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4

備份已死系列 第 1

[備份已死] 前言:備份已死,複製當立

由於備份技術的疊層架屋,備份作業已經變成繁複冗贅的工作。現在,資訊系統到了揚棄 backup 的時候,轉進到即時資料抄寫的 replication 的時代。
「蒼天已死,黃天當立」

東漢末年民不聊生,黃巾軍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為口號發起農民革命,以此預言政權即將改朝換代;這「蒼天」指的是東漢,而「黃天」指的正是黃巾軍。東漢末年人謀不臧,中國人口從5000萬人驟減至500萬人,實在不是一個可以終身效忠的王朝,之後歷經三國時代的戰亂,直到晉朝三家歸一統,中國再度統一。

吾人現在要說:「備份已死,複製當立」

這「備份」指的是backup這個字眼,意義是被重複製作的資料副本,同一個資料副本可以被製作成多個「備份」並且放置在不同的地點;「備份」也可以依時間被切割為互相堆疊的多重副本,諸如年備份、月備份、周備份、與日備份等等。簡單的說,「備份」指的多次的資料抄寫 (copy)。

而「複製」指的是replication這個字眼,意義是一次的資料抄寫 (copy)。

自有電腦以來,就有了資料備份的思維。幾十年下來,由於技術的疊層架屋,備份作業已經變成繁複冗贅的工作,既耗時又不經濟。備份的資料量大會引起時間不夠的問題,副本多又造成保管不安全的問題。更糟的是,沒有人可以保證,備份的資料是否完整無缺而且確實可用。

就像當初人民不再效忠東漢王朝一樣,資訊系統也到了揚棄 backup 的時候,繼而轉進到即時資料抄寫的 replication。

隨著資訊技術的進步,大量的資料可以被壓縮、重複的資料可以被刪除、網路的傳輸更快速、資料的複製更即時,資料的保全堂堂進入異地複製的時代。吾人預言,以後所謂的資料備份,不再是多副本多地點存放的 backup 備份,而是單副本異地存放的 replication 複製。

「一之為甚,豈可再乎」

左傳裡這句話意思就是,副本一份就夠了,豈能兩三個副本到處擺。我們將專門探討「備份已死」的議題,帶您走向「複製當立」的新世代。


下一篇
[備份已死] 名詞定義:backup、copy、replication
系列文
備份已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14 10:06:58

沙發
期待您的下一篇。

plut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21 15:45:10 檢舉

備份已死本文已經刊出囉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6508,還有讀者的評論也陸續刊登,期待您的批評與指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