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2

隨著 2015 年正式實施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以及智慧型手機持有率和手機上網比例的提升,新型態的支付方式陸陸續續在台灣上線,消費者除了傳統的現金、信用卡,開始有了另一項選擇。

其中,以手機為載具的支付方式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1) 感應支付 (2) 條碼支付。兩者在支付場景上重疊性不高,由於感應支付沿用原本的設備即可,能夠快速拓展到全球市場;條碼支付則需要由 APP 服務商一一招商,但對商家而言,由於不需要額外添購設備,少了裝設實體刷卡機這道門檻,消費者在不願接受信用卡的店家也能夠使用電子支付。

感應支付

  • Apple Pay
  • Android Pay
  • Samsung Pay

金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在2016年11月正式宣布開放國際行動支付的申請。Apple Pay 在 2017/03/29 搶先成為台灣第一個上線的行動支付,剩下兩間對手也在兩個月內快速加入行動支付的戰局。三間廠商都是使用 NFC 的技術,只要手機有支援 NFC 功能,不用開啟其他 APP,甚至不需要網路,就可以完成 POS 機感應刷卡支付。

                                                            mst
除了支援 NFC,Samsung Pay 獨有的磁條感應技術「MST」(Magnetic Secure Transmissions)可以讓舊式 POS 磁條刷卡機也能夠使用感應支付。

條碼支付

  • LINE Pay
  • Gomaji Pay
  • 街口支付
  • 歐付寶
    ...

條碼支付則是要安裝特定 APP,支付時需要在有網路的環境下,以掃描或是顯示條碼完成支付。支付的金額不會直接交給商家,而是暫存在第三方業者,提供交易擔保。這類第三方支付在中國發展得相當蓬勃,其中市佔率最高的支付寶於 2011/07 推出條碼支付的功能,也在 2015/12 與臺灣商家、銀行合作,開通線下掃碼支付服務。

條碼支付又可以再細分為兩種支付類型:直接支付、儲值支付。消費者可以在 APP 中預先綁定信用卡資訊,支付時直接使用條碼支付即可;另一種則是預先儲值金額到 APP 中,扣款時從帳戶扣除,讓沒有信用卡的消費者也能使用此種類型支付。

(條碼支付也能有效對付某些刷卡機 永遠修不好 的商家)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參考資料]
台灣的行動支付玩具們 你玩過了嗎?
電子錢包混戰: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有什麼不同?
APPLE PAY、SAMSUNG PAY、ANDROID PAY 懶人包
Samsung Pay支持POS機的原理解析


上一篇
Day 00 - 開始
下一篇
Day 02 - Linepay (1) 申請測試帳號
系列文
使用PHP串接金流相關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