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自行組合安全、好記且每個網站相異的密碼

資訊應用和我們的結合愈來愈緊密,保護隱私和機敏資料的最後一道防線--密碼,顯得更為重要。

我們知道密碼不應過於簡單、容易猜測:不該用生日、電話、常見的單字、人名等等。安全的做法是用密碼產生器產生隨機不同大小寫的字母、數字、符號組合。此外,網站被駭客入侵時有所聞,為了避免因為一個網站的密碼外洩而影響到所有的密碼,應該讓每個網站採用不同的密碼。密碼產生器產生的密碼極其複雜,於是有人發明了密碼管理軟體,來幫忙記住各組密碼。但是一旦我們把所有的密碼都放進同一套軟體,不就又將雞蛋丟進同一個籠子裡了嗎?

一個不同的密碼產生方法:token + pattern。

優點

  1. 不必將雞蛋放進同一個籠子
  2. 容易記憶
  3. 每一個網站都不同
  4. 較生日、電話等容易猜測的密碼安全
  5. 快速方便地輸入密碼,不須透過額外軟體

缺點

  1. 複雜度較密碼產生器產生的密碼低
  2. 有被全盤破解的風險

Token 是一串自訂的密碼,例如 TAIPEI 的變形 T@iP31。
Pattern 是一種能套用到不同網站的規則。例如取網路名稱的尾 2 字和頭 2 字:產生的密碼要給 Google 使用就是 lego;給 Yahoo 就是 ooya。

如此一來在 Google 的密碼就會是 T@iP31lego,在 Yahoo 的密碼是 T@iP31ooya。只要記 token 和 pattern 的規則即可,非常容易記憶。Pattern 的制定可以更加複雜,像是加上「凱撒密碼」來混淆。整體的組合也能再加以變化,像是改成 token 1 + pattern 1 + token 2 + pattern 2。

原文:自行組合安全、好記且每個網站相異的密碼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