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9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10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10):認識 Git 物件的絕對名稱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在 Git 版本控管的過程,每一個版本就代表一個 commit 物件。又因為版控過程中經常會建立分支,最終產出的 commit graph 可能會蠻複雜的,所以如何識別不同的版本,或是快速定位到特定版本已取得資訊,就變得很重要。本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 Git 裡常用的物件名稱概念與使用方法。
物件絕對名稱

在 Git 中,每個物件都會有一個以 SHA 雜湊運算過的 id,而這個 id 就是所謂的「絕對名稱」。如果該物件是 commit 物件,那這就是 commit 物件的絕對名稱,所以我們只要找出 commit 物件的絕對名稱,就可以隨時取得該版本。如下圖箭頭標示處,就是我們透過 git log 取得的 commit 物件 id,我們隨時可以取得該 commit 物件的詳細資訊。

如果我們想看如上圖 commit 物件的內容,可以利用 git cat-file -p commitid 來取得,如下圖示:

物件絕對名稱的簡短語法

由於 Git 物件 id 是透過內容進行 SHA1 雜湊後的結果,所以很長,在 Git 標示「絕對名稱」時,可以用前面幾碼代替,最少不可低於 4 個字元。也就是說 4 ~ 40 個字元長度的「絕對名稱」都是可以用的。

例如我們從上圖也可以看出在這個 commit 物件的的內容包含了一個 tree 物件,該物件也有一個 tree 物件的絕對名稱 07c1321be49815d53eb2413f0ad5286010ebb6cc,所以我也可以再次透過 git cat-file -p treeid 來取得該 tree 物件的內容,如下圖示:

有時候我們想取得版本紀錄會使用 git log 命令,同時也會輸出每個檔案的變更比較結果,結果會十分冗長,這時可以用 git log --pretty=oneline 指令還取得較為精簡的歷史紀錄,同時你也可以取得 commit 物件完整的「絕對名稱」,如下圖示:

另外一個常用的技巧則是僅輸出「部分的」絕對名稱,透過 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指令執行即可,如下圖示:

今日小結

以上這就是絕對名稱的用法,由於 Git 物件的特性,你可以透過物件的絕對名稱存取到 Git 儲存庫中任意物件,還有很多 git 指令都會用到絕對名稱,熟悉了這些概念與表示法,你將更能掌握 Git 物件。

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

* git log
* git cat-file -p [object_id]
* git log --pretty=oneline
* 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上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9):比對檔案與版本差異
下一篇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11):認識 Git 物件的一般參照與符號參照
系列文
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0 01:20:23

沙發
拍手

Thanks :)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0 11:05:16

開心拍手讚

Thanks!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