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0

簡單學電腦繪圖系列 第 7

第七課 何謂平面設計 (Graphic Design)

  • 分享至 

  • xImage
  •  

作者已經擁有自己的文章空間,除了在這邊觀看也歡迎到 山下日常 Foothill 觀看更多有關設計的文章。
主要分享的文章會以 UIUX、Visual Design、Photogrpahy、Business 為主。

平面設計的定義:

我們直接先來參考從過去到現在大家如何定義平面設計是什麼。

01
最早的平面設計是由美國書籍與字體設計家William addison Dwiggins(1880-1956)於1922年所創造提出的新詞。結合字體編排、插圖、照片與印刷,用以達成資訊解說功能之專業者。就當年傳播工具與社會環境而言,主要是針對平面印刷媒體的視覺設計表現, 這個新詞再當年設計界並未廣泛被採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被推廣開來。

02
美國知名的 AIGIA 平面設計協會定義平面設計就像是溝通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 一樣,主要目的是用來溝通與表達想法。當然表達的形式能夠透過有形或無形的呈現,其中包含使用影像、文字、圖像等。平面設計能夠輕易的去規模化,就像是郵票設計到國家郵標識別設計。

用一段簡潔的話來解釋就是:

「平面設計是作為溝通與表達的一種媒介,而其中的形式與用途是非常廣泛而不侷限的」。

過去大家對於平面設計的印象可能平留在平面印刷、廣告版、宣傳單、名片等實體應用。但是現在科技進步快速,讓平面設計更不拘限於實體的表現,甚至是已被廣泛運用在網頁、手機等虛擬情境下應用。但主要不變的都是為了要溝通與表達。

常見的平面設計十大應用:

而一般常見的平面設計應用除了在印刷廣告輸出上,也在網路虛擬世界上有更大的進展,被廣泛地運用於電子商務,相信大家應該很常見到手機裡的廣告、網拍的產品頁面設計等。不管是非商業或商業用途都會使用平面設計來作為一種與使用者溝通的橋樑。

1 ) 識別標示設計 Logo Design


直接來看 Logo 設計的實際案例就是我們熟知的速食業者「麥當勞」。
從圖中可以看到 Logo 的設計標準色採用的是以 Pantone 123  的黃色做為主色,而以 Pantone 485 紅作為輔助色,強烈的顏色對比反而能襯托出 Logo 本身的線條。當然在一般企業公司在選擇公司標準色的時候都會有特定的意涵傳達,因為顏色能直接影響消費者心理對於該企業的感受。像是黃色能讓人感覺到正面、陽光、溫暖、平易近人,紅色則是熱情、興奮、能量、愛等。

2 ) 名片設計 Business Card Design


這個名片設計是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早期的平面,有趣的標語讓人印象深刻。據當時設計此款名片的設計師 Bryan Veloso 提到當時 Mark 在設計會議中提到他想向 Steve Job 的好鬥、強悍 ( aggressive ) 的風格看齊,在過去所有的會議中,他想起 Mark 有說過:I'm CEO, Bitch .... 這樣的標語。許多設計師都認為這是一個 " happy accident ",也代表著 Mark 跟他們就像朋友一樣可以開玩笑。

3 ) 海報設計 Poster Design


常見的海報能在電影、活動、廣告宣傳等看到,用一張主圖的設計與編排就能傳達出主題的內容,當然像在下面這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的電影海報呈現了許多細節。以比較像星空科幻的情境風格,與男女主角的肢體互動,搭配細節的電影內元素設計,令還沒觀看的人有種好奇的想像,觀看後的人更能重新快速回想電影中的景象與故事。

4 ) DM 設計


這款 DM 用途是用來作為旅遊的導覽,是高雄哈瑪星的旅遊 DM,主要是規劃出在地的許多老建築,與舊時代的人民記憶。藉由溫暖的配色與手繪能夠讓人拿到此 DM 就彷彿遊走在新時代與舊時代的邊界,重新走到舊時代的回憶記事,拾回歷史存留的珍貴價值。

5 ) 報章雜誌設計 Newspaper & Magazine Design


Offscreen 是一款獨立製作的雜誌,不管是從主題與內容安排都非常細心,能從一般人的角度帶我們去了解關於科技、創新、設計等議題,像是實際狀況的設計流程、市場、趨勢等。每次的封面設計都會用特定的代表人物來作為主封面,而且每次的雜誌材質與表現都非常的特別與用心。

6 ) 包裝設計 Packaging Design


粉色的古典華麗包裝設計,就像是古代皇宮甜點的感覺,公主系的典雅風格肯定可以滿足許多女孩們的幻想世界。對於甜點的想像不只有甜點本身,還包括了整體的品牌設計規劃,最重要的也是使用者會拿到的包裝設計。

7 ) 書籍設計 Book Design


有點幾何抽象的概念設計,與溫暖顏色的安排,與社區給人的感覺有了一種連接點。幾何的不規則圖騰,隱含著空間中的獨特性,而在細節的不規則並不會失了主題的秩序排版。

8 ) 簡報設計

9 )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10 ) App 設計


Medium 創造的舒適寫作空間,也有許多大量的深度文章可以閱讀,除了用電腦操作之外,平板、手機也都能讓你隨時觀看。App 的介面設計就如同網頁版的一樣,簡潔清楚。沒有廣告、多餘的資訊來讓讀者分心。

資料參考:

The man who designed Mark Zuckerberg’s ‘I’m CEO … b—-!’ business cards explains how they came to be


上一篇
第六課-簡單做卡片設計
下一篇
第八課 中階繪圖-認識明暗度 ( Illustrator 應用篇 )
系列文
簡單學電腦繪圖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9-22 13:34:12

沙發

飛飛飛

0
a25031364
iT邦新手 4 級 ‧ 2013-09-22 13:46:28

原來如此拍手拍手拍手拍手謝謝

沙發

0
卡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09-22 16:54:01

Postcard Design

讚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灑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