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5

備份已死系列 第 2

[備份已死] 名詞定義:backup、copy、replication

  • 分享至 

  • xImage
  •  

備份這個字眼的意義,每個人的認知並不完全相同,這會造成討論時的誤差,在此先將幾個相關名詞定義清楚
曾經問過美國友人,backup、copy、replicate、duplicate都是製作副本的意思,這些字在動作上或是意義上,到底有什麼不同?

美國友人思考了半天,又支唔了半天,最後答不上來,結論是好像都差不多!

在開始論述「備份已死」以前,我們先將這幾個相關的英文字定義清楚:

* Backup: 備份,備而不用的副本。非即時性的副本製作,大部分是指排程式的資料抄寫 ( scheduled backup ),時間性較不急迫。維基百科提到:最好將重要資料製作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備份,並且放置在不同的場所,以利日後回存之用 (註) 。Backup副本的資料格式,通常都與正本的資料格式不同。

* Replication: 複製,備而可用的副本。即時性的副本製作,時間性比backup簡短快速。Replication正副本的資料格式相同。

* Synchronization: 同步。同一時間抄寫完成的資料正本與副本。時間性最為緊湊。

* Copy: 副本。動詞做抄寫。用copy來製作副本,跟即時性、時間性等沒有關係。

* Duplicate: 完全一樣的副本。

* Redundancy: 贅餘的副本。平常備而無用,意外發生時才啟用的副本。

* Clone: 克隆,一模一樣的複製品。無性繁殖。

名詞定義完畢,主題即將開始。

(註) 維基百科備份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87%E4%BB%BD


上一篇
[備份已死] 前言:備份已死,複製當立
下一篇
[備份已死] 備份已死 Backup Is Dead
系列文
備份已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食夢黑貘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1-10-17 14:56:48

事實上當一個系統都能做成許多 node 都可以獨立運作去完成一件事, 也就是 Server Redundent 的話, 當然不須要 backup..

plut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21 15:50:40 檢舉

您說的對,我有一個客戶正是完成了server即時備援系統之後,就決定不做backup了。這個案例是促使我寫 "備份已死" 的動機之一。

如果你碰到的是這個客戶,大概就不會寫備份已死了
落寞

plut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22 01:04:08 檢舉

您說的沒錯,下一個主題我會寫 'RAID已死'..... 真的
寫好我會通知您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