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2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系列 第 19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19/30)Cloud9 IDE 雲端整合開發環境

Cloud Foundry 是開放源碼的 PaaS 解決方案,支援多種程式語言、開發框架及資料庫等服務,而且更容易開發、測試及佈署。本系列文章將從零開始,和學習者一起開啟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的大門。

打造雲端開發環境:Cloud9 + Cloud Foundry,瀏覽器就能搞定應用程式開發從撰寫程式到佈署過程。
Node.js 這種輕量的開發框架,可以為雲端應用程式開發帶來什麼令人興奮的事呢?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到各種應用方式,目前已經有名為 Cloud9 IDE 的雲端整合開發環境,支援 Node.js 應用程式的開發,並且可以輕鬆整合 Cloud Foundry 及 Heroku 等 PaaS 的佈署。

Cloud9 本身也是使用 Node.js 開發,它運用不少 Node.js 帶來的好處,讓程式編輯器在瀏覽器中執行,也可以有很棒的使用者體驗。使用現代瀏覽器如 Google Chrome、Firefox 就可以輕鬆使用 Cloud9 IDE。

* Cloud9 IDE(https://c9.io/)

Cloud9 對開源專案的開發者相當友善,它不僅支援 GitHub Repository 的整合,對於 Open Source 的專案也是免費提供服務。

想像一下整個開發流程都在雲端進行:

* 使用 Google Docs 整理專案資料
* 使用 Google+ Hangout 視訊會議
* 使用 GitHub 管理專案源碼及 Issues/Bugs
* 使用 Cloud Foundry 發佈應用程式
* 使用 Cloud9 IDE 撰寫程式碼及測試

也就是說,開發者只需要一台筆電加上行動網路,就可以在雲端打造整個應用程式。或許,你還可以用 Raspberry Pi 打造超迷你、可以放進口袋的電腦,只要用它執行 Arch Linux 或 Android 系統,就可以打開瀏覽器開始進行一天的開發工作。

* Raspberry Pi http://www.raspberrypi.org/

也許未來很多事情還只能想像,但使用 Cloud9 可能會讓你覺得更多可能性都開始成真。

你可以不必申請新帳號,使用 GitHub 的帳號就可以直接登入 Cloud9 IDE。在個人的 Dashboard 新增一個 Project(Create New Workspace),按下 Start Editing 就可以開始寫程式。

Cloud9 提供幾個很酷的功能,你一定要試試:

* Console 輸入如 ls, npm 等指令,直接在遠端執行(https://docs.c9.io/console.html)
* Terminal 讓你直接在瀏覽器打開終端機畫面,直接在遠端的 Unix 機器下指令(https://docs.c9.io/terminal.html)

目前 Cloud9 的功能以火箭般的速度快速發展,例如你可以直接在 Console 中輸入「express .」,遠端就會幫你建立一個 Express 新專案,然後執行 npm install,同樣在遠端就能完成模組安裝。整個過程都在瀏覽器中發生,你的電腦不需要安裝 Node.js 就可以開發。

在 Cloud9 的 Deployment 選單中,讀者可以看到「Heroku」、「Windows Azure」等選項,可是說好的 Cloud Foundry 在哪裡呢?目前在 Cloud9 發佈 Cloud Foundry 還沒辦法利用 UI 介面操作,而是要先打開一個 Terminal,先手動

::

cd ~
wget https://github.com/cloudfoundry/vmc/zipball/master
mv master cloudfoundry
unzip cloudfoundry
cd cloudfoundry-vmc-nnnn
bundle

上面的作法是 Cloud9 官方文件建議的方式,但筆者發現其實只要用 RubyGems 安裝 VMC 即可:

::

gem install vmc

然後記得先切換 Target 和進行 Login。

::

vmc target api.cloudfoundry.com
vmc login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接下來就可以在 Cloud9 IDE 使用本系列文章教學的方法,將建立的 Node.js 應用程式發佈到 Cloud Foundry。


上一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18/30)Node.js helper for CloudFoundry
下一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20/30)使用 MongoDB 資料庫服務
系列文
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