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3
Software Development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系列 第 1

第 1 天:什麼是 elementary OS?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https://medium.com/@shengyou/2018ironman-eos-for-php-developer-day1-f9eaeff8e554

elementary OS 是一個以 Ubuntu 為基底,全新打造圖形化操作介面的一個發行版。其強調簡潔 (concision)、免設定 (avoid configuration) 及極簡文件 (minimal documentation) 的核心精神,意圖打造最易於使用的 Linux 操作體驗。

筆者一向是個視覺導向的人。當初看上 elementary OS,就是因為其畫面的優雅、輕量的預載環境及無負擔的學習曲線而受其吸引,加上本身工作的開發環境也是以 PHP/Laravel 的開源方案為主,一時突發奇想,是不是有可能用 Linux 的圖型化發行版,打造一個讓 PHP 開發者也能輕鬆上手、開心工作的開發環境呢?這系列主題於焉而生。

在接下來的 30 天裡,將使用 elementary OS 為基礎,目標是同時滿足對設計的堅持與產能的要求,打造自己也愛用的工作機。主題將囊括 PHP/Laravel 的所有開發家當及身為一個工程師所需要的各項生產力工具,試圖挑戰 Linux 只是簡陋替代品的刻板印象,讓它中看又中用!

為什麼會選 Linux 當工作機?

不論這幾年開發潮流如何的移轉,從開者者口中冒出的選項不是 Microsoft Windows 就是 masOS,似乎 Linux 從來都不會是工作機作業系統的首選。話雖如此,從筆者的角度卻覺得,其實用 Linux 當工作機有幾個較少意識到的好處:

  1. 工作機就是正式機

    反正平常寫 PHP/Laravel,說到底最後還不是要部署到 Linux?那直接用 Linux 來開發,不就更早適應正式機的環境?甚至在某些情境下,還可以直接本機測試,省去用虛擬方案模擬環境的麻煩。

  2. 具高可攜性

    當初看上 Linux,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其可攜性。而大多數的 Linux 都可以直接安裝在 USB 隨身碟上運行,這讓工作環境的可攜、轉移甚至量產都變得可行。甚至可以在教學活動裡,運用這種方式來降低學員環境間的差異。

  3. 相形安全的工作環境

    截至目前為止,Linux 平台上的病毒相對較少 (小眾市場?)。其他平台的病毒也較不容易跨界感染,使用 Linux 當工作機算是一個相形安全的工作環境。

  4. 更專心的工作環境

    的確,Linux 上支援的東西比較少,尤其像電玩這一類的。也因此,意外創造出一個不會被外物誘惑的工作環境!(誤)

為什麼選擇 elementary OS?

Linux 發行版多如牛毛,尤其近幾年主打不同特色的發行版如雨後春筍般的釋出,為什麼會獨鍾 elementary OS?我的理由是這樣的:

  1. 想要有一個乾淨的 Linux 環境

    有別於其他主打零調校的發行版已預裝許多軟體,elementary OS 出廠時幾乎什麼都沒有,這對想要自訂開發工作機的工程師來說,是一個很乾淨的系統。工作需要的東西,我自己會想辦法搞定。

  2. 想要有一個漂亮的 Linux 桌面

    目前大多數的 Linux 桌面都愈來愈美了,不過要做得優雅又具備該發行版自有的風格的就真的是少數了。而 elementary OS 則是少見才問市就先推設計指南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 的開發團隊。其對設計細節的重視,是筆者非常欣賞的地方。

  3. 以 Debian 為基底

    除了視覺上的原因外,開發上還是習慣使用 Debian 流派的設定。因此,在挑選發行版時,也會優先選用以 Debian 為基底的發行版。elementary OS 是以 Ubuntu 為基礎做開發,這意味著它可以直接使用 Ubuntu 的的套件庫、設定也是依著 Ubuntu 走。當遇到問題時,也是用 Ubuntu 的關鍵字就可以查到相關資料。以 Ubuntu 目前的市佔率來說,查資料相對容易。

  4. 我愛擬真設計!

    我要誠實的說:「我討厭 Flat Design!」我喜歡 elementary OS 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它所有圖示都採用擬真 (Skeuomorphism) 的設計,這完全是個人立場問題。 :p

決策模型

在接下來的 30 天裡,筆者會在 elementary OS 上打造可以開發 PHP/Laravel 的工作機,而在做方案選擇時,會依照以下決策模型來評判:

  1. 介面一定要漂亮!

    就說是視覺系了嘛~而且目標就是要打破 Linux 軟體都很醜的印象了,所以假如兩個相同功能的軟體,一定先選介面好看的,不好看的就謝謝再聯絡~ (甚至功能超強但介面實在太醜的也不考慮)

  2. 跨三大平台者優先

    雖然目標是拿 Linux 當工作機,但不是所有時機手上都有 Linux 可以用;加上工程師有一部份的任務是要彼此交流,儘可能的使用可以橫跨三大作業系統平台的方案,降低轉換環境時的適應時間。若是順利的話,還可以拉人進 Linux 這個坑 (!)。

  3. 可以用網路服務解決的就用網路服務

    現在很多開發工具都直接做成網路服務了,也因此在瀏覽器裡就可以直接使用。這對 Web 開發者來說是再容易適應不過了,也更具可攜性。

  4. 以能完成預期任務為目標

    在選擇軟體方案時,以能符合需求為主,對於軟體的授權方式沒有太強烈的要求。換句話說,只要好用、可以提升效率,就算是付費軟體、Freemium 也都接受。

免責聲明

對工程師來說,工作機的選擇當然還是以順手為主。在這個系列裡,筆者僅從自己是開發者的角度出發去構築,可能無法滿足所有開發工作需求,也無法保證能打造出完美的工作環境。畢竟技術決策永遠只有最適解沒有最佳解,清楚自己的需求並做正確的選擇才是智慧之舉。不論您是懷著一股傻勁跟著筆者一起跳坑、或是抱著觀望的態度、抑或是嗤之以鼻,都由衷地希望您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一種方式。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拋棄成見,一起重新打破對工作機建置的想法吧!

參考資料


下一篇
第 2 天:安裝 elementary OS 前的準備工作
系列文
簡潔高效的 PHP & Laravel 工作術: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