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

生活體悟系列 第 28

讚美的力量

兩歲的弟弟愷愷和八歲的姐姐宣宣,正玩得高興。姐姐促狹的故意逗他說道:「愷愷不是乖寶寶!」沒想到小傢伙聽了之後,竟然哭喪著臉,以傷感委屈的語調回應:「姐姐不要這麼說嘛。」表情神態似在抗議又像在請求,童言童語,令人莞薾。一陣笑鬧過後,孩子們又開心的玩在一起了。望著兩張未諳世事、稚嫩純真的小臉,不禁問:「這麼小的孩子就懂得虛榮嗎?」尋思了片刻,終於找到答案:不,他們要的不是名聲,而是被讚美!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 指出:「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就是期望被人讚美和尊重。」讚美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它支持人自我肯定、增添信心,進一步引發樂觀進取的熱情,能夠發揮所有的才華與潛能;它幫助人自我實現、增長智慧,更加堅定積極向上的信念,藉以完成全部的理想與抱負。輕輕的讚美如春風化雨,將看到春和景明;柔柔的讚美似冬陽融雪,會照見勃然生機。

人人都需要讚美,從襁褓中的幼兒到暮年裡的老者,沒有人應該被摒除在外。給孩童讚美,他會感受到關愛,賴以快樂的成長;給青少年讚美,他會察覺到鼓勵,藉此日益茁壯;給成年人讚美,他會獲得力量,因而奮發前進;給老年人讚美,他會取得安慰,以便自在的終老。

周遭的事物也該被讚美,因為讚美會形成一個正面的能量場,足以潛移默化、改變結果。給河水讚美,解析後你會看見美麗的結晶;給玉蘭花讚美,十天後你仍會聞到淡雅的清香。讚美燦爛的陽光,你會看到繁花爭奇鬥豔、草木欣欣向榮;讚美綿綿的細雨,你會得到清新舒爽的環境、純淨平靜的心境。讚美經過努力卻得到失敗的親人,他會再接再厲、力行不輟;讚美全心付出卻未獲回報的朋友,他會繼續奮鬥、不計得失;讚美識或不識的有情眾生,為這苦的人生注入甜的滋味。

讚美是一份禮物,要出自真心並且適時適量,才能彰顯其價值。身處東方社會儒家文化圈的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舉止需穩重端莊,情感要含蓄內斂,因此大多數人不擅長給予讚美,也不習慣接受讚美,這是需要學習的課題。就從當下開始吧,以靈敏之眼、智慧之心去發現生活中的良善,繼而化為輕柔的話語,由衷的讚美,這世界肯定會有所不同


上一篇
累了,就把心事放下來!
下一篇
媽媽這樣告訴已出嫁的女兒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