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7

回顧自己的 2013 IT 世界

  • 分享至 

  • xImage
  •  

2013 是一個混亂的一年,也是一個重新開始自己的一年。
要怎麼回顧自己的開始,很簡單,使用 Facebook , 畢竟我是一個 facebook 的重度使用者(雖然說我很想離開他),但是每次都會被其他人 Tag 或者被提醒到要上來聯繫什麼資訊之類的,在台灣感覺 fb 已經重重的聯繫著許多人。

##年初

2013 的 iT 人生,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就是宅,宅在家裡什麼都不出門,不對,今年的生活其實比起往年精采,在一開始的時候已經下定決心,就是要寫『Python』 ,既然是蛇年,就是要來寫 python, 當時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既然會寫在這個地方,大家也就更清楚怎麼回事,是的!我今年連 Python 都沒有碰。這是怎麼回事,總之不要問,昨日的事情不要成為今日的負擔,每天都這樣過去,人生會比較快樂健康。

###北京遊,初步了解北京技術

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沒到過海南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咦)這趟北京遊非常的衝促,也沒有太多準備,也只有去四天的時間,一到首都機場,就真的覺得台灣機場太小太小太小了…. 不過這趟旅程,深入百度公司進行深度辦公室冒險,彎豆莢新創公司巡禮,初步體會到北京的 web 開發者工作環境,也深深體會到台胞證的好處,以及台灣人真的很威風阿!

###JSDC 2013 活動

回顧起今年 2013 的唉踢人生中,的確完成了一些事情,最重要當然是跟一群朋友完成了 2013 JSDC,以及 JS 忍之道第二屆的活動,今年痛苦重重,今年忍之道最大的困難點就是完成了,專家馬拉松這件事情,與多位 js 專家密切聯繫,同時又要顧及前幾日的發文活動,同時還要去看 JSDC 的進展,當下真的是滿頭包,大包小包一起來,還好有一群好朋友大家一起把事情 cover 完成這件不可能的任務。 JSDC 以及忍之道活動,也就在混亂的狀況下,順利度過。

今年的確又因為這樣子,產出了許多高質量的文章,也讓許多網友產生回饋。對於 JSDC 來說,今年很高興能夠邀請到阿嗚,也是帶領我進入前端工程師大門的大師,在 JSDC 場合上給予一場激勵人心的 keynote, 讓人又燃起熱血魂,也讓 JS 以及前端工程師的話題再度掀起,引起另外一個波瀾。

而我在這一次 JSDC 也完成了頭一件偉大的任務,『一日北高』,在一天內直奔高雄臺北,正所謂家人是一輩子的事情,因此先回到高雄幫家人慶生完之後,接著回到台北繼續 JSDC 活動,跟著大家一起忙東忙西,忙裡忙外,就這樣子 JSDC 在混亂中結束。結束了 JSDC 活動之後,度過了多少悲歡離合,我也決定讓自己好好在某段時間放個假期。

###偷跑日本,四天三夜東京大阪行

在年中,因緣際會下偷偷跑去日本,原本只是去四天的時間,想說可以搭看看桃子廉價航空,受到朋友的邀約,以及希望到新創公司參觀的心情督促下,我居然….下大阪之後,就直轉新幹線,完成我的東京大阪之旅,沒錯這趟旅程我先去了東京,接著到大阪也去拜訪 Sharewis ,Osaka space 這樣的新創工作團隊環境中,(詳細內容已經記錄在私人筆記本),有空在分享給大家。

###嘉明湖之旅,遭遇變掛

就在這個年中,原本要計畫許久未實現的『嘉明湖登山』,雖然一開始興高采烈,口沫橫飛,講的嘴巴全泡泡,但是好景不常,天有不測風雨,就在即將前往嘉明湖的前兩天,颱風即將進入台灣,發佈海上警報, TMD, 接著嘉明湖的入山口,已經開始封山,進入管制狀況。

人森就是如此,你越不想遇到的事情,總是遇到了。大家除了哀怨還是哀怨,沒關係,最後我決定要逆天,根據普羅米休斯定理,以及莫非原則(以上自己瞎掰)深深覺得這次颱風不會影響台灣,壓根不會發生任何事情,最後決定了,來個『微環島』。

###沒錯!微環島。

既然車票已經買了,就決定從造原計畫進行,開始逆向騎車飛奔回台北,總計三天時間。星期五請假一日,五六日,為期三天的微環島之旅,睽違了 3 年之久,又重新踏上環島的旅程。此時的心中沒有任何疑惑,充滿了堅定,跟車店老闆咻咻咻的借了攜車袋之後,把車子做了最陽春的處理,接著就扛著車子上了火車。我永遠記得,在下班捷運顛峰時間,當我身上穿的一派休閒,那些 OL 側眼盯著我看,那雙機歪的臉。好像我是個龐大的障礙物,阻礙到他回家的時間似的,騎單車的也是人啊。

這時候就深深感覺到,台北居住的人,上下班居然無此的無情,冷漠….

踏上火車內,過沒多久,突然看到幾位身穿車衣的車友,這才發現,他們是要奔向三日中央山脈的車友,天啊,這麼盛大的活動,感覺我也應該參與一下。說時遲那時快,當他拿出列表與費用時,讓我內心跳了兩三下,大約要一萬多元的支援車,住宿預算,好吧,小弟就跟他們寒暄道別了。

接下來的三天,完成了當年環島騎車沒有經過的路線 - 蘇花公路,我只能說蘇花公路真的很美,而且大卡車很禮讓,只是要早一點出發(大約早上五六點出門),原則上兩個小時多可以完成整個蘇花公路。沿途變成懷舊旅程,經過宜蘭羅東,認識了背包客朋友,聽了許多不同的故事,接著前往東北角之旅,朝著陰陽海前進,沿途經過福隆的時候,才發現沿途的名車,美女一個個都在街上遊走,天阿,是海洋音樂祭,我不能再待下去了,不然車褲會越來越緊….(BJ4)

最後經過陰陽海,不知道發什麼瘋,我居然決定切到九分,去住上一晚,結果,誰知道從陰陽海到黃金瀑布這條道路這麼難騎阿,接著從黃金瀑布到金瓜石博物館更是大型挑戰,唉~這就是人森,雖然過程痛苦,但這都只是過程。而這天,我也體會到什麼叫做九份夜晚的寧靜,難得住在真正九份居民的房屋中,晚上看著基隆嶼夜景,從側面,從正面,都可以發現九份不同的美。

最後一天又是一段俏皮,原本應該好好的從暖暖騎回去八堵接著到台北,但是自己的雙腿覺得還是很有力氣,獨自前往侯硐的方向前進,還前往拍攝侯硐貓村,當然那天是星期天,又是一個人比貓多的一天。接著騎著騎著,到木柵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多,深刻的覺得自己也已經沒有太多力氣,腦袋一轉,就搭著捷運返回家中的路上了…

微環島就這樣子完成了,多年來的心願,也完成了(更詳細更多照片,有待之後分享...)

###轉換跑道

從 MiCloud 轉換到 Hiiir ,中間其實充滿了許多不捨,以及對不起諸位的部份,因為那段時間剛好是 MiCould 系統改版的時間,當時一起協助改造 MiCloud 系統 Portal ,導入 Foundation, Angular.js ,深受其害的應該是 Ethan (深深向他致敬且對不起他),經過許多次溝通後,感謝 Jesse, Simon, Sunny, Benson, Felix 這些同事們的互相支援,才能夠把這個重大的任務完成。

之後也轉到了 Hiiir ,進行另外一個挑戰,

###API 第一版完成

初次到這邊也開始緊湊了起來,開始覺得人森的時間越來越不夠用,在這邊剛開始從懵懵懂懂,到渾渾噩噩,到膽顫心驚,到無所畏懼,天啊!我到底做了什麼,在一週多內建立了第一個版本的 API ,接下來的時間內開始繼續挑戰 FET conf 活動,真的是超大型的活動,大約有一兩百人,連 FET 大咖都出現在現場,到了當天真的看到有點傻眼,這段時間不知道熬了多少夜,不知道喝了多少咖啡,也不知道自己在累什麼,總之就是把事情完成為優先,就這樣接下去故事...

###Facebook PMD

這是剛進入 Hiiir 的過程,(對,同一時間正在進行 Solomo API 的改版),這段過程在記錄實在太寫實了,第一次出國出差,也是第一次在國外執行 Hackthon, 跟全亞洲區不同的人種,也是我第一次用英文對外 presetation ,雖然身邊的人是熟悉的,可是在準備的前期其實十分衝忙,從準備到真的進入比賽當天印象中只有大約兩週多的時間,當然這中間幾乎是 Facebook 廣告系統速成班,同事用最快的速度,不斷的循環著,讓大家疑問著,幫大家解惑,天曉得 Facebook 的廣告系統是這麼繁忙,是這麼多樣化… 天啊...

就這樣,到了新加坡參加比賽,當然下飛機之後放下行李,不是去觀光,而是討論 PMD 戰略,當天是半夜兩點多的時刻,等到真正完成討論的時候,隱約記得已經是三點多,是我昏倒的當下,隔天七點多直接進行比賽,這活動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泰國開發團隊(哇哈哈哈…),每個團隊都代表著一個國家,一間公司,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的背景,但是在那邊進入寫 code 的世界中,又開始進入到自己熟悉的環境裡面。過程中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血淚史』。

撐到隔天早上,其實也沒有剩下太多力氣,當解說完自己的系統,只剩下兩個字『解脫』,最後公布名次,印象中沒有太多感受,最後宣布團隊得到第一名,覺得有點驚訝,但是僅只於零點幾秒,之後只想要回到旅館好好睡上一覺,天啊,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覺得『我好想睡覺』,一切的一切就這麼發生了。

當然這中間好像隱約之後感覺到這消息有對外發佈,也沒有太多在乎,誰知道回到台灣,好像發生一件重大搶案似的,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情,嗯,我受驚了…一切的一切也隨著回到台灣,時間過去,也就開始平淡了,人森就是如此,一波一波一波,又一波...

###舉辦 NKO

原本預定在九月份的活動台灣第二屆的 NKO ,也因為 NKO 主場日期延後到十一月跟著更改日期,也因為如此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這場活動,這次希望能夠讓更多學生了解什麼是 Node.js ,也在九月份間開始 Node.js 校園宣傳之旅,首站就到台灣地理中心,南投縣暨南大學,作為出發地,之後 Win 大力幫忙下,能夠到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師範大學等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學校進行 Node.js 開發經驗分享,也讓自己學校到很多。

NKO 活動也順利在十一月份開始了這中大型的 Node.js 開發者活動,今年雖然是第二年,不過也已經讓我們感受到 Node.js 開發者的成熟度比起以往強大許多,NKO 這場活動,台灣區獲獎者,也獲得全世界的票選第三名,以及 Innovation 第三名,真的是十分厲害。

###Node.js 校園巡迴

十一月到十二月似乎加入更多力量到校園巡迴,緊接著進入虎尾科技大學,義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資工學系進行分享,這次不只是自己演講,更加入了 Win, Hina, Gias 大家協助到北市以外的學校,分享自己所見,以及自己對於產業的感受,深深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這也是未來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到十二月之際,與彰化師大率先合作的 Node.js 工作坊,連續為期六週的開發教學活動,也告個段落,能夠看到同學的堅持毅力,讓我又重新感受到他們的熱血活力。

###接下來

會以社群營運的精神,能把這些經驗分享給願意辦活動的夥伴們,讓大家都能夠互相學習,看到比自己年輕的朋友參與技術社群活動,深深感到開心,希望能把自己在這幾年的學習經驗分享給他們,讓大家都能夠更上一層樓,一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現在已經是一個團隊的時代,打破自幹的藩籬,與社群連結,與學校連結,當許多力量結合的時候,假以時日,勢必可以創造出一些非凡的事情,一路走來事情的完成沒有秘訣,就是每天一點一滴執行,一點一滴往自己希望的道路邁進,相信有這些夥伴一起同心完成,2014 可以過的更精采。

至於 Python ,我只有安裝 django…..

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3-12-26 08:01:12

不懂純推...

簡單算了一下
本文共有 75 個英文單字
扣除重覆之後大概有 42 個名詞
我完全不懂的有 12 個
聽過的有 30 個名詞
其中還把 9 個人名算進去
否則只有 21 個名詞是聽過的
大概只有一半
汗臉紅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