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Cloud

OpenStack-多到數不清的套件改系列 第 2

Hello OpenStack

主題

Hello OpenStack

前言

為什麼我會取名叫做Hello OpenStack呢?這是因為如果聽了上一篇就知道甚麼是OpenStack就知道他是什麼的話 不是人才就是菁英阿,但回歸重點到底甚麼是OpenStack呢?
我想大家可以到這個網站先試試看到底什麼是OpenStack
Trystack
那詳細內容就大家上去看看八

主要內容

Open source software for creating private and public clouds.

這是官方網站標題進去的大說明
意思就是說一個開放的公有雲和私有雲的程式碼


上圖可以看到7個內容,分別是

  • Your Applications : 上面所運行的服務
  • API : 個套件所使用的應用介面
  • OpenStack Dashboard : OpenStack對外的統一管理介面
  • Compute : 運算用套件
  • Network : 網路用套件
  • Storage : 儲存用套件
  • Standard Hardware : 硬體資源

那講完這一些它到底是甚麼樣的東西,他可以做甚麼?
先來討論一下3種廣義的雲端運算的簡單分類八

  •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 意旨服務端會直接分配硬體資源給您但裡面有甚麼需要自行安裝。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 意旨你拿到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半成品了,像是已經灌好系統那樣。
  •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 意旨你獲取的是一套軟體資源,不需做系統或資源設定即可使用。

實際一點的例子來說如果你創建的是一個虛擬機的服務,他會叫你決定多少CPU、RAM、Storage的時候大部分都是IAAS的服務,那如果今天用開機就是以含好系統和基本套件就是PAAS的服務,那你買的是像Google Drive這樣的不用開發只需要使用的服務就是SAAS啦!
一定有人想問OpenStack到底是IAAS、PAAS、SAAS這三種的哪一種呢?可以說都不是也可以說都是

因為它基本上是分配IAAS服務的服務,這樣聽起來很玄但是總是需要一個服務來調配IAAS的運算資源
有一點像是AWS或是AZURE以及HICLOUD這樣的公有雲服務

那今天的重點還是著重於大家先試著玩玩看上面前輩們已經做好的資源,學習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哈哈。

後記

我個人希望說大家要先了解甚麼適雲端服務,這樣才可以對於我該如何去應用這樣的特性去分配資源,我做的東西是什麼,想當初我會踏進OpenStack只是因為一場叫做鋒起雲湧的OpenStack比賽,在那時候我連甚麼是雲端我都不太知道,查一下好像是跟AWS不會差太多得服務,但甚麼是AWS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好像很厲害,這樣前期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到了有人問到你時,你會發現你甚麼都答不出來這樣對我來說你會完全不知道你到底在做什麼,你會覺得慢慢把基礎學好這樣會比較重要。

但主要這一篇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Trystack上面玩一下,這樣基本就可以大略了解他是什麼樣的東西了。

那我明天會介紹OpenStack歷史,他為甚麼會開始之類的
我知道我講的很基礎,但我只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地從頭開始學習,如果想聽得比較深入過幾天再來我的板來聽聽。
希望大家可以在這一個月中讀到非常多的應用技巧,那如果有問題可以以私訊我的方式是使用問題回復,我會盡可能地回答問題,那會在後面統一做回覆,或者如果有想知道的相關的應用也可以提出討論喔。

參考資料

OpenStack Doc
Trystack


上一篇
Day 1. Topic + Doc release
下一篇
OpenStack History
系列文
OpenStack-多到數不清的套件改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