生之時。
某個程度來說,《網路殺神》也沿用了這樣的母題架構,網際網路早就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成為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旦遇到像索伯這樣的高手,科技帶來的方便反而變成架在我們脖子上的刀。

永恆的人性的試鍊
不過作者丹尼爾‧史瓦雷茲顯然企圖不僅於此,更多時候,他花了更多的精力去描繪面對全能的神/魔之際,人們會如何反應。
你要加入神,打造新的世界?
你要聲討魔,捍衛自己的世界?
加入神,你可以獲取無比的力量和利益;聲討魔,可能就會有立即的死亡威脅。你該如何選擇?
而且即使是同樣站在聲討魔同一陣線,也會因為彼此的策略、利益不同,導致內訌、混亂甚至殘殺的困境。
這些試鍊,是我以為《網路殺神》之所以讀來相當精彩,令人不忍釋卷之處。
另外,索伯之所以發動網路戰爭的原因,在於他覺得所謂的民主社會,已經跟不上科技文明的發展,由於《網路殺神》只有提到一部分,不知道續作會不會再延伸發展,如果這部分處理的好,應該會像《銀河英雄傳說》對於民主與帝制的思索一樣,提出好的命題供人進一步思索。
且不管續作如何,《網路殺神》根植於網際網路時代所創作出來的造神史詩,已經提供了許多小說閱讀的樂趣和思索人性試鍊的精彩命題。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5-16 11:09:28

寫得真好拍手拍手拍手
讓人想要趕快買一本來拜讀一下

wordsmith提到:
而網際網路在設計之初,就是一種分散式的架構,某個節點中斷,不會影響到整個網際網路的運作,換句話說,網際網路是關不掉的。

這沒什麼了不起
我們家的「天網」也是這樣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05-16 11:25:41 檢舉

海綿寶寶的意思是...那兩個字下面的東西也是關不掉的嗎??疑惑偷笑

讚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5-16 14:10:21 檢舉

天網真的強
暈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5-16 11:50:16

最後, 應該是走到電腦發動核彈...導致人類滅亡, 而且, 還會開始製造Terminator來活過核彈的的人類趕盡殺絕....

嗯~~~這不是在說電影魔鬼終結者喔...毆飛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5-16 14:13:21 檢舉


根本就是 XD

0
wordsmith
iT邦高手 1 級 ‧ 2011-05-16 14:34:50

真的還蠻好看的,尤其故事背景又和IT有關,看起來特別有fu~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