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6

Linux系統效能調教系列 第 2

Linux系統效能分析與探討 - [2] 記憶體的效能關鍵字

  • 分享至 

  • xImage
  •  

記憶體是CPU存取資料的地方,是系統效能的另一個重要的關鍵,且讓我們來看看在談到記憶體的效能這個議題時,我們通常會關注哪些面向:
Linux作業系統將實體記憶體對應到虛擬記憶體上,並透過對虛擬記憶體的管理來操作記憶體。虛擬記憶體的特點就是,要執行的程式可以大於實體記憶體的容量,而且作業系統可以同時執行多個程式,不必受限於實體記憶體的大小。記憶體是CPU存取資料的地方,是系統效能的另一個重要的關鍵,且讓我們來看看在談到記憶體的效能這個議題時,我們通常會關注哪些面向:

  1. 可用的記憶體空間(free memory)。在Linux作業系統中,kernel會盡可能地使用可用的記憶體空間作為file-system的cache。

  2. Swap的使用情形。Swap大多是拿硬碟空間來作為實體記憶體的延伸,當未使用中的程式片段(page)就會被放到這個區塊。就因為swap是磁碟空間,所以過頻繁的swap交換動作會影響系統的效能。

  3. Buffer與cache。紀錄常被使用的記憶體區塊,用以加速資料的搜尋。

  4. Slabs。專指kernel所使用的記憶體空間(kernel page)。Linux kernel所占用的記憶體空間是無法對應到磁碟上的。

  5. 動態與非動態記憶體。動態(active)就是指使用中的記憶體;而非動態(inactive)就是即將搬到swap上的。

Linux的虛擬記憶體管理,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我們會在後續的篇幅中繼續討論這塊。明天要介紹的系統效能關鍵字是網路這個面向,敬請期待。

本系列文章:
Linux系統效能分析與探討 - [1] CPU的效能關鍵字


上一篇
Linux系統效能分析與探討 - [1] CPU的效能關鍵字
下一篇
Linux系統效能分析與探討 - [3] Linux作業系統網路模組的效能關鍵字
系列文
Linux系統效能調教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6 00:40:52

chiounan提到:
4. Slabs。專指kernel所使用的記憶體空間(kernel page)。Linux kernel所占用的記憶體空間是無法對應到磁碟上的。

時代在進步,疑惑筆記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