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只要15分鐘,輕鬆入門版本管理利器Git

  • 分享至 

  • xImage
  •  

相信大家多少耳聞版本管理這件事,很多人以為它和軟體開發有關,這件事既對也錯。

對的地方是,軟體開發的確少不了版本控管,即使只是一個人開發程式,有版本控管可以讓程式更穩建地發展,每一次的更新都有簡要的摘要記錄,需要測試時開個分枝(master)地做,有需要的話再merge回主幹(master)。或者程式出了什麼問題,也可以降回前面安全的版本。更何況是多人協作的時候,版本管理是避免災難的基礎工程啊。

錯的的地方是,版本管理其實不只是和軟體開發有關,只要你曾經針對一個文件檔,用另存新檔的機制,做出兩個新、舊不同的版本,其實你就是在手工做版本管理。

版本管理,其實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啊。

只是過去的版本管理系統,通常需要client/server架構才能運作的起來(例如Subversion),為了做版本管理而要這麼搞工,我想沒幾個人會這麼費勁。

而 Git 改變了這件事。
最簡單地說,Git 是一套分散式架構的版本管理系統,它讓你只要安裝Git後,就可以在自己的本機上做起版本控管了。所以舉上面的手工版本管理來說,你大可不必另存新檔,只要在需要的時候commit 並且註記,你隨時可以回到這個版本,僅管你是在同一個文件上一直編輯。

而且使用Git 的話,就不會有其他人的版本搞亂自己的版本的問題,即使是從遠端拉回來的版本,你都可以很安全地做好合併或不合併的工作。

也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專案和Library,都採用Git的方式來作版本控管和散佈。

今天要介紹的,是知名的Github(Git線上服務供應商)和Code School(線上學習網站)合作推出的Git線上學習服務Try Git,你可以利用15分鐘的時候,透過它的學習流程,學習如何利用Git來新建一個版本控管機制,如何開啟分枝或合併,如何取用或發佈到遠端的專案。

說真的,跟著課程走一遍,你也許不見得馬上就可以上手,但是一定能對Git可以做什麼事稍具概念,而這一點概念,就可以讓你繼續學習和摸索下去,不致於會一頭霧水。

延伸閱讀
文章:
Git教學:初學者使用心得分享(Windows)
Git 教學(1) : Git 的基本使用
Git 情境劇
投影片:
寫給大家的Git教學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7-06 18:22:13

wordsmith提到:
安裝Git

這真是好用,安裝之後,我把身邊雜事套用了版本控管功能

例如學習、工作,甚至女朋友,就是大分類
和女朋友經歷了某個事件產生了某個新局面.....就是不同的版本.......
我可以因此回想這個女朋友到底『哪一次版本』給我感覺最好.....臉紅臉紅臉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