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綠電附加費 明年全民買單

  • 分享至 

  • xImage
  •  

經濟部能源局近日研擬再生能源費用附加電費的作業要點,預計將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的費用,附加在民眾電價上,初步規劃明年1月起實施。屆時每度電價,增加0.014元,換算為家庭用戶,每月電費多增加4.6元。
綠電附加費 明年全民買單
作者: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30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近日研擬再生能源費用附加電費的作業要點,預計將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的費用,附加在民眾電價上,初步規劃明年1月起實施。屆時每度電價,增加0.014元,換算為家庭用戶,每月電費多增加4.6元。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自民國98年公告實施,根據第七條規定,政府每年可以向台電、獨立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業者,收取一定費用,作為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的財源,該基金的功用是向再生能源發電業者收購電力,而政府可以將其費用,附加在民眾電費。
雖然從挹注綠能產業發展、引導民眾節約用電等觀點,能源局已依法進行費用估算作業,但經濟部高層強調,尚未就附加方式與附加時機點拍板定案,今年不可能實施,至於明年狀況,只能「再看看」。
自民國99年起,政府逐年編列基金規模,都是以倍數成長,台電因發電量最大,該基金三分之二收入都來自台電。依能源局統計,去年為8億元、今年15億元,而明年估計成長到25億元,到2019年,其規模突破百億元,達到103億元,2027年為160億元,將是基金創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階段。
能源局認為,再生能源發展附加費用遲早都要反映在全民電費上,所以考量在金額還不算太大的時候進行附加,對民眾衝擊也較小。
據悉,能源局已經研擬完成再生能源附加電價的作業要點,一併將99年起至今年度的費用,直接附加到電費上,估計,每月民眾電費會多增加0.014元,若以住宅用戶每月平均330度計算,單月電費多4.6元。
能源局希望明年1月起實施,屆時,民眾在3月收到的電費單中,就新增一項再生能源附加費用欄,讓大眾瞭解,這項電費主要是支持綠能產業發展。尤其,目前的社會趨勢是要求政府加重再生能源的發電比重,希望這筆附加費用也能得到社會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綠能附加費用是逐年上升,因此民眾電費也會逐年上漲,基金規模在2027年為最高,估計每度電費多負擔0.05~0.06元,民生用戶每月會多增加19元的電費支出
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熱水器|鍋爐替代能源|工業用熱泵|領航節能科技 資料整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vesco168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2-06 14:33:06

綠色電價貴45% 明年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4.02.06

為協助我企業減碳,以利出口,經濟部將推出「綠色電價制度」,綠色電價每度4.07元,較一般電價高逾45%。經濟部最遲在今年9月公告相關辦法,明年上路。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為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附加費是強制性,綠色電價則是自願性,但因綠色電價較一般電價貴,預期絕大多數民眾不會選擇綠電,主要需求來自企業。
杜紫軍表示,減碳成趨勢,業者產品要外銷有排碳量問題,業者採購綠電、採購多少量,台電會發予企業減碳證明,進而計入碳足跡,有助於我業者外銷取得綠色標章,提升出口競爭力,尤其是電腦業。
經濟部內部已完成「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並已向部長張家祝簡報,將在今年內公告,明年上路,試辦三年。綠電費率將附加在一般電價上,並隨電費帳單併同計收,收入將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作為躉購再生能源費用。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去年一般電價為每度2.8元,加上綠電費率1.27元,計算出綠色電價為4.07元。綠色電價已考量國內再生能源成本、國際綠色電價以及國際碳交易減碳成本等,折衷出的價格。依台灣去年再生能源發電平均成本計算,應附加2.1元,第一年試辦打六折試賣,國內電價遠低於國際,附加綠電費率後,綠色電價仍具有競爭力。
官員表示,業者要取得綠色標章,必須先考慮在哪國購買綠電比較划算。以澳洲為例,澳洲有很多家電力公司,一般電價為每度新台幣8.49元至8.75元之間,附加綠電費率為每度新台幣0.84元至1.79元之間;台灣綠電附加費率為每度1.27元。
對於跨國企業來說,已在海外(例如澳洲)設廠,或能在當地找到提供便宜綠電費率的電力公司;對絕大多數在國內設廠企業,選擇台灣綠電相對划算。
官員表示,實施綠色電價將測試國內對再生能源需求與支持度,先行試辦三年,第一年綠色電價訂為每度4.07元,未來逐年檢討。若綠色電價獲更多支持,將立法建立制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0
Daii.Xi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4-02-07 17:26:52

我要去買蠟燭了...哈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