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30 天的 ShellScript 教室解決開發者的困擾系列 第 13

[鐵人賽第13天] 談談 exit code

講完了 for 迴圈,講完了數學運算,那我可不可以在 Shell 裡面做個不定迴圈呢?

當然可以,不過我們還講到 Shell 的判斷式,所以今天先來講講判斷式的基本: exit code。

其實每個指令執行後,都會有一個 exit code 告訴 Shell 剛剛的程式是執行成功還是執行失敗,跟 stdoutstderr 不同, exit code 只是一個數字, <= 0 表示指令成功, >0 表示指令執行失敗。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 zsh 佈景可以前面的箭頭會變成紅色或是綠色,就是靠這個這個 exit code 來判斷。

那如果我們要看到上一個指令的 exit code 該怎麼做?

echo $?

這樣就可以看到上一個指令的 exit code 啦,接下來請自己找些程式去試試看他們的 exit code 囉,明天來講講這個 exit code 要怎麼跟判斷式結合。


我是誰?
我是 dd-han ,可以叫我呆翰,是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的延畢生 與 創科資訊的時習生。


上一篇
[鐵人賽第12天] 四則運算
下一篇
[鐵人賽第14天] if 、 && 、 || 與 [] ;
系列文
30 天的 ShellScript 教室解決開發者的困擾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