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12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8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8):關於分支的基本觀念與使用方式

在 Git 裡面 分支 (Branch) 是個非常重要的機制,使用上也必須特別小心,因為專案總不能無限制的「分支」下去,最終總是要合併的,但合併是日後的議題,這篇文章將會先帶大家學會 Git 分支基本觀念與使用方式。
關於分支的基本觀念

在版本控管中使用「分支」機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用來解決開發過程中版本衝突的問題。筆者認為,有許多曾經用過任何版本控管機制的人,都會認為「分支」是個「產生版本衝突」的元兇,因為當你開始分支之後,一定就會想到合併的議題,而當分支之後,若是有人跟你一樣修改到相同檔案的相同一行時,就會引發「版本衝突」,而只要發生衝突,就必須費心解決。

當衝突發生時,有時可以很輕易的決定要用自己的版本或是對方的版本,但有時卻沒那麼容易,複雜的時候還要依據衝突的片段,找到當初改過這幾行的人出來,協調出彼此的變更對系統的影響,最後決定要怎樣合併,諸如此類的問題非常繁瑣,也因此很多人會盡力避免「分支」的情況發生,以免發生「衝突」。

不過,若是開發團隊越來越大,系統功能越來越多,就算你不對版本做分支,大家的衝突情況一樣也會層出不窮,有時候還不是衝突的問題,而是 A 寫好一個功能,但被 B 的後續版本給蓋掉了,然後沒有任何衝突發生,這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然而,這也是一種「無形的衝突」狀況。

以前在集中管理的 Subversion 版控機制中,也有分支的概念,也可以運作的很好。當然,如果你的軟體架構不夠好,如果你對分支的概念、工具的使用也不是很清楚,我相信使用「分支」時也不會多順利,這是個必然的結果,這世界絕不會有「免學、無痛、自然學會分支」的這種版本控管工具出現,事在人為,人的觀念不對,用什麼工具都不會順的。

由於 Git 屬於「分散式版本控管機制」,在分散式版本管理的使用情境中,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管理」,所以 Git 很少有所謂的管理機制或權限控管機制,它唯一想做的僅僅是讓大家可以順利的「分支」與「合併」而已。

我們以【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3):建立儲存庫】這篇文章提到的「遠端的儲存庫 (remote repository)」為例,你可以這樣想像:從我們使用 git clone 指令開始,其實就是「分支」的開始,你從遠端儲存庫複製一份完整的儲存庫下來,然後開始在自己的本地端建立版本,等軟體修訂到一定程度後再「合併」回去,只是這時合併的指令叫做 git push 而已。

這種分支與合併的情形,在 Git 版本控管的過程中無所不在,遠端的儲存庫可以有分支,本地的儲存庫可以有分支,你可以從遠端任何一個分支合併(pull)到本地分支,也可以將本地的分支推向(push)遠端的分支,你當然也可以從本地任何一個分支合併(merge)到本地的另一個分支。可以想見,如果「分支」沒有一套良好的控管邏輯,最後可以組合出各種極其複雜的版本控管使用情境,這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因此,好好學會「分支」與「合併」真的非常重要。例如 git-flow 就是一套廣受歡迎的分支管理模式,這不是一套工具,而是一種管理分支的邏輯,這部分在我未來的文章中將會加以說明。

Linux kernel 發展的過程,在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開發人員共同參與,為了管理這麼大量的開發團隊,Git 儼然而生,這是套分散式的版控機制,每個人都有完整的版本,版本散出去之後,大家必須管好自己的版本,然後遵照團隊的要求合併回來。然而,在合併回來之前,這套機制確保每個人都能夠順利的開發,不受任何其他開發人員的版本而影響,而 Git 確實做到了這點,同時又降低了版本控管的複雜度。

當然,我也必須講,如果參與軟體開發的團隊只有兩三人,而且這些人還都聚在一起,那確實不一定要使用 Git 版本控管,使用 Subversion 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簡單又直覺,開發的過程中若遇到問題,前後左右協調一下就能解決,這比讓整個團隊都來了解 Git 來的方便很多。

如果你的團隊有點規模,或大家並沒有坐在一起工作,又要做版本控管的話,或許 Git 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工作團隊之間擁有一致的版控觀念或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準備工作目錄

我們透過以下指令快速建立一個擁有兩個版本的 Git 儲存庫與工作目錄:

mkdir git-branch-demo
cd git-branch-demo
git init

echo.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echo 1 > a.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txt: set 1 as content"

接著使用 git log 取得版本資訊如下:

C:\demo\git-branch-demo>git log
commit b917758c0f2f347a895ee5bbb5e5c8228f66335a
Author: Will <doggy.huang@gmail.com>
Date: Fri Oct 4 20:58:16 2013 +0800

a.txt: set 1 as content

commit aa3e4fe2ee065b046e00a74b1f12a0b0f8154003
Author: Will <doggy.huang@gmail.com>
Date: Fri Oct 4 20:04:39 2013 +0800

Initial commit

接著我們透過 git branch 指令得知我們已經擁有一個名為 master 的分支,這是在 Git 儲存庫中的預設分支。如果你嘗試透過 git branch -d master 刪除這個分支,將會得到 error: Cannot delete the branch 'master' which you are currently on. 的錯誤訊息,這意思是「當你目前工作目錄分支設定為 master 時,不能刪除目前這個分支」,也就是說,你必須先切換到「其他分支」才能刪除這個分支。

當然,我們現在只有一個分支,自然無法刪除自己。

建立分支

建立分支最常見有兩種方法,分別是:

  1. 建立分支,但目前工作目錄維持在自己的分支: git branch [BranchName]

當我執行 git branch newbranch1 指令,這會建立一個新的 newbranch1 分支,我們接著用 git branch 查看目前有多少分支,你會看到兩個,但目前工作目錄還會停留在 master 分支上,如下圖示:

如果這時你在目前的工作目錄建立版本,這時會建立在 master 分支裡面,我們這時建立一個新檔案,並且透過 git commit 建立版本,指令如下:

echo master > b.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Create b.txt with content 'master' in the master branch"

請先記得:我們先在預設的 master 分支建立兩個版本,然後建立一個分支,然後在 master 分支又建立了一個版本。

  1. 建立分支,並將目前工作目錄切換到新的分支: 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接下來,我們用第二種方法建立分支,當我執行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2 指令,不但會建立一個新分支,還會將目前工作目錄切換到另一個分支,最後用 git branch 查看目前有多少分支,你會看到已經有三個,而且目前工作目錄已經切換到剛剛建立的 newbranch2 分支上,如下圖示:

如果這時你在目前的工作目錄建立版本,這時會建立在 newbranch2 分支裡面,我們這時建立一個新檔案,並且透過 git commit 建立版本,指令如下:

echo newbranch2 > b.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Modify b.txt with content 'newbranch2' in the newbranch2 branch"

請記得:我們先在預設的 master 分支建立兩個版本,然後建立一個分支,然後在 master 分支又建立了一個版本,接著又把當下這份 master 分支的狀態建立一個新的 newbranch2 分支,並將工作目錄到切換到 newbranch2 分支,然後再建立一個版本。我們這時如果執行 git log 會顯示出 4 個版本紀錄,因為分支會自動繼承來源分支的完整歷史。

: 詳細的指令與參數說明,可以輸入 git help branch 查詢完整的文件。

git branch [branch_name]

切換分支

如果你想將工作目錄切換到其他分支,你可以輸入以下指令 (不含 -b 參數):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假設我們想把工作目錄切換到 newbranch1 分支,這時可以輸入 git checkout newbranch1 切換過去,然後你可以立刻使用 git branch 檢查目前工作目錄是否切換過去,然後再用 git log 檢查當下 newbranch1 分支的歷史紀錄。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建立的分支,照理說這個分支狀態應該只會有兩筆歷史紀錄而已,如下圖示:

: 詳細的指令與參數說明,可以輸入 git help checkout 查詢完整的文件。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刪除分支

如果你想刪除現有的分支,就如同我們在準備工作目錄有提到過的指令,如下:

git branch -d [branch_name]

先前也有提到,你不能刪除目前工作目錄所指定的分支,必須先切換到其他分支後,再刪除你目前這個分支。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想刪除當下這個 newbranch1 分支,那麼你必須先切換到其他分支,例如 master 分支,然後再下達 git branch -d newbranch1 指令,即可刪除分支,如下圖示:

查看工作目錄在哪個分支

你可以透過 git status 命令,查看目前所在分支,如下圖示:

查看 Git 儲存庫的完整分支圖

最後,我用 SourceTree 工具來顯示目前 Git 儲存庫的分支圖。目前我們只有兩個分支,一個是 master 分支,另一個是 newbranch2 分支,因為 newbranch1 分支已經在練習的過程中被刪除了。為了要讓我們的分支有「樹狀」的感覺,接下來我要示範如何重新建立一個與先前 newbranch1 一樣狀態的分支,並且在這個分支下加入一個新版本。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我們是在 master 分支建立兩個版本後才建立 newbranch1 分支的,現在我們就先找到到這個版本的 commit 物件 id,透過 git log 即可取得,如下圖示:

所以我的 commit 物件 id 為: b917758c0f2f347a895ee5bbb5e5c8228f66335a

接著我先把工作目錄切換到這個版本,透過 git checkout [commit_id] 即可完成這個任務:

git checkout b917758c0f2f347a895ee5bbb5e5c8228f66335a

這時你用 git log 應該只會看到兩個版本紀錄而已,因為我們已經把工作目錄的狀態切換成這個版本了。從下圖可以看到我們執行 git checkout b917758c0f2f347a895ee5bbb5e5c8228f66335a 時會出現一對訊息,這些訊息很重要,必須了解一下,如下圖示:

首先,由於你將工作目錄的版本切換到「舊的」版本,所以你會被提示這個工作目錄已經進入了所謂的 detached HEAD 狀態,這是一種「目前工作目錄不在最新版」的提示,你可以隨時切換到 Git 儲存庫的任意版本,但是由於這個版本已經有「下一版」,所以如果你在目前的「舊版」執行 git commit 的話,就會導致這個新版本無法被追蹤變更,所以建議不要這麼做。

若你要在 detached HEAD 狀態建立一個可被追蹤的版本,那麼正確的方法則是透過「建立分支」的方式來追蹤,現在我們就要在這個版本建立一個新的 newbranch1 分支,並將工作目錄切換過去,指令如下: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1

然後我們再建立一個新檔案 b.txt,內容為 newbranch1,並建立一個新版本,指令如下:

echo newbranch1 > b.txt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b.txt in newbranch1"

好了,我們現在有了 master 以外的兩個分支,而且兩個分支都有自己的版本,你先在腦中思考一下這棵樹長怎樣!

接著我們開啟 SourceTree 工具,並將這個工作目錄加入到 SourceTree 的管理工具中:

加入後,我們切換到這個 Git 儲存庫的分支,總共有三個,我們分別切換過去看看:

最早的版本在最下面,最新版在最上面,當我們切換到不同的分支,你可看到這三個個分支圖示都一樣,只有預設停留的「光棒」不一樣。首先,從圖片來看,你看到的是「整份 Git 儲存庫」中的所有版本、所有分支,以及該分支是從哪個版本開始建立分支的。而「光棒」則是該分支的「最新版」位於整個 Git 版本庫的哪個版本。

今日小結

其實在 Git 裡面使用分支是很容易的事,難的地方在於讓大家都知道「分支」到底在做什麼,還有大家對「分支」的想像是否是一致的,只要大家對分支的想像是一致的,在團隊版控上就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對我來說,分支我會把它想像成一種「快照」功能,把某個 commit 版本與其歷史版本建立出一個快照,然後複製一份出來,並給予一個分支名稱,你可以在這些分支上建立版本,等待日後進行合併。

而整份 Git 儲存庫,則會保留所有的分支與版本,最終呈現出一個樹狀架構的分支圖,我們最後透過 SourceTree 工具可以清楚的看到 Git 儲存庫中的分支狀況與版本變化。這張圖,我很早就看過,但第一次完全看不懂,只覺得是「一張圖」,沒有感覺,但自從越來越了解 Git 之後,這張分支圖可以讓我一目了然的理解整個 Git 儲存庫的變化情形,也更容易掌握 Git 的版本變化。

希望可以透過我的文字與指令搭配圖片示範,讓大家在自己腦中勾勒出一個分支架構,對 Git 分支結構有更深層的理解。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branch
* git branch [branch_name]
* git checkout -b [branch_name]
*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 git branch -d [branch_name]
* git log

參考連結

* BRANCHING AND MERGING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7):解析 Git 資料結構 - 索引結構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9):比對檔案與版本差異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8 08:14:07

沙發拍手

Thanks! 謝謝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1 13:38:58

doggy提到:
Linux kernel 發展的過程,在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開發人員共同參與

如果在 push 或 pull 時遇到衝突的話會怎麼處理阿~
還是說都不會遇到衝突呢?疑惑

可能會有衝突喔,這部分未來的文章會提到。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