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2
Modern Web

從零開始認識 Node.js系列 第 7

[Day 7] Node.js 的 Document (4) - Node.js 也有官方使用手冊

Start

前言

看書第一件事情我習慣先看書背、目錄,Node.js 文件目錄分為四項,分別是

這篇會以 其他操作手冊 為主軸做 非常簡單 的記錄

翻翻 Node.js 的手冊

翻了才發現 Node.js 官網有這麼一套適合初學者的說明手冊,讓初學者可以一步步完成 Node.js 的基礎。操作手冊分四個區塊,分別是

  1. 解析 Node.js 的 HTTP 運作 (Anatomy of an HTTP Transaction)
  2. Node.js Web app containers 化 (Dockerizing a Node.js web app)
  3. 簡單的應用分析 (Easy profiling for Node.js Applications)
  4. 讀取不同的檔案系統 (Working with Different Filesystems)

看標題可能不知所云,簡單說分別是 HTTP Server 建置與內容的說明、 Node.js 放進 Docker 、 Node.js 執行時運作情況的分析以及讀取檔案。

走過一遍 Node.js 的文件

此時不免讓我想起 宋真宗 的勸學詩,相信許多人多少都聽過裡面的一、兩句,內容如下: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看過這些 Node.js 文件後,我能感受到官方對初學者的用心。對我而言, JavaScript 只是學習 Node.js 的基礎門檻,要熟悉 Node.js 卻是怎麼也摸不清,因為了解 "點" (Node.js) 容易,當延伸到 "線" 與 "面" (組合) 時會發現許多有趣的過程。

結論

Node.js 的出現,打破了 JavaScript 前後端的圍籬 ; React 的誕生,重整 HTML + CSS + JavaScript 的關係。如果你覺得學習這些新框架很痛苦,我強烈建議對腦袋下 mkdir 備份腦袋;cp -r 腦袋 備份腦袋;rm -rf 腦袋/*!從零開始!

參考資料 (學習從這裡開始)

沒有基礎又想學習 Node.js 可以到 NodeSchool ,裡面有一系列的學習,從 JavaScript 、 Git 、 npm 、 Markdown 都有,甚至 Koa 、 Express 、 Browserify 等都有教學。繁體中文已經沒有人維護,若有人和我一樣感興趣想接手維護繁體中文,希望能在下方留言交個朋友 XD


上一篇
[Day 6] Node.js 的 Document (3) - 探索 Node.js 的 API 世界
下一篇
[Day 8] API 尋寶記 - 入門第一關 Command Line Options
系列文
從零開始認識 Node.j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