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我的曲折JavaScript學習之路

我是一個半路自學JavaScript的人,雖然說也沒有寫得很好,不過應該有些經驗可以參考。
其實一開始就是自己做網站,主要在學PHP,也順理成章用上一些JavaScript的外掛,一開始也沒有深究,只是買了一、二本類似那種教你如何用某類功能的JavaScript到網站上的書。

後來也慢慢接一些案子,大概應用JavaScript的範圍,也沒差太多,大概就是跑馬燈啦,顯示日期啦,跳一些prompt來讓人填入東西之類的。

一直到了web 2.0興起,有Ajax這個名詞出現,我才整個大洗腦,原來JavaScript這麼厲害。

不過那時大概也是看看而已。

接著就是jQuery出現。jQuery應該是那個改變我使用JavaScript的最大契機。

有了jQuery之後,才會覺得JavaScirpt怎麼那麼好用,除了各個瀏覽器的相容性問題幫忙解決了(不然之前我都想反正瀏覽器相容有問題我都不用,這樣最安全,結果就變成沒什麼東西可以用),而且很多功能的實踐變得簡單了。就在這個時候,才興起更進一步去學習jQuery和JavaScript的熱忱。

那時候大概也就是狂買書來看,只是那時候JavaScript能看的書也沒現在那麼多,大部份還是做中學。

而我個人比較特別的經驗,是因為接案的需要,其實常常在寫Flash(而且那時在我心中,這才是真正的跨瀏覽器解決方案),而ActionScipt 3.0,其實也是另一種版本的JavaScript,一樣是遵循 ECMA-262 ,但是AS3不同之處,在於他提供了物件、介面這些比JavaScript更物件導向的機制,也因此反而是透過AS3,學會這些物件導向的觀念。

當然原生的JavaScript沒有這些元素,不過等到現在有許多框架都用各種方式去實現一些物件導向或是MVC的觀念的時候,之前在AS3學到的東西,通通可以拿回來用。

因此總結我自己的經驗

  1. jQuery給我使用JavaScript的信心,也讓我學會如何讀API再去應用,最近甚至還開始翻看一些原始碼
    2.AS3的開始經驗,告訴我遇到比較大的程式時,如何組織架構
    3.JavaScript從不起眼的小東西變成Web的通行程式語言,學好它,可以讓自己在Web上做更多事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4-08 12:11:11

嗯,從flash/as3最後繞回JS,這條路還真是曲折呀...囧

0
bigsmile
iT邦新手 4 級 ‧ 2013-04-08 12:13:10

AS3 其實也實也不錯,不過有種大大被忽略的感覺...

而且聽說會寫AS3的收入都不錯(大重點)

toykid iT邦新手 5 級 ‧ 2013-04-08 18:37:16 檢舉

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