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DNS 架構及查詢流程

DNS 全名為 Domain Name System,下面先來介紹一下DNS的整體階層架構。

DNS的整體階層架構

DNS 為層級式的分散式名稱對應系統,最上層一定為 root domain,以「 . 」來表示,其下又分成好幾個組織類別的 domain,這些 domain 又繼續往下延伸。進而形成數狀結構圖。

在root domain的下一層domain,稱之為 TLD (Top Level Domain),而TLD主要區分成兩種:

gTLD ( generic TLD ):

非以國碼為命名的一般 TLD 稱之。如 com (公司行號)、org (非營利的組織單位)、net (網路單位)、edu (教育單位)、gov (政府單位)、mil (軍事單位)、int (國際性的機構)等。

但是網際網路成長的速度太快了,因此後來除了上述的七大類別之外,還有諸如 .asia, .info, .jobs等領域名稱的開放。

此外,為了讓某些國家也能夠有自己的最上層領域名稱,因此,就有下面所謂的 ccTLD

ccTLD ( country code TLD ):

以國碼為命名的 TLD 稱之。如 tw (台灣 )、cn (中國大陸 )、jp ( 日本 )、hk ( 香港 )、… 等等。由於 internet 最早是美國所開始發展的,所以在初期並沒有這些以國碼來命名的 ccTLD,不過後來隨著 internet 的日漸熱絡,才又加入了這些 ccTLD。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因為自己的國家內有最上層 ccTLD ,所以如果有 domain name 的需求,則只要向自己的國家申請即可,不需要再到最上層去申請囉!

另外還有個比較特殊的 TLD 叫 arpa,它是沿用 ARPAnet (美國官方的電腦網路,為 Internet 的前身) 的名稱而來,現在則提供做 DNS 反解的用途。

http://blog.faq-book.com/?p=28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