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Modern Web

PHP laravel的邂逅系列 第 6

DAY06-Route基本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DAY06-Route基本介紹

延續DAY05,我們已經開好一個專案了,對於目錄也有一些認識了,今天就可以來寫點程式了

DAY04已經開了一個專案(firstproject),檔案還在的就直接使用。
如果你是新來的、或是把檔案玩壞了XDD,我們再來開一個新的專案。

新增專案指令

composer create-project --prefer-dist laravel/laravel firstproject

先進到專案底下,輸入以下指令按enter開啟serve,再去瀏覽器網址列輸入 http://127.0.0.1:8000 ,確認專案可以正常執行。

php artisan serve

今天先來介紹Route,一般接收到的請求都會先進到Route去,根據接收到的url,給予對應的route回應。

先把專案的code開起來,選到routes的資料夾,裡面會看到四個檔案,簡單介紹一下這幾個檔案。

api.php //包含RouteServiceProvider放置在api中間件組中的路由。
channels.php //註冊應用程式支持的所有事件廣播的地方。
console.php //定義php artisan的指令。
web.php //大多數的應用,都是以web.php文件定義路由開始的。

基本路由

Route::get('/', function () {
    return view('welcome');
});

get是什麼呢?他是http method一般定義了八種方法,一般常用的有GET、POST、PUT、DELETE這四種方法。

  • GET:常用於讀取資料
  • POST:一般用於傳送資料,表單傳送或是上傳檔案
  • PUT:用於更新資料
  • DELETE:用於刪除資料時

一個基本的路由只需要兩個參數,第一個是url、第二個是閉包,下面的第一個參數是一個/,我們稱為根目錄。

第二個是閉包,裡面看到了一行程式碼又是什麼意思呢?

這邊會回傳一個view的檔案,檔案名稱叫做welcome,接著可以到專案目錄找到resources資料夾底下的view的資料夾,看看是不是有個叫做welcome的檔案。

現在可以把裡面那一行程式碼改掉,改成下面程式碼,看看網頁會跑出什麼來,結果網頁上面跑出hello wolrd的字樣,代表請求會進到這裡來。

Route::get('/', function () {
    return 'hello world';
});

那如果我們想抓到網址上面的路由參數,又該怎麼寫呢?
在laravel中會把參數包在{}大括號中,我們把參數命名為id,接著在第二個參數傳入$id這個變數,這邊會回傳網址列上輸入的id

網址我們打上http://127.0.0.1:8000/user/1 看看回傳是不是user_id:1,如果是就代表可以抓到1這個參數囉

Route::get('/user/{id}',function($id){
    return 'user_id:'.$id;
});

這邊僅介紹後續專案裡面會用到的方法,詳細的用法可以參考官網


上一篇
DAY05-laravel架構介紹
下一篇
DAY07-Route基本介紹 PART 2
系列文
PHP laravel的邂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陳董 Don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10 09:05:48

加油加油~~!

0
火爆浪子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13 20:11:21

訂閱啦,期待新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