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語言自學接力系列 第 1

D1:[Java]類別的繼承(基本概念)

繼承可說是類別的精華,有程式碼再利用的概念。

繼承:可保有原先的程式碼,並加以擴增;再利用的程式碼可以重複使用。

每個類別只能有一個父類別,而父類別可擁有一個以上的子類別。

繼承基本關係圖: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1/201033122EhZCKQykZ.png

子類別除了自己的成員外,也包含父類別的幾樣成員是可以直接繼承的。

父類別與子類別 能繼承之關係圖如下:

繼承之關係: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01/201033123GwCMZGEkN.png

其中較特殊的如 private 成員,必續透過父類別的函數才可以做存取。

另外 父類別中的 建構元 以及 設為終止繼承的成員也是無法被子類別繼承的!

繼承的寫法是使用 extends 關鍵字,將父類別繼承給子類別。
做法很簡單,先寫子類別名稱 再加extends 關鍵字, 後方再填上父類別名稱 即可!

class 父類別
{
...
}

class 子類別 extends 父類別
{
...
}

於下篇文章,將會帶入範例進一步了解繼承的使用。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至 4xDevJava 學習系列閱讀更多 Java 文章。


下一篇
D2:[Java]類別的繼承(基本範例解說)
系列文
我的語言自學接力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