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2
Modern Web

為你自己學 Ruby on Rails系列 第 4

第 03 章 - 開發工具與常用命令列指令

本系列文章內容同步發佈於這裡,若有任何問題或錯誤,都歡迎直接到 GitHub 上發 PR 修正,或是在這裡留言討論。


開發工具與常用命令列指令

安裝好了 Ruby 及 Rails,在開始寫我們第一個應用程式之前,先介紹一下開發工具以及在開發 Rails 專案過程中常會用到的指令。

開發工具

剛接觸 Ruby 或 Rails 的朋友常會問道:「我是 Ruby/Rails 的新手,請問有像 Apple 的 Xcode、Microsoft 的 Visual Studio 或至少像 Dreamweaver 之類方便或視覺化的整合開發工具(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嗎?」

簡單的答案:「目前沒有」

那大家都用什麼?

每種程式語言的開發環境都不相同,大部份的 Ruby/Rails 開發者,不太使用這樣的東西,但其實不是不用,而是幾乎沒有這樣的工具可以用。

如果程式語法不熟,沒有程式碼提醒或是程式碼自動補完的工具怎麼辦? Ruby/Rails 語法不熟? 就多查手冊、多用、多寫幾次就熟了。身為一名稱職的開發者,也不應該太過依賴這樣的功能。別太依賴兵器,蹲好馬步、練好正拳把基礎打穩才是正途,別被開發工具寵壞了。事實上,Ruby/Rails 的語法都短短的,語法本身也相當直覺、易懂。

Ruby/Rails 的開發者只要手上有任何一款文字編輯器就能進行開發(就跟龍五手上只要有槍....類似的概念吧),雖然沒有好用的開發工具對新手來說是個不小的門檻,但根據幾年教授 Rails 課程的經驗來看,這似乎不是真正造成初學者卡關的點。

以下介紹幾款曾經使用還滿順手的文字編輯器。

Sublime Text

Sublime Text 是一款商業軟體,雖然需要付費購買,但即使沒有付費也可使用(超佛心!),它的優點除了有程式碼上色之外,好用的外掛也非常多。

Atom

Atom 是由 GitHub 出資的開發的編輯器,不僅完全免費,連原始碼都直接開放了,同樣也有程式碼上色功能,外掛也越來越豐富了。

Vim / Emacs

這兩款文字編輯器的年紀,說不定都比目前各位的年紀還要大。雖然這兩款編輯器很老,但到現在還是很多開發者會使用,而且各有各的擁護者,一款稱之「編輯器之神」,另一款稱「神之編輯器」(可參閱「編輯器之戰」)。

我自己目前主要是使用 Vim ,並不是說它特別強大,主要是它跟終端機可以無縫整合(因為 Vim 本身就在終端機裡啊)。在 Rails 開發過程中,有很多機會需要在終端機環境下工作,所以對我來說開發起來比較順手,另外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已經用習慣了。

RubyMine

但說沒有 IDE 其實是騙人的,還是有商業公司推出一套名為 RubyMine 的整合開發工具。它的優點可以提醒或自動完成語法,對 Ruby 語法還不熟的新手來說應該有幫助;但缺點是執行速度有比較慢一點點,另一個不太算缺點的缺點就是它的收費比其它的軟體要來得貴一些。

常用命令列指令

在 Rails 的開發流程中,不少的指令都是使用終端機(Terminal)操作,由於大部份的初學者都習慣圖形介面工具,不熟悉指令該怎麼輸入,或是輸入的指令是什麼意思,這是讓新手覺得容易挫折的地方。以下介紹幾個在終端機環境常會用到的指令。

指令 說明
cd 切換目錄
pwd 取得目前所在的位置
ls 列出目前的檔案列表
mkdir 建立新的目錄
touch 建立檔案
cp 複製檔案
mv 移動檔案
rm 刪除檔案
sudo 暫時取得權限

目錄切換

在 Rails 專案開發過程中,指令需要下在正確的目錄裡才能正常運作,所以學會目錄的切換是很重要的。

# 切換到 /tmp 目錄(絕對路徑)
$ cd /tmp

# 切換到 my_project 目錄(相對路徑)
$ cd my_project

# 往上一層目錄移動
$ cd ..

# 切換到使用者的 home 目錄中的 project 裡的 namecards 目錄
$ cd ~/project/namecards/

# 顯示目前所在目錄
$ pwd
/tmp

檔案列表

ls 指令可列出在目前目錄所有的檔案及目錄,後面接的 -al 參數,a 是指連小數點開頭的檔案(例如.gitignore)也會顯示,l 則是完整檔案的權限、擁有者以及建立、修改時間:

$ ls -al
  total 56
  drwxr-xr-x  18 user  wheel   612 Dec 18 02:20 .
  drwxrwxrwt  24 root  wheel   816 Dec 18 02:19 ..
  -rw-r--r--   1 user  wheel   543 Dec 18 02:19 .gitignore
  -rw-r--r--   1 user  wheel  1729 Dec 18 02:19 Gemfile
  -rw-r--r--   1 user  wheel  4331 Dec 18 02:20 Gemfile.lock
  -rw-r--r--   1 user  wheel   374 Dec 18 02:19 README.md
  -rw-r--r--   1 user  wheel   227 Dec 18 02:19 Rakefile
  drwxr-xr-x  10 user  wheel   340 Dec 18 02:19 app
  drwxr-xr-x   8 user  wheel   272 Dec 18 02:20 bin
  drwxr-xr-x  14 user  wheel   476 Dec 18 02:19 config
  -rw-r--r--   1 user  wheel   130 Dec 18 02:19 config.ru
  drwxr-xr-x   4 user  wheel   136 Dec 18 02:41 db
  drwxr-xr-x   4 user  wheel   136 Dec 18 02:19 lib
  drwxr-xr-x   4 user  wheel   136 Dec 18 02:23 log
  drwxr-xr-x   9 user  wheel   306 Dec 18 02:19 public
  drwxr-xr-x   9 user  wheel   306 Dec 18 02:19 test
  drwxr-xr-x   7 user  wheel   238 Dec 18 02:23 tmp
  drwxr-xr-x   3 user  wheel   102 Dec 18 02:19 vendor

建立檔案、目錄

$ touch index.html

如果 index.html 這個檔案本來不存在,touch 指令會建立一個名為 index.html 的空白檔案;如果本來就已經存在,則只會改變這個檔案的最後修改時間,並不會變更其內容。

$ mkdir demo

mkdir 指令會在目前所在目錄,建立一個名為 demo 的目錄。

檔案操作

# 複製 index.html 成 about.html
$ cp index.html about.html

# 把 index.html 更名成 info.html
$ mv index.html info.html

# 刪除 index.html
$ rm index.html

# 刪除在這個目錄裡所有的 html 檔
$ rm *.html

取得權限

有些指令需要有系統管理權限(root 權限)才能執行(例如要幫使用者變更密碼)。這時可在指令前面再加上 sudo 指令,只要你本身有可以使用 sudo 指令的權限,就可暫時的透過這個指令取得 root 權限:

$ sudo passwd john

不要害怕指令、不要害怕錯誤

在 Rails 專案開發過程中,很多指令都需要在終端機的環境下輸入,對新手來說是個不小的障礙。但請不要擔心,在 Rails 開發過程用到的指令其實都不會太複雜,應該很快就能上手,千萬不要因為指令輸入錯誤而造成挫折。
另外,在終端機執行指令後,不管成功或失敗,通常都會有訊息顯示在指令之後,這些訊息請仔細的閱讀。很多的新手以為看到訊息就等於是指令執行成功,但事實上可能是錯誤訊息。

看到錯誤訊息不用擔心,因為通常答案就在錯誤訊息中,舉個例子來說: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19/20065770mlVCpKD8hx.png

這紅紅的錯誤訊息 ActiveRecord::PendingMigrationError 看起來一開始有點嚇人,但仔細看,它底下寫著一行貼心小提示:

Migrations are pending. To resolve this issue, run: bin/rails db:migrate RAILS_ENV=development

意思就是說你有個 migration 還沒處理,只要執行一下 rails db:migrate 就解決了。

不要害怕輸入指令,不要害怕錯誤訊息,加油!


本系列文章內容同步發佈於這裡,若有任何問題或錯誤,都歡迎直接到 GitHub 上發 PR 修正,或是在這裡留言討論。


上一篇
第 02 章 - 環境設定
下一篇
第 04 章 - 第一個應用程式(使用 Scaffold)
系列文
為你自己學 Ruby on Rail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6-12-19 16:01:52

看到錯誤訊息不用擔心,因為通常答案就在錯誤訊息中

看到這句想起一個老梗
螢幕上出現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使用者找了半天
找不到叫做 ANY 的鍵在那裡...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