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9
Modern Web

重新認識 JavaScript系列 第 1

重新認識 JavaScript: Day 01 前言

本系列文章已重新編修,並在加入部分 ES6 新篇章後集結成書,有興趣的朋友可至天瓏書局選購,感謝大家支持。

購書連結 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4344130

讓我們再次重新認識 JavaScript!


第一篇好像大家都會寫寫緣起、總綱之類的介紹,那我也來寫一下好了。
其實我想介紹的主題一點都不 Modern,但主辦單位也沒有 Old-school Web 讓我選,只好選 Modern Web 了。

為什麼是這個主題?

身為前端開發者,挑選 JavaScript 作為主題也是相當合理的。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前端領域在最近幾年來突飛猛進,各種前端工具、框架百家爭鳴。看了很多初入門的朋友也許拿了工具會用,照著 tutorial 走一次也會動,但想自己改卻怎麼樣都改不動,好不容易試出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動,這是最可怕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04/20065504wuSF2iatii.png
(來源)
作為這個世代最友善(?)的程式語言,似乎很容易抄起範例改一改就會動了 (大誤)
但是寫錯也就直接掛掉不囉唆 (無誤)

預計的內容

既然是「重新認識 JavaScript」,那麼預計會分成幾個部分:

  • JavaScript 歷史與基礎篇
    這個部分,主要會來介紹 JavaScript 的簡介與語言的基礎,期望能讓初學 JavaScript 的朋友快速上手。

  • 瀏覽器裡的 JavaScript: BOM 與 DOM 篇
    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後,接著來介紹 JavaScript 的主戰場「瀏覽器」,到底 JavaScript 是怎麼操作我們的網頁?那些人家說的 DOM 、事件又是怎麼一回事? jQuery 真的再戰十年嗎? 在這個部分都會詳細的介紹。

  • 深入理解 JavaScript 核心篇
    如果跟著系列文看到這裡,相信你對 JavaScript 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理解了。
    接著我們要來深入理解 JavaScript 語言的核心概念: 函式、物件、原型鍊,以及開發時會 爆的各種粗口 遇到的各種坑。

  • JavaScript 的現在與未來: ES20XX、前端框架與開發生態圈篇
    近年前端框架與開發生態圈的發展快速,究竟工具怎麼挑選? 模組化? SPA 與 SSR 又是什麼? CSS 的管理、前端語言的預編譯? 在系列文的最後,我想花點時間來簡單聊聊 JavaScript 生態圈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將主題定為「重新認識 JavaScript」,就是希望能在這個主題當中,以 30 篇文章的內容與各位一起重新認識 JavaScript:這個號稱「世界上最被人誤解的程式語言」。


下一篇
重新認識 JavaScript: Day 02 JavaScript 簡介
系列文
重新認識 JavaScript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Summ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7-12-11 19:53:48

期待後續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