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手機達人表示:邊充電邊打手機玩遊戲絕對是安全的!但是...

手機達人表示:邊充電邊打手機玩遊戲絕對是安全的!但是... /做仲學

當你發現有人拿著便當盒放入微波爐內加熱,結果引起爆炸,而且這類事件層出不窮時,是否也會大聲疾呼的說:

千萬不要將冷掉的飯盒拿到微波爐裡加熱,因為會引起爆炸。你覺得微波爐是做什麼的?就是加熱食品的啊,那為什麼不能把飯盒拿到微波爐裡加熱呢?

如果你清楚這個問題的話,就會對手機為何不能邊充電邊講電話類似的忠告產生質疑,事實上你用早期非智慧手機品牌如Nokia不會有這種問題,包括你現在使用的智慧手機也不會有這個問題,那問題出在哪裡?

先來回答上面微波爐的爆炸事件,經過調查那些把便當盒放入微波爐加熱的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把鐵製或鋁製等金屬便當盒放到微波爐裡一起加熱,而使用木質的或紙製的便當盒拿去微波就不會有爆炸的事件發生,證明是使用微波爐的人操作不當,只要是金屬器皿都不能拿到微波爐裡加熱,連烤肉用的鋁箔紙都不可以,因為金屬會產生反射作用,微波的漫射現象在經過多次的反射後會產生極高的溫度,只要設定十分鐘以上微波爐就受不了了。

因此,邊充電邊滑鼠機玩遊戲,或是邊講電話會爆炸是怎麼一回事?充電時手機的微波值非常高,跟微波爐是一樣的能量,假如男性經常放在口袋裡,它會烤焦你的精子,四支手機圍成一圈中間放上生的玉米粒,同時對這四支手機撥打產生鈴響,不到一分鐘玉米粒馬上變成爆米花,相信這樣的實驗影片很多人都看過了。

所以只要是微波這種東西本身穿透的能力都很強,它的作用是高速震盪物質的分子結構,讓物質產生高熱現象,特別是金屬物質傳導性特別的好。因此,如果你是蘋果迷的愛好者,那麼你的手機的確不可以邊充電邊講電話,或玩遊戲。因為 iPhone 手機的外殼使用金屬當蓋子,號稱是獨創技術,和其他手機品牌使用塑膠樹酯材質不同。實驗報告的結果出爐了,使用 iPhone手機充電時,會有靜電導流反應,因此並不是說在充電期間你不能打電話玩手機,而是你連碰都不能碰,因為正在充電的 iPhone 處於隨時會讓你觸電的可能,它的微波與自己的金屬外殼產生作用,並且具有良好的導電功能,而靜電的發生剛好是一個促發的橋樑。

其他塑膠殼製的智慧手機品牌,雖然也有靜電的現象,但是不至於觸電致人於死,因為靜電是不會電死人的,所以使用 iPhone 手機導致觸電,不是靜電現象所造成,而是金屬外殼與手機本身發出微波造成的作用,就像把鐵製便當盒放入微波爐發生爆炸是同樣的道理。

過去類似的事件發生時,人們會歸咎於是雜牌品質設計不良的手機,因為電路板粗糙設計,容易造成短路現象,還有購買來路不明的充電電池,這是原因之一。但是最近一兩年手機爆炸事件九成都是蘋果牌手機,有的是原裝購買的,使用不到幾天,如之前一名中國大陸空姐,在充電時手機發生爆炸,讓這名即將結婚的空姐受到重傷最後傷重不治。接二連三所發生的手機爆炸事件都是使用 iPhone 品牌。調查研究的方向不再是手機的品質問題,因為蘋果手機的品質無庸置疑,從物理結構找出問題所在,軟性金屬是很好的材質,但是現在面臨一個令人尷尬的現象,現在要從材質上再做改變。

Yes

這是專訪國內手機達人的影片片段,手機的發明本來就是讓人可以方便的邊充電邊打電話玩遊戲,手機的發明就是朝向穩定安全發展,這是手機達人的回答。

就像你的筆電,你可以邊充電邊使用電腦,難道筆電的使用者必須拔掉充電插頭,只能使用筆電裡剩餘的電池能量去執行工作嗎?不然邊充電邊打筆電會有爆炸的危險?那又是什麼爛設計,讓科技產品的功能倒退。而使用筆電的人都知道,維持蓄電池的良好壽命,最好是充飽後就把插頭拔掉,不然邊充電邊使用筆電,會縮短筆電蓄電池的壽命,而這也是我的經驗談。

因此手機達人表示雖然可以讓手機邊充電邊打手機或玩遊戲,但是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這樣子會造成手機本身工作的負荷量,除了邊充電之外,還要同時撥出電能供應你的使用,使得手機發燙這會讓手機的零件提早耗損,而且正在充電的手機微波值很高,你這麼靠近它,就像把整顆頭放入微波爐一樣,你自己沒感覺,你的細胞好痛苦喔。因此國際衛生安全組織,已經把手機列入致癌的高風險裏頭了。

還有手機充飽之後,你要立刻拔掉插頭,如果是充飽後,繼續充電,手機本身會有回授控制,告訴外界我已吃飽了,電力供應便中斷,但是經過半小時手機本身也會耗電,電力降到99%時,系統又開始發出我需要充電的訊號,於是又開始充電了,結果讓手機一直陷入這種反覆回授的機制裡,多次的迴圈中,讓手機的電池壽命減短,這都是教導如何保養手機該有的正確方式喔。

還有手機不要等到全部電力消耗完畢才充電,這會很傷手機的電池,差不多剩下20%就可以充電了,以我的手機來說,用到手機沒電自動關閉電源,再重新充電時,手機無法開機會當掉,我只好把手機殼拆開來,將裡面的電池取出再放回去,這個動作就解除了被卡住的怪現象。才能繼續正常充電,正常開機使用。所以不良的使用習慣會造成手機使用壽命的簡短。

我提供的個人使用經驗,以及相關知識也是來自於媒體報導,以及手機達人的傳授,有興趣的你,可以到我收集的影片閱讀。

30_關於手機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fQ62zahRtl8rVqK3qdgDTo2U2KtuCcW

  • 【TVBS】i6Plus充電竟自燃! 專家:電力100%拔電源

  • 邊充電邊講電話 iPhone5電死空姐

  • 【獨家】充電邊講手機 電磁波強到像「微波爐」

  • 邊充電邊講電話 達人:一機多用傷電池

  • 研究發現手機電磁波「烤熟」精子

  • 邊滑手機邊充電 陸18歲男網咖觸電亡

  • 手機充電別裝保護殼 難散熱飆溫38度

  • 手機充電自燃事件層出不窮 蘋果手機火燒床單 地球黃金線 20151125 (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Uj5TbHsUA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6-06-17 10:24:49

不用山寨就行了,講那麼多。

/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6-06-20 14:40:29 檢舉

像在正版的電池,也未必好!

做仲學 iT邦新手 5 級 ‧ 2016-06-22 01:23:48 檢舉

問題就是用了正版的iPhone手機還爆炸,才有這個議題可以討論,~=_=~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