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淺談綠色運算(GREEN COMPUTING)

rosy1 2011-05-17 23:24:0217709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隨著全球能源價格不斷攀高,加上地球暖化效應與全球氣候變遷等跡象已逐漸受到世人與各國政府重視
「節能減碳」成為近年來最受關注的議題,相關議題都冠上了「綠色」兩個字。
「綠色計算」(Green Computing)指的是使用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及電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來達成節能減碳的目的。例如國網中心研發之『校園夜魔俠(DareDevil@Class)』系統,整合能將一台電腦虛擬成多台虛擬主機的Xen Hypervisor 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於夜間將電腦教室轉換為虛擬
網中心基於自由軟體實驗室所開發之企鵝龍(DRBL)無碟開機系統,自行研發『校園夜魔俠(DareDevil@Class)』模式,整合能將一台電腦虛擬成多台虛擬主機的Xen Hypervisor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於夜間將電腦教室轉換為虛擬叢集(Virtual PC Cluster)。除可分擔國網中心現有電腦叢集服務之負荷,更是善用閒置的電腦硬體資源、降低電源消耗與電費支出、提升運算資源動態管理能力的最佳體現。
隨著全球能源價格不斷攀高,加上地球暖化效應與全球氣候變遷等跡象已逐漸受到世人與各國政府重視「節能減碳」成為近年來最受關注的議題,相關議題都冠上了「綠色」兩個字。

軟體上的綠色運算
例如自從聯合國訂定「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簡稱FCCC)與「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規範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之後,包括英、德、法等先進國家紛紛制訂「綠色政策」,以規範能源使用與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英國政府計畫至2050 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00 年降低60%。此外各國紛紛積極研發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綠色科技」,例如「綠色能源」,所謂綠色能源分別指再生能源及節能與提升能源效率的技術。例如具有低污染、低噪音、免充電、高效率、壽命長、適用範圍廣和可以分散式供電的燃料電池(fuel cell),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與風能,回收利用的「生質能源」。
然而在IT應用上,近年來隨著CPU、晶片製程改善,以降壓的方式來降低熱損,並藉此進一步提升效能,然而社會對IT的依賴性日趨龐大,以不可思議的速度不斷成長,就「綠色」的角度來看,硬體效能設計上往往趕不上實際的需求,伺服器/PC/NB等Device或是汰換或是新購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因此,在軟體上的「綠色運算」乃成為時勢所趨。
「綠色計算」(Green Computing)指的是使用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及電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來達成節能減碳的目的。例如國網中心研發之『校園夜魔俠(DareDevil@Class)』系統,整合能將一台電腦虛擬成多台虛擬主機的Xen Hypervisor 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於夜間將電腦教室轉換為虛擬網中心基於自由軟體實驗室所開發之企鵝龍(DRBL)無碟開機系統,自行研發『校園夜魔俠(DareDevil@Class)』模式,整合能將一台電腦虛擬成多台虛擬主機的Xen Hypervisor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於夜間將電腦教室轉換為虛擬叢集(Virtual PC Cluster)。除可分擔國網中心現有電腦叢集服務之負荷,更是善用閒置的電腦硬體資源、降低電源消耗與電費支出、提升運算資源動態管理能力的最佳體現。

而在業界方面,以x86伺服器為主的三大主流虛擬化技術均可以在單一介面下管理不同的作業系統,使系統資源分配最佳化,也就是說,虛擬化將實體伺服器、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Package為一個檔案,也就是所謂的虛擬機器(VM),讓一臺實體的伺服器上執行多個虛擬伺服器,並按照虛擬機器運作的需求達到資源的有效利用。此類虛擬化技術共有三大主流技術,這些廠商分別為VMware、微軟(Microsoft)與Xen。

今年VMware推出VMware Infrastructure 3(VI3),並正式走入第三代的時期,VI3涵蓋了ESX Server、VirtualCenter、VMtion、分散式系統軟體(VMFS)。VMware在x86伺服器虛擬化技術上,主要核心在虛擬中心管理工具的功能,在這塊領域上,可說是市面上主流產品中最技術領先者。

微軟透過併購Connectix後取得虛擬化技術,其產品包含Virtual Server與Virtual PC,但相較於VMware ESX Server的產品線,微軟的虛擬化軟體多出了一層主作業系統(Host Operating System),多出了這一中介層也代表著比起VMware效能要來得差。
而目前新推出的Longhorn Server則將內建該公司的虛擬化軟體,這是微軟開始訴求價格策略的做法:將虛擬化軟體平台服務化(SAAS)
不過就使用者而言,財金公司的資訊安控組組長鄧介銘表示:選擇微軟的虛擬化軟體最大的好處除了價格外,由於操作介面與Windows作業系統相似便於上手,但鄧介銘表示,微軟的虛擬化軟體只適合在初階的應用,但如果之後要做到高階的應用,還是要選擇VMware會比較穩定。

採用純軟體思維可多人同時使用一台主機的綠色策略:softxpand,希望能夠將新綠色浪潮推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我們的部落格會不定期提供大家綠色IT、環保的最新資訊
歡迎到我們的部落格觀賞最新文章http://60.244.113.250/wordpress
或加入我們的粉絲團2http://www.facebook.com/pages/softxpand/111359228949682
希望能夠運用資訊技術為環境綠化進一份心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