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2

生活體悟系列 第 37

現在,還有多少青年學子談「愛國」?

  • 分享至 

  • xImage
  •  

無關宗教,純粹愛國情操討論!
上網Google了「愛國」+「青年」的關鍵字,我以為可以輕易查到關於現在台灣青年愛國的相關資料,但這次搜尋引擎完全的鎩羽而歸。特別選擇了繁體中文優先,但出現的絕大多數是大陸、香港、澳門、星馬等地的愛國新聞,台灣呢?除了王建民與周杰倫等短暫的為國爭光,或者「愛台灣」(反之就是「賣台」)的口號淪為政客們頻頻出招的保護傘之外,關於現代青年學子的愛國敘述,零星得可憐!

你說不談這個話題好嗎?現在學生是談學測、留學、就業薪資、獨立創業、網路科技、打工、男女混宿、春天吶喊的時代,這八股的話題已經離我們太遙遠,棒球贏球時群起叫好,野草莓運動我們上網連署已經很不錯了,現在手邊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去作,能活在當下已經不容易,還去想什麼未來,談什麼愛國?

「愛國」,再不談就來不及了!

「國家」二字,對台灣人而言是很敏感的字眼。歷經日據時代,至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以降,台灣人對於自我國家的認知似乎非常模糊。以前的課本寫到國家構成的要素為---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因此有人說台灣是個國家,當然也有反對的聲音。然而,只要一群人生活在同一塊土地,有共同的信念、文化、信念及目標,這樣一群人就能成為國家。好像聖經中描述,以色列人被亞述及巴比倫滅國,但是因著他們有共同的信念及神的帶領,他們就能再度建立他們的國家。因此,同心合意愛著同一塊土地的一群人就是一個國家。撇開政治的問題,我們對於國家的認同,不能夠只藉由四要素這樣死板的條件,而需要更多早已被深埋起來的情感因素,那就是「愛」。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也提到,在教會裡基督徒也很少談論愛國,或許我們認為「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二十二:21)。或許我們認為這世界非我家,地上的國是短暫的,上帝的國才是永恆的。其實,國家乃是神心意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猶記得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訂定了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他將「愛國」擺在「愛人」之前,他揭示的是什麼?沒有國哪有家?不先愛我們這塊土地,不找到國家的認同感,我們怎能找到我們是誰?傅斯年校長更引斯賓諾沙(Benedictus de Spinoza, 1632-1677)的名言說:「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更是鏗鏘有力,將五四時代的精神完全重現於當時的台大校園。

然而,時至今日,我們已經脫離了早先憂國憂民、動盪不安的時代,不用特別強調愛國了吧?然而誰說我們現在一切安穩?已經遠離了動盪不安?據96年的統計顯示,台灣十分之一的平地國土已嚴重下陷,持續的天然災害與人為破壞,台灣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你知道2009年台灣生育率是1,全球最低嗎?你知道台灣一年墮胎30~40萬人次,為西方國家5倍嗎?「少子女化」加上「高齡化」的結果,預估2027年一位青壯年就得撫養一位老年人,再過十年,每位現在的青年學子將承擔更大的壓力與責任。還有2008年統計台灣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另外台灣上班族的憂鬱指數高達7成,有3成1的上班族有自殺的念頭,另外2成6想要痛扁主管洩憤,5%的人想要殺主管。這些數據統計只是台面上顯而易見的危機,更多有關於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教育體制,以及家庭、學校的人格發展等問題,更是有賴未來的「愛國」青年們為這個國家擺上、為這個國家想出一套健康成長的計畫。

挖掘愛國種子,重新種在好土上

近代,我們會用許多方式來愛戴我們的領袖,像是在重要領袖誕辰及忌日紀念他們,甚至在電影院裡唱國歌、國慶日舉辦的升旗典禮,這些都是愛國的方式。但是深入探討愛國,當我們唱國歌時,是否真存愛國之心,或是等待這難熬的三分鐘過去?當我們在植樹節時,我們是否真的有懷想、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為這個國家的付出?愛國並不能只拘泥於形式上的作法,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國家更好,我們就應該認同這塊土地,瞭解這土地上發生的任何事情,你能評估、能瞭解趨勢,能願意為後代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活環境。

聖經上曾說:「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如何用愛擁抱國家?第一,就是扮演好自己現在的角色,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你說一定要舉辦學運、拋頭顱灑熱血才是愛國的表現?其實認真做好垃圾分類,買正版支持台灣歌手、好好唸書,堅守自己的本分也是愛國的表現;第二,需要有遠見、有企圖心。你需要看到整個國家的局勢,缺乏什麼?需要什麼?你可以發揮所學設法改善;第三,以基督的心的心。如果沒有第三點的依據,第一和第二點皆會失了準則,用耶穌的眼光看待一切,才會清楚自己的本分,自己的界限,怎麼甘心犧牲,如何去愛人、愛家、愛國。

身為基督徒的青年學子們,是應該點燃愛國情懷,真的去執行一些事情的時後了。我們可以在聽劉家昌唱「梅花」的時後有想哭的感覺?我們可以在看「十月圍城」時滿腔熱血慷慨激昂,我們愛國的燃點其實很低,只是不知不覺中都隱藏了起來。給自己一些時間,把你心中愛國的種子挖掘出來,種在好土中重新生長好嗎?台灣下一代子孫的幸福,會需要健壯的大樹來庇蔭,來愛護!


上一篇
健忘
下一篇
下班後紓解壓力的八個方法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食夢黑貘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1-11-07 23:02:18

但 google 到愛台灣的人很多, 只是他沒想去 google 這字....

但對於十月圍城及梅花會感動的人, 愛台灣不等於愛國, 愛中華民國才等於愛國吧...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1-08 10:23:45 檢舉

You got it. 偷笑

0
yyliu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11-08 22:39:23

臺灣人只剩下對土地的認同,對國家的認同則分岐,每人看法不同.

小學時代的作業簿背頁有"做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現在我教育兒子要做臺灣人.
以前當兵被洗腦,晚點名時每天喊口號,"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現在則敵我不分,許多人把敵國叫"內地".大家都是同胞,一邊是 426,一邊是呆胞.

臺灣人只剩下車輪牌護照與身份證值錢,有一日消失時,跟對岸13萬萬的"同胞"一起被稀釋時,Taiwanese 就沒有任何優勢了! 珍惜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